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家电下乡政策频传出台 促消费还需减税增收助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来国家出台新刺激政策的预期走强,“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消费补贴措施频传出台。

  中新网10月12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多家机构下调对中国经济预测,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7.5%至7.8%之间,因此国家出台新刺激政策的预期走强。近来“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消费补贴措施频传出台。专家分析指出,与其给企业补贴,不如给企业减税、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对于消费者,还需继续增加收入和完善补贴政策的配套设施,才可避免出现“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

  促消费新政频传出台 家电、汽车下乡或启动

  目前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尚未扭转,促消费成为稳增长重要突破口,近来多媒体报道称政府将会推出多项政策以刺激经济。与金融危机时不同,今年刺激措施或更依赖于财政政策。除了加快推进基建项目外,近日来更频繁传出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消费补贴措施将陆续出台。

  据《中国证券报》10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此外,“家电下乡”政策有望继续落实并完善配套措施。

  报道称,此次“汽车下乡”政策和之前相比有望“扩容”。此前国家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新一轮政策或将补贴范围扩大到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和重型卡车。

  而在家电方面,按规划,从2007年开始的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3年1月到期。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新家电下乡政策或于今年年底前出台。此次家电下乡补贴将侧重节能环保型、中小件产品,以往的空调、冰箱、电视等大件品类或不会被纳入。

  企业态度冷淡 专家:与其补贴 不如减税

  然而对于刺激政策的推出,企业的反应并不是特别热烈。《羊城晚报》11日报道称,调查发现,家电企业对新政态度冷淡。一位大家电企业人士表示:“出台新政对家电行业的刺激作用将十分有限。”家电行业人士刘荷清也认为:“家电行业享尽利好,过分的保护只会降低行业的竞争力。”

  目前,农村市场已经成为家电、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相对于城镇居民,农民和低端制造业者的收入增长更为明显,消费增长潜力更大,企业为何会对“消费补贴”有如此反应?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家电下乡政策使"杂牌军"复活,导致产能过剩,骗补行为多,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另外,家电下乡政策还透支了市场。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专家陆刃波指出,相比补贴政策,可能给企业减税,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效果会更好。他表示:“减税对企业来说的促进作用更大,国家能减税的话企业的经营环境都会更加好,但是减税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操作过程很复杂,牵扯的范围很广。”

  消费者呼吁增收 “买得起”还要“用得起”

  通过消费补贴的方式可以相对较快速刺激消费,但也会提前透支市场,配套设施、收入水平等因素可能会导致“买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局面出现。

  以“汽车下乡”为例,消费者除去购买汽车的费用,在使用过程中面临多项费用和税收。署名“JIPIN G 205”的网民直言:“鼓励买车,限制用车,不准停车,收你购置税、车船税、路桥费、高速公路费、停车费、城市拥堵费、排污费、车保险、交强险。你敢买车?买得起,用得起吗?”

  《经济参考报》刊文指出,从提高农民收入的角度,有网民指出,刺激消费终究还是要靠“鼓”钱袋子。还有网民建议,“汽车下乡”必须细化配套措施,解决“买得起用不起”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