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A股多空对对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主持人:匡树辉 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

    首席辩论会嘉宾:钱启敏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部副总监

    首席辩论会嘉宾:张国强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首席辩论会:股多空对对碰

    上周市场可谓消息多多,股指震荡也比较大,虽然日线出现四根阳线,只有一根阴线,但是周涨幅却是-0.73,终止了四连阳的走势,对未来趋势影响市场因素的判断,市场人士也是众说纷纭,多空双方碰撞激烈,从偏空因素来看,更重大的莫过于央行于24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规模达到3500亿元,同时央行还动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对40家金融机构实施动态调整,但市场对更严厉调控措施出台的担忧,仍然未能消除。另外,由于中东局势动荡,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周边市场大幅震荡,也引发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发行可转债,新股延续了以往的发行速度,也令市场对扩容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市场对创业板,中小的板高估值依然保持谨慎,而在偏多因素方面,虽然各地政府房地产限购令陆续出台,但上周五,国务院明确了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刺激水泥等建材类板块盘中领涨市场,此外,新三板扩容在即,券商转融通业务有望开闸等消息,刺激开发区,券商等受益板块,在盘中逆市走高。

    匡树辉:我们知道,影响上周市场的主要因素,应该是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上上周五发布的消息,但是在市场经过一周以后,已经基本消化了,现在市场最想了解的就是,在下一段资金面的情况,以及在未来的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的期间之间,大家怎么操作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觉得二位,给我们发表一下你们的真知灼见。

    钱启敏:我想从资金角度来讲,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确实市场现在消化能力很强,因为这样的举措不是第一次,去年调整六次,今年又调整两次,所以可以说大家已经很习惯来接受这样的过程,再说事先在通胀压力比较高的情况下,大家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作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是一个常规化手段,事先也有很好充分的预期。比较典型的消化在上周一,周二是支撑技术性要求出现一定的调整。

    匡树辉:有人说可能周一有点反常,周二补一下。

    钱启敏:所以我也判断这个事情基本上就过去了,至于刚才匡老师讲到关于资金的情况,我认为目前整个资金面,一个还是考虑股票市场扩容的基本情况,从节前情况来看,可以说面广量大节奏非常快,一个礼拜十个,甚至十几个的发行,但到了本周这个次序就很明显的缓和,从社会资金情况来看,银行渠道得到的信息目前还是偏紧,因为春节以后没几天马上。

    匡树辉:这方面张总对银行资金监控数据比较精确,因为他就是做固定资产收益,天天盯着银行的数据,我们请他谈一谈。

    张国强:我先补一下关于存款准备金率问题,存款准备金其实目前看,心里影响比实际影响大的多,为什么?因为它主要对冲银行票据到期的一些对冲,不是真的是在收一些资金,因为一季度整个的到期量两万亿,央票发行相对又回笼不够。

    匡树辉:我看一个资料说,我补充一下,我看好象资料说,3月份和4月份,到期的央票大约在8000亿左右,到5月份可能只有2000亿,下降很明显,到那时候是不是资金面会宽松一点?

    张国强:因为一季度大概加起来两万亿到期,我们现在央票回笼相对量很少,调两次存款准备金也不过才7000亿,也许未来还会存在再调存款准备金,但并不意味着针对资本市场,或者针对实体经济,就是补充央票回笼力度不足。

    匡树辉:你是说央行是按照自己的既定策略在不停的进行政策的调控,并不是针对资本市场?

    张国强:对,从资本长理解为对我收钱,其实并不是,因为那边钱已经到期的走了,所以把这个拿回来,就这个区别。可以这么理解,到二季度如果到期量小,这样到时候我们可能见到央行动作频率就会小很多。

    匡树辉:现在资金面的情况上周我看出现大幅的波动,特别是在周三的时候,突然升了300多个基点,达到6%点几。

    张国强:是因为两个效应叠加,一个是调存款准备金本身导致银行现金被拿走了,少了3500亿,中石化的申购,又大量的钱流到申购上面,因为申购整体回报相对资金成本还是有可观的收益,两个效应叠加在一起,导致资金面短期的飙升,也许等中石化退款之后,整个资金面会基本上回笼,存款准备金率调完之后,刚开始调之前会比较紧张一点,调完了之后。

    匡树辉:现在回到了3%左右。

    张国强:所以你看交易所这两天就会下来,银行间过段时间也会下来,总体上资金面比春节前要宽松很多。

    匡树辉:刚才提的中石化,中石化我们把这个图形调出来一看图形,出现一个断崖式的下跌,你怎么看待这个中石化,市场对中石化这次发可转债的表现?

