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货币增速创出年内新高显示中国“稳增长”政策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4.8%,狭义货币同比增长7.3%,均高于市场预期,并创出年内新高。数据还显示,体现企业投资运营热度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也有所提升。

  货币和信贷增长是社会总需求状态的体现,一直被视为经济活动的先行指标。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增速创出新高已及中长期贷款占比的上升,显示出中国“稳增长”政策效用正在发挥作用,传递出流动性状况和社会总需求正进一步改善的信号。

  “9月份M2和M1同比增速均较8月份有所加速,表明曾经紧张的市场流动性状况正在改善,可见货币政策加大微调力度的效果已在显现。而结合社会融资总量来看,目前整体流动性相对宽松,社会需求面已有所企稳。”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创出一年多来新高;狭义货币(M1)余额28.68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月末高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也属年内最高。

  根据央行数据,贷款结构也有一定改善。数据显示,三季度住户贷款增加1.9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662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7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313亿元。

  “新增贷款结构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如9月份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1277亿元,较上月略多,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17%上升到20%,这表明近期项目审批加速对信贷、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拉动作用有所体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

  去年以来,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社会总需求出现疲弱态势,国内企业的“去库存”行为已持续近一年。不过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国际宽松货币环境与国内稳增长措施逐步见效,企业“去库存”行为已接近尾声。

  “在固定资产投资适度扩大、出口政策环境有所改善、结构性调整逐步推进等因素影响下,企业生产需求将有所回升。预计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企稳回升。”鄂永健认为。

  一些迹象表明,企业经营活跃度正在小幅提升。此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而根据统计局与物流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数据,9月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虽仍在枯荣线下方,但较8月份已有小幅回升。

  “随着前期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四季度经济有望回暖。”屈宏斌预测。

  货币增速的逐步回升也引发市场对政策的关注。鄂永健认为,由于目前贷款平均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融资的利率持续较低,在物价可能还将抬头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利率以刺激企业贷款的必要性正在下降,他预计年内基准利率将保持稳定。

  “准备金率方面,鉴于M2增速已在年初设定的14%目标之上,且在外围流动性宽松格局下,未来资本可能加大流入力度、外汇占款可能有一定程度回升,降准的必要性已有所下降。”鄂永健认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