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日趋严厉 为何公众仍看涨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周一线城市成交集体大跳水,降价博弈加剧。漫画:ysc

  九月、十月,是楼市的传统旺季,素有“金九银十”之称。而今年的楼市,却被网友戏称为“铁九铜十”。根据搜房网的调查数据,今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77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下降0.03%,为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城市楼市成交量也依然惨淡。

  随着各地政府限购、限价政策的出台,明年房价会怎样变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4271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47.2%的人认为明年自己所在城市的房价会继续上涨。

  受访者中,“70后”占40.2%,“60后”和“80后”各占23.7%。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公众所占比例分别为20.1%、19.4%、32.8%、26.1%;月收入2001~4000元者占41.4%,4001~6000元者占19.4%,6000元以上者占21.9%。

  52.1%的人认为开发商暴利时代仍未结束

  调查显示,对于所在城市明年的房价,47.2%的人预计“上涨”,27.9%的人估计会“下降”。

  而本报社会调查中心2009年6月进行的调查显示,35.9%的人估计所在城市房价会上涨。这两次的调查结果表明,尽管两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越来越严厉,但预计房价上涨的公众比例反而升高,升幅为11.3%。

  尽管一些城市楼盘量价齐跌现象时有发生,但在公众看来,目前仍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时代。调查显示,24.1%的人认为“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52.1%的人不同意这种说法。

  “房价没有降,怎么能说开发商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了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房价仍然处于增长阶段,只不过涨幅变小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房价在长期内一定会理性回归,但“铁九铜十”说明不了问题。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王勇认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需将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分开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有回落趋势,而省会城市、地级市甚至经济比较发达的县级市,房价则会持续上涨。

  王勇认为,房价走势受两种因素影响,一是城市化进程,二是大城市老龄化问题。目前,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扩展空间有限,难以吸纳更多的外来人口,“大城市”的发展路径可能会被“城镇化”进程所取代,二三线城市将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投资潜力上升,房价也会继续上涨。而大城市的老龄化问题,意味着年轻人在人口中所占比例减少,住房需求也会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