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董先安:更长视角看中国通胀与增长的前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周红艳 北京报道) 按照既定日程,中国统计局下周四将公布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多数机构料7月CPI涨幅将在2%以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综合以上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推算7月CPI环比可能在-0.1~0.1%。而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将落入1.6~1.8%的区间内,中值1.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基本持平,加上7月份CPI翘尾因素比6月份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继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至2%以内。

  我们该如何看待数据变化,所显示增长前景乃至整体经济的变化趋势?在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看来,简单化地以CPI、PPI同比来把握通胀变化,往往大错特错。过去10年间,尤其是2008年以来5年间,近似的通胀、通缩转换达3次之多,今年增多1次。

  这显示了,相比之前5年,中国经济波动性加大,其原因除了外部冲击之外,也包括对于规模增长导致的一些新情况的不适应,比如:价格不再能被简单化视为外生给定、“输入型”等等,内外需更加敏感共振;这使得前瞻性调控策在实践中很难把握时点和力度,往往反而加剧波动,过犹不及。

  董先安认为,总体上,未来10年可能出现较高通胀、较低增长的新趋势,政策或不得不紧多松少。而放在发展、转型的大图景上,我们不能奢望未来中国经济仍具备过去10年那样对货币的消化能力。而这种大环境下“通缩易治、通胀难压”的情况,可能持续考验中国政府的改革和调控,以及两者平衡。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董先安
  • 更长视角
  • 中国通胀
  • 增长
  • 前景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