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企业的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假如问一百个人同样的一个问题“一个成功的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大概能够得到一百个不同的答案。但答案再多,也不会脱离“产品”“服务”“技术”“收益模式”这几类。的确,哪怕是再小的企业,只要掌握到这几类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称为成功企业。

  无数曾经辉煌过的名字,如今都已经变成了反面教材。企业要在风云变幻的商海中生存,要在枕戈待旦的竞争者的眼皮下谋求发展,到底需要些什么?或者说要做到什么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壮大?

  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困难的,市场上经济管理类的书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可惜内容却是良莠不齐,即使偶尔有些对企业兴衰成败的剖析,也多是事后诸葛亮的夸夸而谈,这种站在全知全能角度的讲解,并不会给人带来多少收获,反而会带来些许不悦感。

  从业多年,看过的相关书籍百十来本,自诩身经百战,一般的经管书籍实在难入我眼。

  但《平台战争: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的终权PK》却是个意外的惊喜,说它意外是因为它跳出企业战局之外冷眼直观;说是惊喜,是因为它是一本罕有的企业行为分析书。全书通过对微软、苹果、谷歌、facebook、Twitter等诸多互联网时代典型的成功公司的分析,揭示了公司成功的奥秘所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平台”和“平台战争”的全新概念。

  透过作者的笔触,我们见证今日的霸主企业成长,跟随他们体验成功的艰辛,共同设置企业的目标和共同勾画企业的未来,这些企业的成功固然有偶然因素,但他们对自身清晰的定位、明确的目标、围绕目标采取的种种举措以及在机会来临时的把握……这些都是他们得以成功的基础。

  在作者的眼中,莫测高深的企业不再是那样的难以琢磨,清晰的脉络展现在我们面前:围绕企业的核心利益,适当的取舍,推测企业下一步的行动。

  作者选择在互联网激战正酣之时出版这本书,不能不说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尤其是他还在文章的后面点出了几个未来可能成为市场宠儿的热点方向,并且还指明了未来发展的盈利模式。对于正在寻求发展中的企业,没有比这两点更加宝贵的了,发展的方向让企业知道自己该走向何方,而盈利模式则能够保证让企业走到那里。

  可以说,这是一本写给有志于自行创业者的书,作者将庞大的市场细细解析,立志自我创业的人们可以从书中学会如何在茫茫商海寻找商机。

  这也是一本写给小企业主的书,作者拨开围绕在大企业身旁的迷雾,透过产品、服务、客户交织的脉络,企业主们将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这同样是一本写给大企业高管们看的书,互联网霸主企业的跌宕起伏、成功挫折、风云变幻可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简单谈资。

  看完《平台战争》可以回答本文开始的提问,只有将产品、服务、技术和收益模式结合起来,在复杂的商业生态系统中构建出一个庞大的平台,让产品、衍生企业(或下游企业)、客户在自己的掌中起舞,并自愿随公司去拼搏,去战斗。唯有这样,企业才能走上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