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CPI数据是不是“假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7月份CPI数据出炉。1.8%的物价同比涨幅是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其中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价格本月保持了相对稳定。这也意味着两年半来,物价涨幅首次不过“2”,7月CPI数据是否“假摔”是市场关心的最大热点。

  解读:蔬菜价格难有大涨势

  数据显示,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8个百分点,仍是CPI构成八大类商品中影响最大的一类。

  7月份食品价格总体下降的同时,也有鸡蛋、蒜、食用油等相对影响较小的产品出现逆势涨价现象。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在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普遍出现下跌的背景下,农产品价格的成本开始下降,虽然难免有类似食用油等农副产品出现涨价,但这难改变物价大势。

  虽然CPI走势回落明显,但近期的蔬菜及猪肉价格回升,还是引起一些消费者的关注,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菜价上涨主要受强降水影响,后期秋季菜将陆续上市,蔬菜价格难有大的涨势。

  预测:CPI下月或现反弹

  而著名学者马光远在其名为“光远看经济”的微博上表示,CPI是假摔,不是真跌!在数据发布前夕,马光远就表示,7月份CPI肯定在2%以内,但这绝非意味着价格的实质回落,而只是因为翘尾因素导致。他分析,7月份翘尾因素拉低CPI至少0.47%。7月CPI将创下年内最低点,随后将回升,年底重回3是大概率。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表示,尽管今年二季度通胀回落,但储户和银行家调查显示的二季度通胀预期指数反而环比升3.4个百分点,重返历史均值上方,拉低真实利率,压缩降息空间。

  综合近期海外流动性释放、异常天气与灾害、美洲大豆供应、肉粮比价隐含下半年肉价回升、能源价格等风险因素,下半年CPI环比、同比先后回升进入倒计时。去年底以来,CPI环比并未延续下行趋势,下半年反弹概率较高。

  应对:或再次降息、降准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通胀继续回落的背景下,稳增长仍需努力。货币政策层面,三季度仍可能降息一次,至年末准备金率还有20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财政层面的结构性减税、以及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更多行业领域等仍应继续加紧落实。

  不过,澳新银行则认为,整体通胀压力减轻也为进一步的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一定的空间,预计央行将在本月降准一次,下半年另有两次降准的可能。

  尽管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与降准相比,降息并不是推动整体经济回升的最有效手段。更加重要的是,如果降息造成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反弹,则将对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造成更大的困难。

  本报主任记者 高薇

热词:

  • CPI
  • 假摔
  • 数据
  • 食品价格
  • 结构性减税
  • 货币政策
  • 翘尾
  • 蔬菜价格
  • 澳新银行
  • 能源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