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能源局: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未来10年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 将壮大一批上市公司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20日在能源局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透露,媒体广为报道的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现在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内累计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江冰称,“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既包含了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这些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包含了对传统能源升级变革的技术,比如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

  业内人士称,高达5万亿的巨额投资将大大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核能、风能、光伏、洁净煤、智能电网、车用新能源等核心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各个领域一批上市公司将从中成长起来或者获得巨大收益。

  据了解,“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明确部署了2011年至2020年先进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非常规天然气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能源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以及重大政策举措。

  对于规划未来将产生的效果,江冰表示,“初步测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规划期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总体来看,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对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就业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