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给力节能环保业 5类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股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预计“十二五”时期,中国环保产业将继续快速增长。2015年环保产业总 产值有望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2011年至2015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元人民币,较过去五年翻一番。中国将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吸收和 利用外资的重点领域,旺盛的绿色需求和优良的投资环境将为各国尤其是本地区企业提供广阔市场和巨大投资机遇。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出台,而5年一次的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也即将召开,会议或涉及“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增速将超过同期财政收入增速等内容。

  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支持环保产业发展,资本市场又能做些什么?借助政策东风,环保产业的春天是否马上就要到来?

  节能环保业

  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随着“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大发展”的局面日渐明朗,其所蕴含的机会备受各界关注。

  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拓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实施环保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应用、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

  在“给力”的政策之下,外界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前景自然十分乐观。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呢?

  业内人士称,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行业的总产值将占GDP的7%-8%,未来每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废气、 水处理和固废处理领域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同时,环保行业的边界和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和丰富。产业内涵扩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洁净技术、洁净产品、环境服务及 意识等方面。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 占GDP比重达到2%左右,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核心领域的环保装备产业和环境服务业产值分别各达5000亿元。同时,国家鼓励有实力的节能环 保类公司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00家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环保企业,其中包括50家环境服务型企业。

  平安证券分析师称,2010年我国GDP为39.8万亿,保守假设,“十二五”期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9%;同时,根据2009年国家发改委预 测,在2012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会达到2.8万亿,同时在未来五年维持在15%~20%的年复合增长率。据此测算,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 产值将会达到4.6万亿左右,占同期GDP的7.4%左右。其中,节能产业约1万亿、环保产业约2万亿、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约1.5万亿。

  上述分析师表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宏观因素和微观条件在不断完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和中国节能减排的承诺,是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发展的 宏观因素。随着政策、技术、资金等各项微观条件的不断完善,节能环保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呈现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局面。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逐步加大, 节能环保产业中的重点行业及龙头企业的发展速度将快于产业平均水平。

  有业内人士称,“十二五”期间将是环保产业的黄金期,环保产业的市场潜力相当巨大。然而,由于投资主体单一,资本流向环保市场十分困难,再加上 环保投资具有投资大、周期长、高风险等特点,此前相应的激励政策一直不到位,环保产业的资本市场不温不火。这次,借政策东风,“十二五”期间的环保产业或 将迎来期待已久的繁荣。

  发展节能环保业

  可借助于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该如何支持环保业的发展?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各个部门可以研究创建一种联动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优先考虑节能环保、减排、包括低碳技术应用的企业上市。将创业板、中小板作为创业投资、节能减排投资的一种退出机制,发挥资本市场与政策的组合效应。

  我们看到,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环保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新三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也为环保企 业资本运作开辟了更多的道路。有分析认为,企业通过上市,募集到了一定的资金,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增添了巨大的动力。同时,在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下,上市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和管理规范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投资环保产业主要集中在城市污水处理(含设计、承建、运营)、烟气除尘及脱硫、城市垃圾处理、汽车尾气治理、农业节水灌溉等领域。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节能环保业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在“环保”耀眼的光环下,还是有很多企业存在着规模小、过度依赖政策支持、技术单一等问题。同时,不少从事环保的企业,很大一部分都是属于中小型企业,缺乏实力雄厚的旗舰企业。

  同时,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环保产业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市场化程度差、产业集中度低、低水平运行比较严重等。同时,企业也缺乏相应的自主知 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未来,中国仍需加大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通常需要巨额投入,并且风险巨大,一般企业不敢贸然 进入,出现了“不想投、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的“四不投”现象。

  业内人士建议,环保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和实力,正确定位,尽可能创造条件参与环保资本市场运作。此外,还可以通过企业并购等,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但前提是公司要有健康的模式和财务实力。

  其实,目前我国对环保的投入也已经借助于资本市场,不少环保类的公司也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地做大做强,显示走出资本困局的活力。

  脱硫脱硝等相关公司

  将率先受益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制定脱硝电价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余热发电和垃圾焚烧 发电实行优先上网等政策支持。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鼓励类企业实行政 策优惠。

  同时,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国家鼓励有实力的节能环保类公司做大做强,“十二五”期间,要形成100家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环保企业,其中包括50家环境服务型企业。

  政策很“给力”,前景很乐观。那么,借助政策东风谁将受益?

