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地热能炒作退潮 概念股纷纷回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被爆炒的地热能概念股今日盘初明显回调,仅汉钟精机维持强势,常发股份盘中大跌近6%。截至10:06,常发股份跌5.92%,大冷股份、海立股份、艾迪西均跌逾4%,烟台冰轮跌3.58%;汉钟精机涨5.42%。

  多数被“点名”的概念股均澄清与地热无直接相关。针对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大冷股份(000530)今日公告,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告称,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热能概念,公司以生产大中型制冷设备为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热能不会对公司经营环境、业绩产生实质影响。公司同时称,今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目前还无法量化预测。自10月8日以来,大冷股份二级市场股价已经连续4天涨停。

  相关阅读

  艾迪西10日公告称,公司无直接涉足深层地热项目,仅子公司班尼戈舒适节能科技在致力于科技住宅舒适节能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品牌战略推广中涉足地表层地源热泵的应用,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未投放市场。且地表层地源热泵作为舒适节能系统的组成部件,只是浅层地温能利用,与官方数据中“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无关联,公司产品不涉及地热概念。

  汉钟精机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空气压缩机以及各类真空泵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的制冷压缩机只是中央空调机组内的一个主要零部件,产品不直接涉及地热能;公司的制冷压缩机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知名中央空调生产厂商;据了解,公司目前制冷压缩机的客户中有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和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生产的中央空调涉及地热能产品;目前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和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公司的订单趋势平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由于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超20%,另4家头戴“地热能概念”光环的公司亦分别发布异动公告,但给予的回应却显得模棱两可。

  海立股份仅在11日公告中强调,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空调压缩机、热泵及热泵热水器压缩机,截至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大冷股份称,公司目前以生产大中型制冷设备为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热能不会对公司经营环境、业绩产生实质影响。

  烟台冰轮则表示,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同样涉及地热能概念,且连续4日涨停的常发股份在昨日发布的异动公告中表明,公司主营业务为冰箱和空调用蒸发器及冷凝器、铝箔(板)的生产和销售,主要销售对象为国内外知名的冰箱、空调生产企业,而对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热能概念,暂不会对公司经营环境、业绩产生影响。

  上海证券报10月11日报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地热开发主要是用于集中供暖和度假旅游(如温泉)两大块。地源热泵是进行地热开发的必要设备,而如螺杆压缩机等压缩机产品则为地源热泵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因此,如汉钟精机一类的公司被“爆炒”亦是有理可循。不过,虽然我国地热资源总量丰富,但是可被完全开发、利用的却是十分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