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查存不公正做法 欧美印围堵中国光伏遇生死劫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10日终裁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最高达249.96%的高额“双反”关税。欧盟委员会此前于9月6日宣布,将对中国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等产品涉嫌倾销一事展开调查。与此同时,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印度也已然开始跟进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

  应对

  中国或将上诉 企业应开拓国内市场

  按照美国贸易救济案处理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定11月23日作出损害终裁。如果届时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30日签发反倾销和反补贴令。在美国商务部正式签发上述指令的90天内,中方企业可以提出上诉。除此之外,针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国政府还可以寻求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层面提起上诉。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表示,中国企业将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产业损害程序中继续坚持抗辩,证明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出口并未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中国企业不排除通过美国国内诉讼或者多边贸易机制等途径,对美国商务部的不公平做法提出挑战,维护合法利益。

  阿特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称:“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与海内外真正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企业一起,在W T O框架内,坚决维护国际贸易秩序,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做100%的努力,直到为中国光伏企业赢得一个公正合理的说法。”

  由于此次美国商务部否决了有关将征税范围扩大到用非中国产太阳能电池组装而成的中国太阳能面板的请求,因此专家也建议,企业可以考虑海外设厂转移电池生产,或者从其他地区进口电池组装的做法,绕开贸易壁垒。

  日前,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15个海外投资项目,涉及能源、金融、通信、基建等领域,其中包括三个光伏海外直接投资项目。多位业内人士强调,将光伏组件产能转移到海外,直接投资光伏电站,将成为中国光伏业应对欧美反倾销制裁和消化过剩产能的“一箭双雕”之策。

  对此,阿特斯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表示,对于阿特斯来说,考虑到海外尚没有完整产业链,很多东西都需要从国内运过去,成本很高,因此海外设厂目前挑战比较大。我们目前正致力于推动新兴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意识到要走差异化的道路,把纯组件的销售降下来,将更多的精力转向系统性的整体解决方案。

  孟宪淦表示,海外建厂可以尝试,但一定要谨慎。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在哪儿,一定要做调查研究,搞清楚投资的国家的政策、法律等。从长远发展看还需尽量开拓国内市场,日前能源局刚刚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按照这个文件来看的话,仅分布式发电规模就可达到15G W。从企业自身来看,要尽量改变过分依赖国际市场这样一个局面,同时发展也要改变过去规模效应走向技术效应,加强科技创新能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