  中金公司称,从各治理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及政策出台的难易度来看,最为看好废气治理领域的脱硫、脱硝市场爆发——拥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将最先分享该 市场的发展,目前火电企业运营压力大,若脱硝加价出台,有望加速推动脱硝减排改造;看好污水提标市场的全面启动——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市场拓展能力最强, 重点关注膜技术及新增城镇污水治理市场;固废、土壤修复以及监测设备市场仍待政策完善,盈利模式尚在探索阶段。

  平安证券称,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有效提振各行业节能、环保需求,各项财政补贴及融资规划出台有助于引入更多资本及市场参与者。 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未来5-10年迎来飞速发展,整体增速有望保持15-20%,重点行业龙头有望达到30%。看好变频器、余热利用、脱硝及垃圾处理等相 关行业。

  华泰证券称,对于中国目前环境保护而言,存量和新增污染,以及因环保标准提高所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均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当前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局面下,要想实现环境治理目标,“十二五”期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非常可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在水处理领域,新建与提标改造并重;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以钢铁行业为主的非电力行业的脱硫需求和电力行业脱硝需求将是“十二五”大气污染治理的重头戏;对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目前供给缺口非常大,固废处理设备及设施的设计施工类上市公司是重点考虑投资标的。

  不过,华泰证券也同时提示,经济如果出现下滑,可能出现注重保增长而轻视环境保护情况。同时,环保投资的资金来源不足一直困扰着环保事业。因此,污染治理领域的投资强度有可能受到抑制,进而影响到设备制造和总承包类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

  申银万国称,作为新兴产业的环保产业,由于实施起来要给下游增加成本,如何做到帮助下游节省成本来实现共同发展是关键所在。建议关注类似合同能 源管理的模式来实现共同发展,尤其关注那些能够帮助下游节省成本,同时今年会出现大量订单的环保子领域。(证券日报 朱宝琛)

  多项政策文件密集发布 促节能环保业大发展

  今年下半年以来,与节能环保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密集发布。记者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摘取部分内容,与读者共享。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8月31日

  内容摘要:节能减排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 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 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 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

  重点推进电力、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纺织、印染、食品加工等行业节能减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行业指导,推动技 术进步,强化监督管理。推广煤炭清洁利用,提高原煤入洗比例,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实行电力、钢铁、造纸、印染等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钢铁行业全 面实施烧结机烟气脱硫,新建烧结机配套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脱硫改造。新型干法水泥窑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配套建 设脱硝设施。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内容摘要:完善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鼓励各地区实施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对造纸、印染和化工行业实行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控制。 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推进雨、污分流 改造。强化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对电力行业实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继续加强燃煤电厂脱硫,全面推行燃煤电厂脱硝,新建燃煤机组 应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对钢铁行业实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强化水泥、石化、煤化工等行业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治理。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拓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渠道。

  《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内容摘要:加强重点工业行业地下水环境监管。定期评估有关工业企业及周边地下水环境安全隐患,定期检查地下水污染区域内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治理 状况。依法关停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事件的企业。建立工业企业地下水影响分级管理体系,以石油炼化、焦化、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排放重金属和其他有毒 有害污染物的工业行业为重点,公布污染地下水重点工业企业名单。

  《“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

  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日

  内容摘要:配合财税部门,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修订消费税税目税率表;对生产符合下一阶段标准车用燃油的企 业,在消费税政策上予以优惠。适时修订《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 年版) 》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 年版)》。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

  改革环境价格政策。研究制定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脱汞电价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余热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实行优先上网等政策支持。推动制定废旧荧 光灯管回收和无害化处置补贴政策。推动制定限制类和淘汰类高耗水企业惩罚性水价,完善鼓励再生水、海洋淡水、微咸水、矿井水和雨水开发利用的价格政策。推 动制定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鼓励类企业实行政策优惠。研究基于环境成本考虑 的资源性产品定价政策,将资源开采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破坏成本,纳入煤炭、石油、天然气、稀缺资源等资源定价体系中。

  深化环境金融服务。健全绿色信贷政策。以国家确定的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行业、涉重金属行业、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行业,以及环境风险 高、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次数较多、损害较大的行业为重点,研究制定绿色信贷行业指南。构建绿色信贷环境信息的网络途径和数据平台。研究制定绿色信贷环境信息 管理办法。研究建立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估制度。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完善绿色证券政策。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环境保护核查和后督察制度,推动上市 公司持续改进环境行为,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机制,推进在部分地区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开展环境保护债券政策研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 的企业发行债券用于环境保护项目。(证券日报 朱宝琛)

