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易宪容:黄金周三大败笔解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为期八天的双节黄金周已经结束,期间发生不少事情,最重要的有三件。一是政府推出小汽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导致了9月30日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出现严重塞车;二是全国许多着名景点人满为患而创历史纪录;三是假期零售业大幅增长但逊于早几年。下面就这三个问题作点分析。

  首先,对于假期推行的小汽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由于是首次在全国推行,政策并不周全,对情况估计不足,加上高速公路相关企业消极抵制,居民群体性从众心理等,造成全国性严重塞车。当时有人出来严厉抨击,认为那是个愚蠢政策。我认为这种抨击过于草率、颠倒黑白。如执行的各个环节加以改善,问题就会大为解决,在假期最后一天,不少媒体预期的大塞车并没有出现,就是最好证明。

  这次塞车也显示出民众具有巨大潜在消费意愿,只是在于政府如何把这种意愿释放出来。按上海主要高速公路的车流统计,本年9月29日至10月5日进出上海的车流,分别较去年勐增41%和71%,车的流动自然会带动人、资金、物品等流动,经济就会繁荣起来,对扩大内需十分重要。

  小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最有吸引力的是那些有一定经济条件,但不是特别宽裕的30至40岁的中青年。他们有相当高的消费欲望,但消费力还是不够,如果政策引导得好,降低他们的消费成本(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就是一种方式),都可把这个群体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在个人收入水平不容易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政府出台降低消费需求成本的政策,应是当前中国扩大内需的主要方向。

  从这次严重塞车还可以看到,儘管早几年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快速增长,但仍然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因此,在未来政府如何设法加大对铁路、公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具有巨大潜力。目前中国的公共基础建设不多,而大力发展将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动力。

  此外,全国许多热门景点人满为患,成了今年「黄金周」最为重要景观。数据显示,北京故宫仅10月2日一天,游客就超过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景区人满为患或超负荷,一方面会降低游客的消费质量,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市场秩序无法建立、整个旅游消费品的价格机制扭曲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得重新检讨中国这种集中式的「黄金周」假期设计,在实行了十多年后,已有到了认真检讨与改进的时候,否则负面影响会愈来愈大。

  最后,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业企业销售额达近8,00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这与小汽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不无关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交通工具改变及互联网时代来临,居民的消费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种前所未有,新的消费模式正在兴起。

  例如,个人小汽车的普及,以智能手机为主导的移动网络的出现,正创造出许多与传统完全不同的消费形式。这些消费形式不仅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大消费观,而且也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国人未来消费的新的基点。对此,政府准备好了吗?

  经济学者 易宪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