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阳银行IPO调查:董事长总览大权3年未分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银行上市进行时系列报道(五)

  它是贵州最大的城商行,不良贷款两年下降9%,总资产843.88亿,一季度赚4.35亿,“2010年后还未见分红”

  理财周报记者 张莉/文

  一杯茶,一壶酒,一支烟,一棵树。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西南边陲,贵阳银行已经悄无声息地存活了整整15年。如果不是在证监会公布的IPO再审名单中,恐怕谁也不会在意这样一家银行:

  资产规模仅有八百多亿元,不足北京银行上市前夕规模的1/3。股权分散、股东人数过多。频频变卖不良资产,为求“双降”超常规清收。三任行长,一任被抓、一任被革职,现任行长则由董事长身兼。

  即便如此,贵阳银行的上市已被银监会认可,证监会待审。

  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兵分两路深入贵州,对金融业、政府部门、矿产业、地产业、茶业等多个行业明察暗访,力图还原贵阳银行的真实面目。

  遗憾的是,贵阳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大鸣以在外开会为由拒绝采访,该行办公室主任全国金亦以沉默态度“冷处理”。

  贵州第一大城商行

  “爽爽的贵阳,堵车的天堂。”在这个交通基础不强的城市,市民悠闲匹敌川渝。而金融业的发展,却远远不及。

  截止到目前,17家国内银行、1家外资行、1个农村合作金融机构、1家村镇银行、1个信托公司和2个财务公司构成了整个贵州全省的金融架构。

  2010年之前则更为惨淡,偌大的贵阳城里,仅有四大行、国开行、交行、邮储和贵阳商业银行(现更名为贵阳银行)的身影。

  “栗战书书记和赵克志省长上任后,尤其重视金融业的发展,很多外地的银行都进来了。”当地多位受访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即便如此,贵阳城里,股份制银行仅有招行、中信、浦发,民生也仅有一个事业部。城商行里,省内行也仅有遵义商行、六盘水商行和安顺商行,外地城商行也仅有2家:南充商行和重庆银行。

  强龙难压地头蛇。在这6家城商行里,贵阳银行无论在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和不良率等方面都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截止到2012年3月底,贵阳银行总资产843.88亿元,是遵义商行的3倍、六盘水商行的9倍、安顺商行的12倍。

  与多数银行齐集南明河畔、扎堆甲秀楼边不同,贵阳银行大楼地处贵阳最繁华的大道中华北路,毗邻省政府。

  在贵阳市区107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贵阳银行坐拥90个网点,给人的感觉是遍地开花。中华北路上,步行不到十分钟,4家网点映入眼帘,其中包括总部大楼和小企业专营支行。

  漫漫15年上市路

  贵阳银行的前身是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8日,是贵州省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2007年年报显示,其控股股东为贵阳市国资委,占22.3%的股份。经中国银监会批准,2011年1月10日,贵阳商行正式更名为贵阳银行。

  早在2007年,贵阳市商业银行就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当地政府成立了以原常务副市长申振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推动此事。贵阳银行董事长以及副行长陈宗权均是小组成员。直到2010年12月15日,贵阳商行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更名及公开发行上市相关议案,完全走完IPO的内部程序,才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而这一时间,恰好是贵州省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后不到半年,也正好验证了“政府试图任内填补省内无金融业上市的空白。”

  众所周知,贵州的上市企业屈指可数,截止到现在,也仅有21家上市公司。数得出的也不过是贵州茅台、老干妈等知名企业。

  彼时,贵阳银行宣称,所有监管指标都达到了二级行标准,有的工作还得到了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充分肯定,已经具备公开发行上市的有利条件。2011年5月,有消息人士透露,贵阳银行将在当年第三季度递交IPO材料。而这一消息,在理财周报此次的调查中,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证实。

  2010年12月中旬,贵阳银行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有关的一切具体事宜的议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这标志着贵阳银行IPO的内部程序已经完全走完。

  为进一步扫清上市障碍,2010年和2011年,贵阳银行对不良资产进行大力清收。2009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近10%,贵阳银行内部人士称,进入2010年,几乎每月都要召开不良贷款清收盘活会,一户一策,实地催收。

  数据显示,2010年,贵阳银行全年累计清收不良贷款7.20亿元,其中清收存量不良贷款5.3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9.7亿元下降到3.5亿元,不良率从年初的3.81%下降到1.13%。

  2012年3月底,贵阳银行资产负债786.68亿元,不良贷款3.32亿元,不良率0.82%。值得提出的是,该行贴现及买断式转贴现达28.8亿,占全省金融行业的1/4。

  从10%到3.8%再到0.82%,贵阳银行的不良率2年内下降9个百分点,业内几乎闻所未闻。

  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层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疑问,“政府一出面,资产管理公司一打包,不良率就下降了,数据表是好看了,但是不良资产就不存在了吗?”