    钱启敏:对中石化可能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个就是油价上涨,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油价上涨是10%,这次油价调升,针对价格调整是4%,相对没有完全的补足,因此发改委也讲,希望相关企业能够内部拿钱来消耗一部分成本上升压力。

    匡树辉:还是希望他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钱启敏: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关于发行可转债,大家都觉得,你发行可转债最后还是扩容,还是会转成股票,现在是债权,大家对于企业不断的再融资是比较抵触,包括去年银行股,为什么动态市盈率那么低,但是没有办法走出很漂亮的行情,大家都说很安全,价值低就是拉不起来,因为它不断的把它作为常规的手段进行再融资,市场就有抵触,一种回避,既然这样就不愿意再继续来持有,所以我觉得,上周的走势表明了市场对于,大多数的投资人一种比较反感,或者一种比较谨慎。

    匡树辉:我觉得凡是发可转债,再融资的公司都是一些国有大公司,在A股市场权重比较大,所以它的暴跌,可能对市场心里影响很大。所以这个上周二。

    钱启敏:指数方面有时候作用比较明显一点。

    匡树辉:实际上大家对可转债,可能了解并不太多,我们长期做股票,我在债券方面的知识不太多,实际上现在债券这方面,也是我们投资者投资的品种,特别是喜欢稳定收益,张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在中石化,或者民生银行转债方面,投资者要想介入怎么介入?

    张国强:首先我补充中石化的问题,对中石化转债,它中石化正股的暴跌,跟前期上涨有关系,因为这里面有套利的因素转债,我个人理解跟钱老师略有不同,我不认为是市场负面情绪的宣泄,相反是套利的结束,因为中石化正股从8块钱涨到9.4元,中间为什么有这波上涨,因为预期对转股价有利,第二个由于它的整个配售权大概会带来5%到6% 的回报,所以这样套利结束之后,有些套利资金就要走掉这样出现一天的暴跌。

    匡树辉:套利资金基本都是大资金。

    张国强:对,相当于有一个套利结束过程,你看工行当时也类似出现这种情况,套利结束有一个跌停,这样其实这是一笔帐算在里面,在里面有利可图。

    匡树辉:你讲了半天,我这个脑子暂时反应不过来,我估计很多普通投资者还是从一种朴素的感情方面,我觉得你既然发再融资,我就要用脚投票,把股票先抛出去,但是这里面还是有一定的机会,比如普通投资者怎么参与,比如通过什么渠道能够获得套利机会,获得一种稳定收益?

    张国强:因为我们讲到,比如我们看到中石化,工行,中行包括民生银行发可转债,就是说从历史上来看,可转债,转股是大概率事件,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比较低的价格,去持有它,并且等它转股,这样可以获得一个稳定的回报,但是对个人来讲有点难,因为投资一个转债,投资一个行业,可转债上涨靠股性,考虑靠债性,这样相对比行业要了解,对股性,债性都要了解,周期也比较长,因此可能我们建议,可以通过一些比较可转债资金,类似这种方式。

    匡树辉:这是发行。正好这里面给我们路演一把。

    张国强:这么一个产品给大家相当于带来看涨期权,就是上涨,你可以跟着股票市场获得回报,下跌通过债性进行防御,这样对于个人投资来讲,不是很专业投资来讲,相当于多了一个通道。

    匡树辉:等于你刚才的介绍给普通投资者开拓一个思路,大家可以今后多研究一些可转债,或者是关于可转债的基金,获得一些稳定收益。关于中石化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当时大家有一种担心,就是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会不会导致一种输入性通货膨胀,我看到上周二暴跌的时候,可能有一种输入性的通胀,对我们国家CPI继续产生影响,CPI现在成为我们市场敏感指标之一,CPI一涨我们就不害怕,这个钱老师怎么看?有没有这方面的影响?