  环保部通报核查情况 两拟IPO公司不及格

  环保部近期在其网站披露了2011年接受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的相关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环保部合计受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申请47件,其中,淄博鲁 华泓锦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拟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申请审议进展情况为“不受理,重新编制报告”,泓锦化工目前已经自行撤回申 请。

  披露内容显示,在今年提交环保核查申请的47家公司中,环保部已出具意见的有13家,除酒钢宏兴(600307)为“暂停”外,而*ST东碳 (600691)、复星医药(600196)等其余12家公司的环保核查均获通过。不过,仍有27家公司的环保核查申请处于“技术审查”阶段,包括贵研铂 业(600459)、攀钢钒钛(000629)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万隆石业等几家拟上市企业。此外,湖北宜化(000422)、保定天鹅 (000687)等4家公司处于“调查核实”阶段。在环保核查申请被“打回”的3家公司中,包括已经上市的中航重机(600765),以及上述两家拟上市 公司。

  据介绍,泓锦化工成立于1988年,原隶属于齐鲁石化工程公司,2003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公司股东包括山东富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澳 大利亚向导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多名自然人。公司在其网站上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环保治理,保证环保资金持续投入,近三年环保投入总计约1173万元。另一家公 司——新疆沈宏为辽宁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集团,目前公司已形成化工、冶金、煤炭、电力四大产业门类,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铬、硫化碱等10个系列28 个规格。公司以煤、电、冶金和化工一体化为基础、以铬系产品为主导、以清洁生产为前提、以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发展思路,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 铬盐基地。

  按照环保部的相关规定,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从事冶金、化工等12项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需经国家级 环保部门负责组织对出具环保核查意见。核查范围为包括IPO公司或申请再融资与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核查时段为申请上市环保核查前连续36个月,如属再次 进行环保核查的,核查时段应按接续上一次环保核查时段确定,最长检查36个月。

  对于上述两家拟上市公司具体的不受理原因,环保部并未做进一步的详细披露,不过,根据环保部近日在官网披露的11月份环保核查培训材料,也许可 以一窥其中端倪。该培训材料明确指出,对申请环保核查前一年内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的公司,负责核查的环保部门不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这些情况包括发 生过重大或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未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被责令限期治理、限产限排或停产整治、受到环境保护部或省级环保部门处罚、受到环保部门10 万元以上罚款等。 (上海证券报)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国外有“高招”

  在环保业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如何借鉴国外的一些先进经验,从而促进我国环保业的发展,值得我们去思考。

  美国:环境服务业遥遥领先

  美国是世界最大环境技术生产者与消费者,其环保产业大致分为14个领域,目前已呈现出成熟工业的特征:增长速度减缓、同行竞争激烈、客户需求多样、价格竞争激烈、利润减少、企业兼并频繁。

  美国环保产业在环境服务业、环保设备等多数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创造了环保产业多数的出口产值和大型建设项目的管理权。在固体废弃物管理、有害废弃物管理、环境工程、补救措施、分析领域、信息系统等方面遥遥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

  近年来,美国环保产业正转向迅速崛起的污染防治领域,但这一领域仅创造了1%的产值。另外,美国虽然在水和空气污染控制设备领域领先于其他国家,但在饮用水和废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竞争中,和技术优势形成反差的是商业和融资领域的弱势。

  由于政府资金的缺乏,很多基础设施未能得到更新。政府的低效率也使得污染地的清理工作进展缓慢。政府财政状况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正影响着美国环保服务市场,对环境基础设施和污染地清理的私有化正越来越激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采用创新技术等已列入政府行动。

  此外,迅速扩大的国际环保产业市场也改变了美国环保产业。随着美国内竞争的加剧和市场利润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关注国际环保市场。

  法国:公众环保意识强烈

  法国各阶层环境问题上达成了宝贵的共识:环保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离开了大家的支持和配合,再好的政策和制度都难以得到贯彻落实。在达成共识 的基础上,各级环保机构和环保组织十分重视让民众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与管理,大到环保法律、法规,等相关制度的制定,小到排污管理费如何收取,都要反复 广泛地征取各方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以增强环保法律、法规、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法国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出台,都要经过至少2—3年(最长12年)的反复论证和听证,求同存异,尽量协调好和照顾到各方利益,充分体现民意,对于不成熟的政策、规定和措施,绝不实施。

