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2012年6月7日,央行宣布降息,并在一定范围内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贷款利率向下浮动;7月6日,央行再度调整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号角正式吹响。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国银行业曾长期赖以生存的以经济高增长带动信贷高投放、具有较稳定利差收入的经营环境渐行渐远,而这也将大幅削减以存贷业务为主的中资银行的利润,其中尤以中小银行为甚。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整体经营将产生何种影响?面对新形势,中小银行又将如何应对?本报推出“年中对话:中小银行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系列报道,围绕利率市场化改革及其影响、银行业发展转型等热点问题,邀请中小银行高管、业内专家进行深入探讨,敬请关注。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央行连续两次放宽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一次放宽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显示出进一步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的决心。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银行业的整体经营和盈利能力将产生何种影响?中小银行又将如何应对?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就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樊大志:1995年,央行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思路,确立了先放开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再逐步推进存款、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存款、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近10年来,利率市场化进程一直保持着渐进式改革的基调。我国的债券回购利率、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票据转贴现利率等都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境内外币贷款及大额外币存款利率也已全面放开。在实践中,银行存贷款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其实早已开始,这几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序曲和前奏,是金融机构适应利率市场化需求而进行的积极探索。

  今年6月8日、7月6日,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实施了存款利率浮动,扩大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这一举措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进入提速阶段,这也是金融业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利率市场化对银行整体经营将产生什么影响?华夏银行将采取怎样的对策?

  樊大志:利率市场化将推动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和市场细分。对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既是严峻的挑战,也蕴含着发展机遇。短期内,银行利差会缩窄,从而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利率市场化为银行的差异化发展提供了动力,对促进银行加快经营转型、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对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乃至经济体制改革都有重大的意义。

  对华夏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推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有助于推进客户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银行利差不断收窄,迫切需要银行进一步明晰客户定位,集中资源适应并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随着贷款利率下限的下移,大型企业的贷款谈判地位将进一步提高,银行的盈利空间会受到进一步挤压,客观上需要中小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服务,提高服务能力。

热词:

  • 樊大志
  • 银行利差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同业
  • 中小银行
  • 贷款利率
  • 央行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存款利率
  • 票据转贴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