    钱启敏:我觉得有一定的影响,从去年数据来讲,我们国家55%的石油的运用都是进口的,我们的进口依存度很高,随着地区局势相对紧张,油价现在确实涨的比较快,作为一个上游产业链,或者它的最主要的能源,油价上涨很可能带动煤炭价格等等替代性能源,都会有一定的上升,很显然,对于所有下游的各个环节的传导,到最后形成一个通胀的效应的叠加,或者进一步的增加,从去年情况来看,包括去年下半年CPI持续走高,尤其四季度我们看到月度5.1%这种数据,这里面实际上输入性通胀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之一,从目前情况来看,包括今年,因为我们也看到铜价现在也是非常高,要一万美元左右一吨还有一些小金属现在也很高,镍,钨都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现在经济发展比较快,大量原材料进口,水涨船高,这方面会有叠加效应。

    匡树辉:我们又把话说回来了,比如说原油价格上涨,会推升CPI。但是我们好象也看到中央政府,或者研究员他们调高了对CPI的容忍度,认为今年会达到4.5%。4.5%如果我们再进行加息,也就是3.5%左右。还是存在一个负利率时代,负利率时代投资资金取向问题,我们一直在说,但是现在有没有看到从产业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迹象?

    张国强:我讲到关于资本,就是流动性的问题,我们现在由于短期必须控制通货膨胀,必须控制物价上涨,这样流动性不需要收,我们看到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看到做信贷调控,我们能看到银行体系持续的紧张,我们看到实体经济,比如企业的信贷成本在上升,民间信贷资金利润飙升很快,这是一方面我们讲体系流动性被连续的收走,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居民手里的流动性并没有收走。

    匡树辉:以前报告说收不动,有一万亿市场资金收不回来。

    张国强:全民搞PE,大家对投资的热情。

    匡树辉:搞PE还是少数,虽然现在做PE的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的成长,但是能够参与的还是少数。

    张国强:居民手中的资金,第一个他们其实没有被收走,第二缺乏投资的出路,可能未来需要一个投资的标的。但是短期内我们看到,整个系统的确出现这种二元结构差异比较大。

    匡树辉:现在有没有这个迹象?当时他们举个例子,一个水池里面一个出口是房地产,另外一个出口是股市,股市由于长期不涨,都流向房地产,其他艺术品,绿豆,大蒜都很少,但是房地产闸门堵上,会不会六向资本市场?现在有没有从数据,比如产业资本开始减持,数量速度上有没有?

    钱启敏:现在产业资本进入证券市场,我觉得当然不太明显,包括大小非解禁以后,创业板这些大小非解禁以后,也没有迫不及待的完全的大规模的离场,就说明似乎还没有出现产业资本还要回流到资本市场的情况,不过刚才我们讲到,在负利率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样的一个投资取向,相对负利率持有现金比较被动,因为你是负利率,你的利息基本没有,本金可能潜在受一些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面,应该说投资以实物投资为主,所以我们刚才也讲到,体系内比较紧张,体系外很宽松,老百姓手里很宽松,现在可以看到,艺术品拍卖你看这个水涨船高,非常的火热,从其他的情况来看,大家有很大的投资愿望,原来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好的蓄水池,国内现在房地产市场的市值在90万到100万亿左右,这个容量非常大,A股可交易大概只有20万亿里面,还要去掉工商银行,汇金大股,讲是可以流动,实际上锁定,都是10几万亿的市值,相对于房地产市场非常小,现在问题是,当房地产市场的门堵住以后,抗通胀坦率说,原来房地产是比较好的抗通胀的水平,所以我们注意到,国内现在买黄金很热,前两天一个消息,一个大款一买就是几十公斤黄金,1800万现金,就是一种入市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只要资本市场有正循环效应,有盈利效应,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流入,现在就是把这个头提起来,现在不缺钱,关键缺盈利模式和市场信心,一旦这两个能够启动,我认为它自然会有比较好的。

    匡树辉:我这里也有一个数据,说从连续产业资本减持,就是从内部市场减持金额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了,看来是还是有一部分资金要进入A股市场,特别是低估值的板块,最近还是有资金介入的迹象。我们再来谈谈上周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受消息面影响,比如上周表现最突出的开发区的板块,可能受新三板市场的影响,张总对这方面的了解的多吗?