  由于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并体现了民声民意,在正式实施前又广泛进行宣传教育,使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较好地解决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的发生,提高了公众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法国各级环保机构很重视开展环境科学研究。这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着眼问题开展研究的做法,使法国的环保科研水平和环保设施一直处于欧洲乃至世 界的领先地位,巴黎市的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沼气处理厂,都配有先进的环保设备设施,广泛采用了先进的生物技术、高温蒸汽灭菌技术、再生资源循环 利用技术和自动化技术,使各类垃圾真正成为“放错地方的资源”。

  日本:完备的环保立法体系并严格执行

  日本环保产业大力发展主要得益于建立起完备的环保立法体系并严格执行,实施倾斜性的产业技术政策。

  1971年,日本出台了废物处理法,之后又出台了再生资源利用促进法、包装容器再生利用法等,2000年颁布和实施了《循环型社会形成推动基本 法》《废弃物处理法》(修订)《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修订)《建筑材料循环法》《可循环食品资源循环法》《绿色采购法》6部法律,形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先 进、最完备的环保及循环经济法律体系。

  法律实施准备充分,制定的目标切实可行,保证了循环经济能逐步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法律相配套,日本政府对发展节能环保的企业,实施倾斜性 的产业政策:日本国会每年通过的与环保有关的预算近130亿美元,资金拨给环境省、经产省、农林省和国土交通省等主要相关部门。国家对生产废弃物再资源化 工艺设备,给予相当于生产、实验费1/2的补助,对引进先导型能源设备企业予以1/3的补助等。

  税收方面,对引进再循环设备的企业减少特别折旧、固定资产税和所得税。日本对废旧塑料再生处理设备在使用年度内,除普遍退税外,还按取得价格的14%进行特别退税;对废纸脱墨、玻璃碎片杂物去除、空瓶洗净、铝再生制造等设备实行3年的退还固定资产税等等。

  从实施效果看,上述政策措施激发了企业对节能、再循环设备设施和产品的开发投资,增加了企业发展环保产业的积极性。

  德国: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

  德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节能环保理念深入身心,政策面面俱到,措施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环节。时至今日,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德国又一大支柱产业,为德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德国不仅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确保能源安全安,能源多元化供应和替代能源的重要战略选择,而且也视之为减少碳排放和节约石化类燃料引起的环境问 题的重要措施。政府财政部、环保部及各联邦有关部门,还有受政府和企业资助的民间机构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形成了节能环保网络系统,他们从法律法规建设、 新技术开发利用、财税支持等各方面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支持和保障。

  可再生能源成为德国一项非常重要的经济因素,根据德国宇航中心(DLR)研究报告,至203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占发电量的比例可达45%,至 2050年可上升至77%;至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初级能源比例约50%;通过提高能效,至2050年可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1990年为基 础)。德国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利发电等开发利用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位居高纬度,日照时间并不长,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但却是太阳能应用的先驱。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太阳能上网电价法的国家, 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电价补贴政策极大的推动了德国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也造就了上下游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拥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和研发团队。 (证券日报 徐科)

  节能环保多方面扶持政策将出台 5股或狂飙

  节能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节能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能源效率,环保将着力打造循环经济、谋求再生利用。处于发展初期目前节能环保行业,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在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卧龙电气 (600580)

  公司是高效电机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其产品包括微分电机、中小型电机及其控制装置,在中小电机行业的部分细分领域中具有较为领先的生产技术,如子公司欧力卧龙生产的振动电机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全国第一。拥有微分电机行业唯一一家博士后工作站。

  卧龙电气在8月19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卧龙控股收购欧洲第三大电机生产商奥地利ATB公司。公司受卧龙控股委托,自9月1日起,对ATB公 司进行为期三年的管理运营。对此,分析认为,此次公司在受委托管理ATB的日常经营,可接触到多方资源,包括ATB公司的管理模式、技术研发等,这有利于 卧龙电气掌握世界一流技术和研发团队,扩大产品覆盖范围和进军全球高端电机市场。让公司电机业务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35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76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23万元。

  桑德环境 (000826)

  公司是我国固废行业领先的综合处理服务商,以固废为业务核心,以水务为补充,循序渐进完成固废全产业链覆盖。可为客户提供从项目咨询、工艺设 计、产品提供、工程建设等“一站式”服务。近年,公司强化在固废领域的全产业链综合业务优势,在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及废旧物资资源综合利用等固废细分 市场加大了发展力度,在垃圾综合处理、垃圾发电及静脉产业与城市矿山领域市场拓展取得进展。

