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股市能否开门红?解析春季A股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金融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指月线图

  3月行情以月线中阴告收,展望4月市场基本面会发生哪些变化?A股又将如何演绎呢?

  【大势研判】

  经过持续暴跌 预计股指将探底回升

  杀跌仍未终结 后市大盘仍将继续震荡向下

  权重板块企稳 市场气氛仍谨慎

  一季度央行净回笼60亿 央行可能适时下调准备金率

  29日,央行开展了3月份也是一季度的最后一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当日仅进行200亿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9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净回笼。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开市场最终实现60亿元净回笼。在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较为温和。分析人士指出,从近阶段央行保持市场资金面适度宽裕的意图来看,二季度公开市场预计将延续“迁移资金”的操作策略。与此同时,结合外汇占款、信贷投放等多方面因素,央行可能再度动用下调准备金率等非常规政策工具。

  一季度实现中性对冲

  央行29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4%,央票则连续第十三周停发。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1090亿元,扣除周二700亿元及周四200亿元正回购回笼量,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90亿元,结束了此前两周的资金净回笼。市场人士称,由于月末、季末临近,本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资金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1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90亿元,2月份净回笼2430亿元,3月份净回笼720亿元,前三个月合计净回笼资金60亿元。分单周来看,在1到3月份的13周时间里,有7周为净投放,6周为净回笼。从公开市场货币投放和回笼的情况来看,一季度央行实现了到期资金的基本对冲,未在公开市场进行大规模的资金投放或回笼。

  结合去年四季度公开市场净投放730亿元的情况来看,近两个季度公开市场操作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央行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思路,这也与去年11月、今年2月央行先后两次宣布降准的意图一脉相承。

  短期化操作将持续

  对于整个一季度以及近段时期公开市场的操作格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实现资金迁移、平滑到期资金”成为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基调,而这有利于央行保持资金面适度宽松、择机推出降准等非常规货币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今年第二、三季度公开市场单月到期资金量分别为:4月份3990亿元、5月份1420亿元、6月份990亿元、7月份190亿元、8月份120亿元、9月份160亿元。从到期资金分布来看,除4月份到期资金高于3月份外,其余5个月到期资金量都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基本呈逐月递减的态势。从到期资金分布来看,央行在二季度也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操作力度实现未来数月到期资金的对冲。

  与此同时,由于当前一二级市场央票收益率倒挂,1年、3年等长期限品种央票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预计难以复出,在公开市场短期限操作结构特征已较为明显的背景下,央行平滑资金的操作风格预计在二季度将继续得到体现。

  至于准备金率等非常规手段,东方证券等机构观点认为,在2月份出现显著贸易逆差、外汇占款难以恢复强劲增长的背景下,二季度央行仍可能继续适时下调准备金率。(中国证券报)

热词:

  • 策略基金
  • 投资机会
  • 股市
  • 投资策略报告
  • 权重板块
  • 中原证券
  • 爱建证券
  • 后市大盘
  • 估值水平
  • 配售对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