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逆回购”难撑大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4日,央行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575万亿元,6月末的余额约为25.661万亿元,7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约38.2亿元,这是继4月份以来,年内第二次出现单月外汇占款负增长。而这一状况再度引发市场对于央行近期降准的期望。

  昨日,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上涨之势,报3.3531%;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一反前一交易日下跌的态势而出现反弹,从2.4466%反弹至2.6908%。

  截至昨日,央行已经连续八周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但银行间流动性仍然紧张,多位专家表示,“逆回购”已难撑大局,货币政策层面需要继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

  显然,尽管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规模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少流动性。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的正回购和央票规模合计350亿元,到期逆回购规模1000亿元,央行周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后,本周还有150亿元的被动净回笼需要对冲。

  银行间流动性在近期的确较为紧张。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5796万亿元,当月增加4274亿元,表明相近数量的流动性被抽离商业银行体系,加上7月份外汇占款减少38.2亿元,因此可以简单推算出,7月份市场因此减少的流动性逾4312亿元。

  7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信贷的大幅“缩水”似乎也证明了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状况。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较6月的9198亿元减少了3797亿元,环比下降41%,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当前银行存款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存款流失的情况下,银行受制于存贷比的压力,导致放贷较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同样指出,在存款市场竞争激烈、银行存款成本较高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快速下降的动力不足。

  央行连续八周逆回购

  随着外汇占款这一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的收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的呼声再度响起。鄂永健认为:“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有再次降息的必要,存款准备金率还将适时适度下调1-3次。”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同样表示,7月份疲弱的贸易数据和信贷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反弹难度加大,货币政策层面需要继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考虑到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仍未改变、央票到期规模较小,以及宏观经济表现乏力等因素,为保持银行间市场合意的流动性,8月份的确存在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不过,一位中资银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央行更偏向于使用逆回购这样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向市场投放资金。央行也在观察并等待前期政策措施效果的显现,而不急于再度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7月份新增信贷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在总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上升;而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920亿元,较上月少增710亿元,占比依然较低。显然这种趋势并不是决策层所乐见的。”因此上述人士预计,尽管市场预期强烈,但是央行在8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旧低于不下调的可能性,而会继续使用逆回购这一工具来投放资金。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央行
  • 质押式回购
  • 负增长
  • 存款准备金率
  • 大局
  • 央票
  • 流动性
  • 国际金融报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