  分析认为,公司同时拥有焚烧、填埋、堆肥及综合处理能力;在目前焚烧及综合处理技术路线争议较大的情况下,公司完善的技术路线大大降低了公司未 来的风险,为公司长期增长提供坚实保障。而在固废行业发展提速的背景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有能力保持高速成长的势头。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出87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420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1162万元。

  海陆重工 (002255)

  公司是国内余热锅炉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余热锅炉、核电设备。在国内工业余热锅炉领域,公司产品一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虽然受制于产能瓶颈, 公司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但是随着未来募投产能的投产,公司业绩增长瓶颈将有望解除。据了解,公司募投的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将于今年年 底完工。

  “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华鑫证券分析师郭运堂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余热锅炉,符合国家节能政策,在氧气转炉余热锅炉、有色冶 金余热锅炉和干熄焦余热锅炉细分领域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公司的压力容器大量应用在余热锅炉及煤化工领域,将受益于煤炭的清洁利用,核电产品则受益于我 国能源结构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换。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05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63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152万元。

  格林美 (002340)

  公司主营钴镍再生及废旧电器拆解再利用, 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采用废弃资源循环再造超细钴镍粉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等“城市矿山”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循环再造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同时也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的一家“资源回收利用”上市公司。

  格林美 (002340)9月2日公告,与四川长虹  (600839)一致同意在循环产业方向就“产业联盟、原料保障、市场开拓、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公司电子废弃物回收有望进入新一轮快速扩张 期。”瑞银证券对此发表报告指出,如果公司此次与长虹这样的大型生产商合作进展顺利,有望形成标杆效应,与更多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充分解决原材料 供给问题,提高电子废弃物产能利用效率。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出71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480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入307万元。

  维尔利 (300190)

  公司是国内垃圾渗沥液处理工程的龙头,主要针对所需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的渗滤液水质及其变化情况、处理规模等特征,为客户提供垃圾渗滤液处 理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内首家采用“MBR+纳滤”工艺技术和首家在新标准要求下完成1000吨/日以上渗滤液处理规模项目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 公司在下半年的经营计划中提出,借助渗滤液处理技术的优势,向餐厨垃圾综合处理行业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延伸了公司产业链。

  公司在9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福州市政府采购网公示公司中标福州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渗沥液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配套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7539万元。对此,有分析指出,根据行业的规律年中开始到下半年招标项目相对较多,公司中标公告或陆续有来。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该股昨天录得主力资金流73万元,最近三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117万元,五个交易日录得主力资金流出4万元。(投资快报 张厚培)

  5类股将受益

  1、污水处理类上市公司

  名称 代码 污水日处理能力地址 备注

  首创股份 (600008) 150万吨/日 北京

  创业环保 (600874) 149万吨/日 天津,污水处理行业标准制定者

  合加资源 (000826) 61万吨/日 湖北宜昌,污水、固体废物处理

  中原环保 (000544) 40万吨/日 河南郑州

  武汉控股 (600168) 5万吨/日湖北武汉

  南京高科 (600064) 4万吨/日江苏南京

  原水股份 (600649)6亿立方米/年上海,污水处理介入阶段

  南海发展 (600323) 广东佛山,2006 年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0%,污水处理业务快速扩张中

  漳州发展 (000753) 福建漳州

  2、 废气处理类上市公司

  名称 代码 类型 备注

  龙净环保 (600388)电除尘、烟气脱硫设备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超过20%

  菲达环保 (600526)电除尘、烟气脱硫设备电除尘器市场占有率25%

  九龙电力 (600292)烟气脱硫工程控股工程子公司

  东湖高新 (600133)烟气脱硫工程

  山大华特 (000915)烟气脱硫工程 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

  浙大网新 (600797)烟气脱硫设备、工程设备市场占有率9%控股工程子公司

  同方股份 (600100) 烟气脱硫设备、工程

  凯迪电力 (000939) 烟气脱硫设备原为龙头企业,现脱硫设备制造的股权转出,剩余股权比例低于20%

  国电南自 (600268)电力环保设备 比重很低

  置信电气 (600517)电力环保设备国内首家同时拥有火电机组脱硫、脱硝环保设备技术开发与制造能力的企业

  豫能控股 (001896)电力环保节能技术改造非主业

  华光股份 (600475)电力环保整体设备大容量高参数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余热锅炉、生物质燃料锅炉、垃圾焚烧锅炉等特种锅炉

