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调控开始“真正博弈” 楼市冷清量跌价未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地产新政以来的房价“假摔”和8月份以来的房价上涨势头,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二次调控的政策,“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深化

  这次对“国十条”的进一步强化,不仅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心,而且要打破当前支撑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的非理性预期。虽说房价目前还没有明显松动,但十一黄金周如此惨淡的交易状况已经显示出越来越强的“逼宫”力量。

  历经8年调控的楼市又一次面临新政。

  国庆长假前夕,国家多部委分别出台措施,包括将商品住房首付比例调整至30%以上,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在4月份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再次祭出“利剑”,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迷茫”的楼市在新一轮政策的影响下走势如何,房价能否回归理性,备受社会关注。

  楼市冷清量跌价未跌

  国庆假期,记者走访了京东的部分楼盘。10月7日,记者来到了北京朝阳区的一个楼盘“世纪星城”。偌大的售楼大厅只有四五个售楼人员和保安在值守。销售人员梁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天很冷清,一天只有几个人来看房。小区只有21号楼有现房,10月下旬开盘,销售价格要等公司通知。“我估计价格在两万二左右,从6月开始就是这个价。”

  记者随后来到售楼处东边某房产中介公司。店内只有工作人员李先生一人在值班。他告诉记者,长假期间就几个人轮流值班,到目前还没有签约一套房。这个小区最早的房是2005年的,目前一手房售价2.2万-2.3万元,二手房单价便宜5000元左右。“半年来一直是这个价,9月下旬稍微涨了一点。”

  无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在十一黄金周销售旺季却一片冷清。

  记者登录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显示,国庆长假的前五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为619套,日均成交接近124套。但9月28日至10月2日期间,共有17个楼盘入市销售,约80万平方米的供应。按照目前市场上单套平均面积约100平方米计算,黄金周期间至少有约8000套新住宅进入楼市。8000套的供应量和619套的成交量相比,市场消化不足10%。

  不光新房,二手房业绩则更为惨淡。根据该网的网签数据,10月1日至5日,存量房市场共成交了83套,其中2日、3日两天都是个位数成交。平均计算下来,日均成交量才16.6套,环比9月前五天244套的日均成交量,下跌了97.5%,甚至比第一轮新政实施后的五一假期还要惨淡,创下了迄今为止的年内新低。

  按照销售惯例,9月份的热销应该传导至10月。虽然有十一长假外出旅游,购买者减少,以及销售签约滞后等客观因素,但整体来看,今年十一期间楼市的销售量和供应量之间比例相差太大。

  业内人士表示,节前出台的调控政策,让购房人的观望情绪回升,热热闹闹的楼市在黄金周突然遇冷。

  北京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目前动辄超过150万元的房价,增加一成首付就需要15万元以上,对于刚需来说只能暂停购房,而9月份签约的一些最近火热成交的郊区大盘,大部分为期房,很可能面临需要补缴首付的影响。”

  虽说房价目前还没有明显松动,但如此惨淡的交易状况已经显示出越来越强的“逼宫”力量。

  “政策出台后,对政策动向判断的不明朗将会截留不少购房者,市场将重新陷入观望态势。”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告诉记者,预计10月北京房产市场成交量将迅猛下跌,再次回到六七月份的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