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董先安:四季度通胀风险上升 政策应避免滞后超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1.9%,重回"1"时代。不过,北京领先金融资讯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却对向记者指出,三季度"低水平"的CPI数据并不意味着当下通胀风险已经消去,目前经济整体正在筑底当中,四季度通胀的风险将有所回升,政策应避免滞后超调,谨防通胀与房价"一点就着"。

  对比历史数据可知,9月CPI环比比8月放缓,尽管PPI环比延续负增长,但水泥等上游价格反弹。与7月下旬、8月上旬不同,蔬菜等分项价格探底带动9月食品价格涨幅放缓,而蔬菜价格向下余地很小。并且,猪肉、水产品价格相继展开反弹,从流动性、猪粮比等因素综合判断,猪肉价格反弹或延续15个月以上。

  董先安认为,从总需求和货币角度来考虑,9月贸易数据、官方以及汇丰PMI已显露内外需筑底迹象,2季度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已显著回升,货币扩张也超出预期。

  若从中长期来看,董先安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仍是处于下行通道中,这是由资源、海外市场、人力资本和亟待改革的社会经济制度共同内生决定,"较低增长和较高通胀的新趋势正水落石出"。在这一时期,要谨防通胀与房价"一点就着",政策应偏重"防过热",以争取时间来改革根除旧模式痼疾。

  根据如上观察,董先安推论认为,2012年4季度通胀水平较三季度将略有回升,或徘徊在2%到3%之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董先安
  • 通胀风险
  • 上升
  • 政策
  • 滞后超调
  • CPI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