    张国强:对新三板市场我研究不是非常专业,钱老师更专业,我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对于我们未来整个创业板市场中的直接融资这一块的增加,比如我们银行的体系的贷款的依赖性减少,这是我的趋势,从这个趋势毫无争议,我们能够看到未来创业板还是会持续上的越来越多,整个规模扩大,整个总市值增加,这是一个未来整个经济发展大的方向,扩大直接融资,减少间接融资,减少对银行的。

    匡树辉:这也是中央政府一直使劲往这方面领的着力点。上周我看到券商板块,开发区板块,还有对创业板市值有一部分影响,将来新股上的多会不会拉低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水平。

    钱启敏:这个主要还是心里预期,因为所谓新三板和老三板做对比,老三板三年亏损退市进入三板市场,质量比较差,新三板主要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孵化器,一些创新型企业,小,但是产业很新,成长很快,当然这里面就是有一些鱼龙混杂,总体来说比较有生命力,代表产业发展方向,这次新三板扩大试点,据说在两会以后就会摊开,全国70个开发区都可以,这些企业可以进入上市,估计上市数量超过一千家,甚至超过两千家,所以,这个主要就像给中小企业一些支持,一个就是创业的资金,第二个,退出的机制有一些发起人可能退出,有一个交易流通的过程。

    匡树辉:我们具体说道市场,市场炒的比较厉害是开发区,很多开发区,我了解中关村,它只是一个房地产。比如张江高科。

    钱启敏:它并不像张江,它既做房地产公司,有出租的场地,同时也有投一些开发区里面的孵化器的部门,这些企业如果今后一旦上市,对它来说它的增值非常可观,它的成本很低,对于开发区来说,它相对投的比较可靠,比较把握,这个区域里面很多企业,这个好,需要钱就支持一下,这里面所以对它来说有一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意思在里面。至于现有的创业板为什么股价波动,大家一看,我现在才百来家公司,一搞搞千八家公司,可比性非常强。

    匡树辉:原来属于贵族性板块。

    钱启敏:很说,现在一多,同一个行业一下子扩容三倍到五倍大家一比较,资金就这么一点,当然就会往下拉,所以创业板受一些影响,我认为主要是心里影响,因为我们投资个股讲到底关键看基本面,如果基本面和内在估值未来三到五年高速成长,完全有这种回报,会有新的资金加盟,这个并不是太可怕,关键是企业的成长性。

    匡树辉:实际上好象真正受益的还是做PE的公司,做孵化器的公司。

    张国强:我们看到开发区涨的更多,PE的确像匡老师说受益更大,对整个三板,未来我们发现出现一两个伟大的企业,例如中国的微软,中国的谷歌。

    匡树辉:就是看你眼光,能不能找到这些企业。

    张国强:但是可能是一百家中间那么几家,对投资人来讲,你的眼光,地的视野更为重要,所以为什么刚才讲的开发区,因为它首先更贴近,更了解,所以它的优势更大。

    匡树辉:你们在寻找伟大企业有没有下工夫?我知道你们有一只有投入A股市场。

    张国强:我们主要依赖于整个公司板块,我们有二三十个行业研究员,通过行业的深挖掘,我们看到未来三到五年有技术壁垒,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样的公司我们比较看好。

    匡树辉:比如说在你们仓位里面,你们重点持有哪类板块比较多一些?你们经常做固定收益,投资比较稳妥,是不是你们拿的银行,资源类长期没涨的股票这个多一些?

    张国强: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股票,跟股票基金略有不同,可能更多是绝对收益策略,所以,我们讲,不考虑贼先吃肉,先考虑贼挨打,这么思路我们去投资股票,比如说刚才逻辑上,我们讲的油价可能大涨,这样可能大宗商品要大涨,这样比如农产品可能有这种向上的一种,到现在的情况,未来不知道,这样有些东西向下风险可控,向上有一些机会,第一类。第二类比如我们讲的有一些绝对估值很便宜,他们是盈利增长,是中国的中坚企业,这些企业长期看给投资人带来稳定回报,这样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以绝对回报为主要的投资思路。

    匡树辉:等于你们基本上还是喜欢风险偏低的股票投资?

