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票据融资极寒背后:部分银行现无票可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9月票据融资极寒背后:

  企业需求不足 部分银行惊现“无票可贴”

  ⊙记者 李丹丹 颜剑 苗燕 ○编辑 孙忠

  票据贴现曾是银行票据业务中最核心、最好赚取利润的一块业务。但记者从不少银行了解到,随着监管机构对票据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大,不少小银行正面临“无票可贴”的状况。

  无锡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此前的整顿,现在当地银行不做外地户的贴现,只有本地企业的票据才可以贴现。“票据贴现是银行最好赚取利润的一块业务,而现在基本上是无票可贴。”

  该人士介绍说,造成“无票可贴”的原因在于,由于贴现率一直在下降,再加上企业贷款需求下降,现在很多企业也不愿意去申请开票了。“以前我们一个礼拜做票据贴现可以做四五笔,而现在我们有的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一笔可做。”该人士还称,“我们只有靠拉存款来赚钱,否则的话,由于存贷比的限制,贷款也放不下去,银票也没法开,贴现没得做,我们的压力很大。”

  统计显示,9月份票据融资的规模为-2169亿元,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对于这一数字,此前有消息称,是央行为防止银行信贷规模出现异动,9月下旬,叫停了部分银行的票据贴现业务。尽管不少小银行“无票可贴”,但事实上,潜在的待贴现票据规模却并不算少。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达到2163亿元,前三季度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7632亿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下降的较快的是票据的直贴业务,而转贴现业务的市场却水涨船高。记者从工行票据营业部广州分部获悉,该分部从成立之初,经过一个阶段的探索与尝试,目前已确定了以转贴现为主的发展思路。转贴现业务成为银行票据业务部门最主要的业务。

  某银行票据部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直贴业务不能无限度地做下去,因为其需要资金规模的支撑。一旦受到诸如存贷比等问题的限制,业务就要暂停。他透露,目前直贴业务占其票据业务总量不到3%,大多数业务都是与同业的转贴现。据透露,从该行的盈利结构看,交易获利,即票据贴现与转贴现之间的利差利润占整个票据业务盈利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已占50%以上。

  不过,转贴现的利率也在走低。中国票据网统计的信息显示,5月份以来,国有银行的转贴现利率持续走低,6月中旬国有银行的转贴现利率(月息)曾到过千分之3.3,18日国有银行的转贴现利率(月息)为千分之4.1。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