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祝宝良:CPI较温和 PPI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CPI还是处于一个温和的水平,而PPI则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下降。资料图。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3%。同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环比上涨0.1%。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CPI还是处于一个温和的水平,而PPI则受翘尾因素影响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上涨0.4%。对此,祝宝良说:“从同比上讲,CPI符合大家预期,本身也是不高的;但从环比上来说,环比上涨0.3%,全年的上涨水平就达到4%了。目前CPI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水平。”

  持续下降的PPI是否证明经济回暖的迹象不明显?对此,祝宝良说:“应该是这样。工业品在中国,包括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严重的供大于求,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从环比上看,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这一速度已经减慢了。同比数据下降,主要还是由于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

  祝宝良还指出,他仍然同意“GDP在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反弹”的观点。“除了看价格因素外,还得从其他指标综合考虑。”他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