  一边清理不良资产,一边默默等待。就在它等待的过程中,一项将遵义商行、六盘水商行、安顺商行等贵州省内所有城商行合并更名为贵州银行、立足五年内上市的决议最终在2012年4月盖棺定论。

  “原本也是想把贵阳银行并进来的,意见尚未形成一致,贵阳银行被证监会接受IPO审批的结果下来了,我们只能放弃贵阳银行。”贵州省政府相关人士透露。

  面对记者“倘若贵阳银行单独赴市失败,是否会遵原计划行事”的提问,该人士笑而不语,最终应了一句,“一切皆有可能。”

  股权分散,“2010年后还未见分红”

  为谋上市,扫清股权障碍是各家城商行的必经之路。既没出现北京银行的“娃娃股东”,也不似稠州银行的掠夺式转股。

  相反,贵阳银行采取了“协商转卖”的做法。即便如此,部分原始股东亦颇有微词。“以前定期分红,自从转股成功后,2010年后还未见分红。”一位贵阳银行已退休员工说。

  从贵阳银行官方网站唯一公布的2007年年报获知,截至2007年末,贵阳银行个人股持股数量为19274.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4.3%。总股东数量为8628户,其中国家股股东1户、法人股股东470户、个人股股东8157户。

  记者从年报中还看出,贵阳银行的高管很多都持有贵阳银行大量的股票。持股最高的是时任行长王绍文,在2007年时持有56.7万股。其次是现任董事长王大鸣,持有29.6万股。

  与南京银行上市早期类似,贵阳银行的第一大法人股东为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23.86%。第二大股东是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82%。其次是省开发投资公司持有5.45%,贵州神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8%,贵州新能实业发展公司持有4.77%,贵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57%,贵州汇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3.41%,贵州东粮油开发有限公司持有2.05%,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05%,世纪中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99%。

  “按照监管层要求,贵阳银行此前曾披露部分相关消息,但自从被审查后就从网上撤掉了,现在很多事情都是悄悄进行,尤其是股权的清理。”当地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层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无独有偶,A股市场上,永生投资因重组于3月17日停盘,至今未开。而永生投资的实际控股者就是贵州神奇集团,也正是贵阳银行的第四大法人股东。

  “从治理结构来看,有些城商行已经形成了相对合理完善的股权结构,而一些城商行产权不清晰,实际上还是承担了地方准财政的职责,风险集中度偏高。”提起城商行IPO的搁置,一家城商行的行长如是说。

  董事长王大鸣集权一身

  除了股权,外界最为不解的是,该行行长的人选每每总有状况发生。

  2004年初,第一任行长李隆中因受贿及违法发放贷款获罪入狱。2008年底,第二任行长王绍文,因签批6000万元的假贷款担保,违法放贷造成银行重大损失一案被市委宣布免去行长职务。

  现任行长是王大鸣,同时也是贵阳银行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是在王绍文免职后由副行长升任的。自任职以来,王大鸣就集决策权、经营权于一身,而对于一个即将上市的公司,这样的集权显然是不现实的。

  “贵阳银行也深知自己的问题,并欲极力着手解决,目前其内部已决定由一位姓李的人士担任新的行长,王大鸣很快将不再兼任。”一位贵阳银行内部员工透露。

  但确切消息,至今尚未得到相关文件的证实。

  董事长王大鸣兼任第三任行长已3年有余,根据银监会早前颁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会尽职指引(试行)》,明确规定董事长和行长应当分设。依据这一条文,贵阳银行若要上市,分权怕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此外,在领土扩张方面,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为赢得更大增长空间,贵阳银行已积极展开异地经营,在毕节、遵义、凯里先后铺设分行。不过,虽然2010年底在成都开设了第一家省外分行,2011年筹划开设重庆分行,但是时隔一年有余,始终未传出重庆分行开业的消息。

  据了解,目前贵阳银行上市,正处于证监公开IPO发审流程10大环节中的初审环节。

  那么,贵阳银行还要等多久?究竟能否如愿以偿地上市?恐怕只有时间能说明一切。

热词:

  • 银行上市
  • 贵阳
  • IPO
  • 银行资产
  • 分红
  • 监管指标
  • 总览
  • 城商行
  • 银行董事长
  • 冷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