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购奢侈品真伪难验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范旭光

  国外打假,国内网站中枪。此前有报道称,法国抓获制造假冒爱马仕包袋的国际犯罪团伙,假货流向亚洲。之后,爱马仕首席执行官称,网售爱马仕假货高达8成。

  网购奢侈品,还靠谱吗?笔者注意到,国内奢侈品代购网站均会表明“支持专柜验货”,而大多数奢侈品品牌则表示,不提供专柜验货服务。网购奢侈品是真是假,难以判断。业内人士认为,只喊打假而不验真伪,背后反映的是奢侈品的傲慢营销,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是品牌的基本义务。

  8成网售爱马仕是假货

  日前,法国国家宪兵队破获了一个制造、流通和贩卖“山寨”爱马仕包的国际犯罪团伙,两名已被解聘的爱马仕前雇员涉嫌参与其中,此外还有可能包括若干名爱马仕现任雇员。

  据媒体报道称,高仿包袋被运往亚洲、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的非授权网点进行销售,涉案金额价值1800万欧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

  爱马仕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托马斯说,网售爱马仕假货高达8成,“这绝对是耻辱”。

  此事发生后,有不少消费者质疑,“爱马仕专卖店里销售的商品是否也是假货?网上销售的又有多少是真的?”

  之后,爱马仕中国发表声明称,所有从爱马仕专卖店购买的爱马仕皮包均可被确保为爱马仕正品。爱马仕持续打击假冒行为,但“不提供专柜验货服务”。

  价格差致假货泛滥

  网购奢侈品,还靠谱吗?某奢侈品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确保销售的奢侈品是正品,我们支持专柜验货,以及7天无条件退货。”

  该人士认为,从中国网购市场来说,奢侈品网站的体量还比较小,更多的应该还是淘宝或者ebay上的全球购。爱马仕CEO说网售爱马仕假货高达8成,这说明还有20%是真品。

  在一些典当行业人士看来,不提供验货是抵制二手市场。北京华夏典当行典当师田原表示,各大奢侈品品牌都不提供专柜验货服务,其实就是在抵制二手市场流通。在国外,二手奢侈品市场已有十几年的沉淀了。

  田原介绍说,业内辨别货品真伪一般会定期去广州看超A包(高仿品),了解高仿的最新技术。据说还有个“土办法”,就是送到品牌店去保养,如果品牌店查收了就是没问题。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消费者买东西买的是货真价实,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是品牌的基本义务,为免恶性循环,品牌应该正本清源。而在售后服务方面,有的奢侈品品牌甚至在国内外有差异化对待,也应该随着中国消费者的逐渐成熟而改善。

  专家分析,国内外价差是水货假货泛滥的推手。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博士周婷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奢侈品假货,与中国的市场环境有一定关系,而奢侈品国内外价格差异是导致水货、假货的直接推手。

  中国奢侈品电子商务是未来市场增长点之一,但是奢侈品电商与快速消费品的网购不一样,也一定要从普通网购中剥离出来。快消品网购打的是价格战,而奢侈品电商除了突出便利性,还应该强调服务和品质。

  周婷认为,奢侈品电商卖的应该是服务,既要有线上交易的便利性,又要有线下服务,比如实体体验店、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感受,加之配套线下的物流、维修、保养、售后以及公关活动等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这才是奢侈品电商健康的发展趋势。

热词:

  • 网购
  • 爱马仕
  • 奢侈品品牌
  • 高仿品
  • 土办法
  • 团伙
  • 国际犯罪
  • 二手市场
  • 电商
  • eb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