    张国强:关键是要能挣钱,挣钱才是硬道理。

    匡树辉:我知道你这几年的业绩在债权类基金里面排名一直靠前。

    张国强:因为过去四年,每年是6%以上的收益,每年可比排名的30%,我们依靠对于风险资产的匹配,风险资产主要靠绝对回报,另外看大类资产正确的配置,这个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回报最重要的来源。

    匡树辉:今后我们慢慢关注你的掌握的基金,剩下一点时间我们来看房地产板块,应该说房地产板块现在是市场目前比较集中的焦点,特别是上周各地纷纷出台了限购政策,还有中央政府推出了1000万套保障房,怎么看待房地产市场?

    钱启敏:实际上温总理在前两天关于网上,老百姓的问题也讲到过这个问题。

    匡树辉:五年内建3600万套。

    钱启敏:实际上满足基本需求,因为房子基本作用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所以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讲,保障性的居住还是一个基本人权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的调控现在一轮比一轮强,而且针对性比较强,我认为今年的房价很可能由此松动,因为讲到底,真正有钱的人可能现在已经不能够买房,这个游戏还在做,但是跟你没有关系,可能这个房价到最后跌,但是你不能买,为什么?你不能参加这个游戏,在这种情况下面,未来供求关系确实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这是我第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虽然房地产股已经有大幅的打折,但是由于政策未来仍有不确定性,到底调控政策到什么一步?我们说最后一个靴子现在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股还是有风险。

    匡树辉:他们举例子说,靴子很多,楼上可能睡的是一个蜈蚣。

    钱启敏:对,在这种情况下,从这个角度来讲,一般按照基准投资理论,你这个行业回落了,景气度回落,回落到接近底部,或者它的斜率开始变缓的时候,可以做房地产投资,我们看到实体房地产领域,还没有看到房价回落,进入一个比较平缓的状态,现在没有。

    匡树辉:我对这方面做了一些考虑。

    钱启敏:房地产投资还是有点风险。

    匡树辉:我觉得房地产板块,可能是,比如原来十年经济,我们一直把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你把商业地产压下去,必须有一个新的带动,替代,这么一个保障房大规模的建设,比如说市场中,像钢铁水泥,家电,今天表现都是不错,水泥板块也是近期市场中比较关注的一个点,今天水利都是符合将来扶持政策的产业,表现比较好,你怎么看待,近期水泥,高铁,它们经过一轮调整之后,今天市场开始表现,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国强:我们看到,目前十二五的开局,地方政府的投资基建投资是不差,加上现在保障房建设,原来可能对现在,由于房地产受到打压,对于基建类投资,本来是预期,或者我们看到,一到二月份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本来预期偏低,现在由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加上我们整个保障房的建设,可能预期比原来好,这种预期的变化,带来我们刚才讲到,比如说低估值的水泥,钢铁,就是相对以铁公鸡和保障房带来的一些项目。

    匡树辉:上下游产业链可能都会受益。

    张国强:对,等于是预期的改变,本来预期很差,预期向好一点,最后出来的结果,本身估值很便宜,一般它们表现好,逻辑上是成立的。

    匡树辉:好,时间不多,关于这个板块问题,我们就讨论到这里,怎么看待今天市场的表现?今天市场出现小幅高开,然后出现迅速的回调,现在又红盘。

    钱启敏:我想周末消息面平静,市场还是稳定企稳的走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周一根大阴线随后迅速就是回稳,这个表现不错,因为按照原有想法,如果是中级性企稳,它马上就有跟中阴线再接上来,我们可以看到,几天如果不创新低,本周企稳,温和复苏就是这个现象。

    匡树辉:你觉得可以确认这个小调整的底部?

    钱启敏:现在还不能完全确认,但是本周不创新低,小调整底部确立,这个可能性会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