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早评:宏观数据鱼贯而至 谨防短线回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不少宏观经济数据接踵而至,对本周A股定会产生不小影响。首先,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近几个月CPI一直在“1时代”与“2时代”之间波动,而本次多家机构对CPI涨幅作了从1.8%到3%不等的预测。日信证券预计涨幅最低,为1.8%;信达证券预计涨幅最高,达3.0%。六家机构有四家预计涨幅都低于2%。CPI直接关乎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A股今日走势如何,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马上到来的数据影响。 

  而在周末已经公布的数据方面,多偏利好。一方面,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9月出口增速回升超预期。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贸易顺差276.7亿美元。9月出口向好,主要是基数、节日订单、政策提振等多重因素所致。但从当前的形势看,单月出口增速回升难言外贸形势出现好转。预计四季度外贸形势将更加严峻,出口增速恐难以持续大幅回升,未来数月外贸回暖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金面方面,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14.8%,狭义货币(M1)增长7.3%,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M2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4%表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有望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动力。这对A股企稳构成利好。但是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外汇储备增长放缓,显示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除,从某种意义上说仍然会对A股产生负面影响。  

  微观方面,企业三季报披露季来临,行业和公司业绩越来越成为关注焦点。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六成上市公司三季报表现不佳。预增、略增、扭亏的公司合计占比四成,也是自2005年以来三季报业绩情况最差的一年,这固然是经济持续回落的直接体现,对于A股而言,短线同样需要消化这一负面因素的影响。业绩预增、略增的公司和行业主要集中在以酿酒食品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和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当中,这同时也是经济持续转型带来的自然结果,盘中操作上不妨重点留意这类板块形成的结构型热点机会。  

  创业板公司方面也是差强人意。截至10月15日,除万福生科外,创业板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完毕。按照业绩预告增减幅上限计算,有可比数据的299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153.0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7%。其中204家创业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占比为57.63%;150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占比为42.37%。缺少了高成长的光环,创业板绩差股乃至整个中小市值品种中的绩差股,或许依然难以逃脱被杀的命运。  

  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情况可能也会增大股指回调的概率。而从盘面看,虽然上周两市整体震荡上扬,2100点失而复得,不少权重股也都有回暖趋势,但是同时也有几点负面特征值得注意。首先,上周成交量出现逐步缩量,说明市场参与资金不足,尤其是在跌破2100点后更加剧了主力资金进场意愿,所以关注量能变化,也可以窥探出市场趋向,量能不放难以继续上行。其次,从指标中的K和D出现了高位钝化,预示大盘短线向下调整的概率较大。大盘在周五仍然未能站稳60日均线,说明空方力量依然较强,本周在这个必争之地又将迎来一番强力争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