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1日下午异动板块扫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地热能概念股午后发力 2股涨停

  地热能概念股午后重现强势,汉钟精机早盘“一”字涨停外,大冷股份午后拉升盘中触及涨停,烟台冰轮、艾迪西双双翻红。

  截至13:34,大冷股份涨停,常发股份大涨逾7%,烟台冰轮涨逾1%,艾迪西小幅上涨0.29%,海立股份跌幅收窄至0.97%。

  相关新闻:

  地热概念股齐回应 股价走势分化

  因被“点名”地热能概念的汉钟精机、艾迪西等6个股近日连续被爆炒,在发布公告对涉及地热能进行回应后,6股走势有所分化。

  今日盘初常发股份继续大涨,汉钟精机在停牌一小时复牌后继续涨停,艾迪西、烟台冰轮等股价则出现回落。截至10:37,汉钟精机继续“一”字涨停,常发股份、大冷股份均大涨逾6%;海立股份跌2.79%,艾迪西跌2.12%,烟台冰轮跌0.24%。

  近日多家身披“地热能概念”的公司备受游资追捧。其中艾迪西、汉钟精机、海立股份、常发股份、大冷股份、烟台冰轮6只个股连续3日封于涨停。对此,相关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预计地热能开发对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10月8日,一篇名为《中国地热资源相当于860万亿吨煤地热设备迎利好》的文章中写道:“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官方数据表明,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国家初步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况)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数据的发布,给相关企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可关注如生产污水源热泵的盾安环境及地源热泵的汉钟精机;主营水暖及阀门设备的艾迪西;冷链行业的烟台冰轮、大冷股份等”。

  在上述信息刺激下,除盾安环境外,其余4只被“点名”的股票集体拉出3个涨停。尽管艾迪西、汉钟精机双双于昨日午间澄清表示,与地热能无直接相关项目,但两公司午后股价继续“一字涨停”至收盘。

  艾迪西昨日公告称,公司无直接涉足深层地热项目,仅子公司班尼戈舒适节能科技在致力于科技住宅舒适节能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品牌战略推广中涉足地表层地源热泵的应用,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未投放市场。且地表层地源热泵作为舒适节能系统的组成部件,只是浅层地温能利用,与官方数据中“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无关联,公司产品不涉及地热概念。

  汉钟精机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空气压缩机以及各类真空泵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制冷压缩机只是中央空调机组内的一个主要零部件,产品不直接涉及地热能;公司的制冷压缩机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知名中央空调生产厂商;据了解,公司目前制冷压缩机的客户中有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和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生产的中央空调涉及地热能产品;目前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和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公司的订单趋势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由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超20%,另4家头戴“地热能概念”光环的公司亦分别发布异动公告,但给予的回应却显得模棱两可。

  海立股份仅在今日公告中强调,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空调压缩机、热泵及热泵热水器压缩机,截至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大冷股份称,公司目前以生产大中型制冷设备为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热能不会对公司经营环境、业绩产生实质影响。

  烟台冰轮则表示,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同样涉及地热能概念,且连续4日涨停的常发股份在昨日发布的异动公告中表明,公司主营业务为冰箱和空调用蒸发器及冷凝器、铝箔(板)的生产和销售,主要销售对象为国内外知名的冰箱、空调生产企业,而对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热能概念,暂不会对公司经营环境、业绩产生影响。

  上海证券报10月11日报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地热开发主要是用于集中供暖和度假旅游(如温泉)两大块。地源热泵是进行地热开发的必要设备,而如螺杆压缩机等压缩机产品则为地源热泵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因此,如汉钟精机一类的公司被“爆炒”亦是有理可循。不过,虽然我国地热资源总量丰富,但是可被完全开发、利用的却是十分有限。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