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TDI价格持续上涨 三个股有望最受益(附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TDI概念股12日盘中表现一览

  近一个月以来TDI的价格持续上涨,华东地区TDI8月8日的市场价为每吨20350元,9月7日已升至每吨23750元,约一个月时间中每吨就已经上涨3400元,涨幅近17%。据化工在线数据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TDI上涨33%至约2.95万元/吨。面对如此凶猛涨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的盈利将进入拐点。

  最值得兴奋的是,目前国内大部分生产企业装置开工,恢复运行,负荷渐稳,但基本无库存,短期内依然较难满足紧张的TDI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自今年以来行业景气已逐步修复,而TDI价格上涨必然利好沧州大化、北化股份、方大化工等上市公司。

  三公司受益TDI涨价

  据报道,沧州大化控股子公司TDI公司拥有年产3万吨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装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3亿元,同比增长16.71%,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222.30%,每股收益0.46元,其中TDI这一块就实现营收7.17亿元,同比增长11.37%。预计其聚海分公司7万吨投产后,产能将达13.5万吨,公司全年业绩或将大增已成定局。

  近期TDI价格暴涨主要是因为供给紧张所致。海通证券基础化工行业高级分析师曹小飞分析认为,国内主要TDI装置轮番停产,TDI主要产能上海拜耳负荷低。华南地区TDI进口因海关监管严格而受限。另一方面国际巨头轮番提价并减少供应。供给端的因素是TDI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最近一个月TDI在价格带动下盈利显著改善,反映TDI盈利水平的价差上涨了21%。”曹小飞认为,主营业务为TDI的沧州大化(600230)业绩弹性极大,理论上TDI年销售均价每上涨1000元/吨,在实现15万吨销量且其他成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可增厚沧州大化每股收益0.37元。

  除此之外,方大化工(000818)和北化股份(002246)两公司均与TDI有所关联。方大化工参股的辽宁北方锦化聚氨酯有限公司拥有TDI产能规模5万吨,北化股份代理兵器集团下属公司的TDI销售。

  资料显示,TDI又名甲苯二异氰酸酯,其下游应用75%左右用于聚氨酯软泡的生产,19%用于涂料生产,聚氨酯软泡和涂料很大一部分下游为家具行业,故家具行业需求约占TDI最终需求的80%。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基本每股收益 聚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