  巨化股份 (600160) CDM 项目

  三爱富 (600636) CDM 项目

  内蒙华电 (600863) CDM 项目

  天富热电 (600509)CDM 项目

  3、垃圾处理及综合利用类上市公司

  名称 代码 类型 备注

  岁宝热电 (600864) 垃圾发电哈尔滨最大的发电、供电企业,建设了哈尔滨垃圾? 焚烧发电厂——东北三省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南海发展 (600323)垃圾发电 预计至2008 年达产2200 吨/日处理产能

  宁波富达 (600724)垃圾发电 参股宁波枫林垃圾发电厂

  泰达股份 (000652)垃圾发电 天津双港垃圾发电厂

  华电能源 (600726)垃圾发电控股的黑龙江新世纪 (002280)能源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的开发,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组建哈尔滨垃圾焚烧发电厂。

  霞客环保 (002015)002015 垃圾处理 废弃聚酯物的综合处理

  合加资源 (000826)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唯一一家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类上市公司,在技术、项目经验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国家第一批12 个省级危废处理设施招标中拿下4 个。

  东湖高新  (600133)垃圾发电、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国最大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凯迪电力入主后主业转变为发展包括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源等在内 的高科技清洁再生能源业;收购凯迪电力持有的义马环保电力公司,拟采用先进的旋风炉高温解毒封固法,处理化工企业的有毒废料铭渣,可供水泥厂综合利用。

  鲁北化工600727 循环经济 利用火电厂脱硫渣石膏制造硫酸和水泥

  4、节能建材和节能用具上市公司

  名称 代码 类型 备注

  北新建材 (000786) 太阳能建材 屋面太阳能发电系统

  力元新材 (600478)新型汽车动力电池泡沫镍用于电动汽车方面的动力电池

  佛山照明 (000541)节能灯 节能灯龙头

  烟台万华 (600309)建筑保温材料 聚氨酯的龙头企业

  双良股份600481 节能中央空调溴化锂中央空调受到国家节能政策鼓励使用

  同方股份600100 LED 新增股权联创光电 (600363) LED 已形成年产20 万平方英寸液相LED外延片,5 万平方英寸蓝、绿光LED 外延片,60 亿粒LED 芯片,6 亿只片式LED 及高亮度、超高亮度LED,1500 万只LED 平面显示器件,1500 万块LED 手机背光源产品的能力,

  福日电子 (600203)LED 封装

  5、节能减排概念股一览

  东湖高新 (600133)

  凯迪电力 (000939)

  威孚高科 (000581)

  荣信股份 (002123)

  菲达环保 (600526)

  首创股份 (600008)

  烟台万华 (600309)

  武汉控股 (600168)

  江苏索普 (600746)

  同方股份 (600100)

  中炬高新 (600872)

  泰豪科技 (600590)

  新疆天业 (600075)

  宁夏恒力 (600165)

  联创光电 (600363)

  创业环保 (600874)

  滨海能源 (000695)

  洪城水业 (600461)

  智光电气 (002169)

  泰达股份 (000652)

  国电南瑞 (600406)

  浙大网新 (600797)

  国电电力 (600795)

  国电南自 (600268)

  洪城股份 (600566)

  宁波韵升 (600366)

  方兴科技 (600552)

  苏威孚B (200581)

  皖维高新 (600063)

  龙净环保 (600388)

  金城股份 (000820)

  航天长峰 (600855)

  海螺型材 (000619)

  青岛碱业 (600229)

  南海发展 (600323)

  巨化股份 (600160)

  烟台冰轮 (000811)

  贵研铂业 (600459)

  置信电气 (600517)

  哈投股份 (600864)

  双良股份 (600481)

  三爱富 (600636)

  同济科技 (600846)

  大禹节水 (300021)

  创元科技 (000551)

  华 西 村 (000936)

  华电能源 (600726)

  江泉实业 (600212)

  ST鲁置业 (600223)

  科力远 (600478)

  ST泰复 (000409)

  华光股份 (600475)

  方大集团 (000055)

  深圳能源 (000027)

  方大B (200055)

  中航三鑫 (002163)

  华电B股 (900937)

  天科股份 (600378)

  石油济柴 (000617)

  宁波富达 (600724)

  中山公用 (000685)

  *ST宝硕 (600155)

  浙江阳光 (600261)

热词:

  • 节能环保
  • 节能建材
  • 华光股份
  • 垃圾渗滤液
  • 污泥处理处置
  • 泰复
  • 超高亮度LED
  • 环境保护税
  • 洪城水业
  • 固体废弃物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