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价仍处下降通道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拉萨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创下30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受短期天气因素影响,CPI环比数据结束了此前的连续下跌,4个月来首次出现上涨。

  业内判断,在总需求整体趋降的背景下,年内物价整体仍将呈回落态势。不过,通胀的回落给政策留出的空间有限。

  1.8的物价同比涨幅是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价格本月保持了相对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数据,由于多地持续暴雨成灾,影响了7月份蔬菜生产及供给,导致食品价格有涨有落,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维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物价的环比上涨主要是由于短期天气因素的干扰,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以及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使得国内的经销商出现了一定的涨价预期。

  来自上海市曹安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蔬菜价格保持平稳,仅在温度较高的7月下旬有20左右的上涨,而随着7月末气温的回落,蔬菜价格亦回落。

  虽然食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但是分类来看,统计局公布的8大类物价数据中除了交通和通信以外,其他7大类价格同比都出现上涨,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居住的环比涨幅都超过0.5 。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与商品价格相比,服务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这种源于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的物价上涨因素会有一个较长时期的影响。

  近来,食品价格短期波动不断,但是在猪肉价格大幅回落的过程中,整体菜篮子价格稳中有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表示,由于天气原因,国际农产品和国内农产品价格近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随着夏粮的收获期来临,国内农产品价格所受影响不会大。

  年初至今,猪肉价格连续回落,而玉米价格却不断上涨,猪粮比持续位于盈亏平衡点之下,养殖户叫苦不迭。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7月份同比下降1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7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新一轮资源品价格改革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整个市场中的价格水平。

  水、电价的调整,无疑将对居民消费价格产生长远的影响。而国际油价的连续上涨,更是迎来了国内又一个油价上调的窗口。

  “从中长期来看,决定物价走势的仍然是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关系。”刘煜辉说,目前看来,总需求整体下降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因此,物价仍然处在下降的通道中。” (据新华社)8月9日,市民在安徽合肥一家超市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发8月9日,顾客在青岛一家超市内购买蔬菜。新华社发

热词:

  • 下降通道
  • 物价走势
  • 食品价格
  • 物价上涨
  • 农产品价格
  • 猪肉价格
  • 涨幅
  • CPI
  • 蔬菜价格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