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现在介入书画收藏还有五倍以上利润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林墉作品《新娘》

  

  李劲堃作品《伐薪者》

  特邀嘉宾:

  石金柱

  (收藏家、广州市艺术品行业商会首任会长、瀚博美术馆馆长)

  严君云

  (收藏家、海云轩艺术公司总裁)

  随着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和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周相继落槌,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秋拍大戏拉开了帷幕。

  与拍前预期相同的是,艺术品市场延续了春拍价格整体下降的行情。如香港苏富比的秋拍,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较之几个月前的春拍成绩,也下降了18%。

  但很多人预料不到的是,贴有中国符号标签的当代艺术几近遭遇集体滑铁卢。同样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当代艺术的很多名家画作要么低价流拍,要么以低于年初市场价30%或更低的“白菜价”成交。相比之下,泡沫相对较小的中国书画表现稳健,虽没有太多纪录产生,但成交率并无明显下降。

  在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各国央行相继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藏家们既想将手中的现金以藏品的形式固定下来,但又害怕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艺术品泡沫破灭的覆辙。现在的书画市场,仍是抵御通胀的利器吗?

  投资书画现在入行还不晚

  羊城晚报:从去年秋拍开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盘整已有一年,从香港这两个重量级的拍卖会来看,艺术品市场似乎仍然没有走出阴霾。虽然前两年中国书画的价格腾飞让很多藏家尝到资产增值的甜头,但这次当代艺术价格的暴跌,也让不少人担心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艺术品泡沫破灭的覆辙。您认为未来中国书画还能重现前两年的辉煌吗?

  石金柱: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刚刚起步,远远未达到其应有的市场高度。任何一个资本市场,总会经历波段的起伏,艺术品市场同样如此。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书画绝对是抵御通胀的利器。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各国央行相继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都加大了马力在印钞票,在这样的通胀预期下,留着现金只会不断贬值,手里握着艺术品,那才是真金白银。

  羊城晚报:但前两年中国书画的价格已经涨了太多了,很多人说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利润空间。

  严君云:投资中国书画市场,现在入行还不算晚,未来起码还有5倍以上的市场空间。中国油画与国际接轨得比较早,所以当代艺术的价格之前就已经涨了起来,而中国书画目前仍处于价值回归的阶段,价格远远未到顶。以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张晓刚为例,他的作品已经过千万元了,但年长的及老师辈的画家杨之光,现在的画作市场价格也就10万元左右一平尺,价格太悬殊了。

  无论是投资房地产还是股市,都不可能有投资书画回报高。如果要算回报率,投资书画保守估计,平均会有5-8倍的价格涨幅。如果买对好作品,这个价值增幅会更大。广州一企业家,2007年投资两百多万元买到一幅赵之谦的特殊精品,在2010年上海某拍卖行以两千多万元成交。2009年投资四百多万元买到一套8帧的黄宾虹山水小精品,在2011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卖了三千多万元,现在这位企业家已将主要精力用于投资和收藏书画艺术品了。

  羊城晚报:前两年中国书画价格疯长的时候,很多投机的人也加入了,春买秋卖的情况并不少见。您说的5-8倍的回报率,投资周期是多长?

  严君云:投资中国书画,短线一般3年,长线5-10年左右。春买秋卖能够赚大钱的机会很少,不是主流投资理念。

  石金柱:很多大藏家,都是以十年为一个投资收藏周期的。香港泰斗级收藏家张宗宪,人称Robert张,他买的东西,至少都是放上十年再拿出来的。在海内外文物艺术品市场上,张宗宪或是Robert张这个名字绝对是如雷贯耳,他是苏富比、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公司在香港拓展市场的主要推动者。他对北京、上海几大艺术品拍卖公司也倾注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这十多年来,他一直拿着中国几大拍卖会上的一号竞买牌。1993年上海朵云轩的首届中国书画拍卖会至今都让人津津乐谈,张宗宪手持一号牌亮相拍场,第一号拍品是丰子恺的《一轮红日东方涌》,起拍价为2万元,当时的内地买家出价都很慎重,每次加价不过几百几千元,而张宗宪一开口就上万地加价,最后将此画一路顶到11.5万元,创下当时丰子恺作品的最高纪录。他收藏有很多齐白石的画作,十年后再拿出市场,每幅画的价格都比原先的价格多了两个0。

  又比如我收藏方楚雄的作品,1987年我刚到广州的时候,方楚雄一张4尺整纸的画才卖300元,当时在中国大酒店吃一餐饭,一围也是300元左右。现在中国大酒店一围饭的价格涨了十倍,但方楚雄的画却是涨了几百倍。你说当年我买得便宜?其实也不便宜,当时我从南京坐飞机到广州才80元,300元已经不少了,但能买得到一张精品,任何时候贵一点都无所谓。

  严君云:所以投资中国书画只有真伪的风险,买对东西,就没有贬值的风险。关键是要买精品,因为好的东西到了藏家手上,流通的机会越来越少。现在价格高一点无所谓,过个五年十年后价格肯定会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