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奢侈品网购无折扣难吸引消费 货源困扰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多数消费者仍选择到专卖店购买奢侈品。

  奢侈品电商转官方品牌授权模式

  奢侈品电商在中国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而无法获取奢侈品品牌的正式授权一直是中国奢侈品电商行业发展之痛。近日,走秀网宣布,其已正式获得奢侈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菲拉格慕的官方授权,菲拉格慕线上官方授权店已经上线,线上商品价格与实体店一致,且可享受同专卖店一样的售后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奢侈品牌“松绑”对国内电商渠道的授权限制,奢侈品电商今后将逐渐向官方品牌授权模式发展。

  奢侈品网站弱化买手代购方式

  “刚在网上看中了一款GUCCI的小号圆筒包,与实体店相比价格相当于打五折,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正品,该不该买呢?”白领郭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奢侈品的超级粉丝,不过对于网上卖的很多奢侈品牌,由于无法判定其品质,所以即使看中了合适的产品最后也都不了了之,“实在怕买到假货”。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超过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对网上买到的奢侈品品质持怀疑态度。很多消费者认为,“我又不是专业人士,很多奢侈品专卖店也不提供验货服务,还是去专卖店买更安心。”

  事实上,今年5月,施华洛世奇曾发表公开声明,称从未在中国地区授权任何电商销售其产品,更加不会对网购商品进行保修;新秀丽也在其官网上挂出“郑重声明”,称从未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在网络上销售新秀丽的产品,在网络渠道商购买的产品不能享受公司的产品质量保修服务。

  此前,天梭表、UGG等品牌都曾公开与国内电商平台撇清关系。爱马仕CEO帕特里克托马斯更公开表示,网络代购中80%的爱马仕都是假冒产品。

  据介绍,目前电商所销售奢侈品的进货来源主要是与国外的品牌代理商合作和买手制。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外中间商不能完全保证货源的正规,因此网站上显示在国外发货的品牌商品均由海外买手购买,购买渠道是国外的品牌专柜或百货公司等。

  有电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站目前正弱化买手代购的方式,越来越多地与品牌商,或是品牌在国内的总代理商、经销商进行合作。

  奢侈品电商逾七成利润来自女装

  目前,国内多数奢侈品网站都不是“单一销售奢侈品”的网站,而且对业内人士来说,单一奢侈品网站并不具有竞争力。“更多网站在销售奢侈品的同时还会销售服装、配饰或家居用品等。而奢侈品电商目前七成以上的利润来自于女装。”

  有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奢侈品的在线销售规模仅占其整体销售的3%,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12%。

  走秀网CEO纪文泓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电商发展应该具有多样性,“消费者在购买奢侈品的同时也会买一些其他的商品,而且奢侈品的重复购买率较低,所以成为线上的百货商场是发展的理想模式。”

  “不过我很看好奢侈品电商今后的发展趋势。”纪文泓表示,“前段时间做了一起BURBERRY风衣专题,单笔价格都超过3000~4000元,一些单品甚至超过6000元。”

  事实上,目前部分奢侈品电商将网站做成了“奢侈品特卖场”,线上销售的都是尾货或者过季商品。“而品牌授权销售奢侈品与其根本的区别在于,可以销售奢侈品牌的整个产品线。其线上的价格与实体店价格是一致的,折扣活动和售后服务也都是一致的。”

  业内人士

  线上无折难吸引用户?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心,消费者已经习惯电商之间打价格战,若线上线下价格一致且正价销售则很难吸引用户。

  不过,奢侈品这样做也有其自身的考虑,分析人士指出,奢侈品非常关注自己的品牌形象,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品牌与一些低成本卖家的商品竞争,“他们会要求开辟专门的线上页面销售,不能与某些品牌一起卖,以保持自身的知名度。”纪文泓告诉记者,“电商今后会有一定的折扣计划,但并不是粗暴的折扣计划,这个需要跟品牌商去讨论后制定,采取一些新的方式,例如VIP制度等。”“随着奢侈品在国内市场的逐渐渗透,国内的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多元化,如果是长期奢侈品消费顾客,消费者能够迅速判断该品牌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文/记者周慧

  图/记者王燕

  (广州日报 王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