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企与海南联手成立大型渔业公司开发南海渔业资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0月22日电(付美斌 周正刚)海南中水现代渔业有限公司22日举行揭牌仪式。该公司由海南省南海现代渔业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下属的中国水产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公司的船队规模达到100余艘,年渔货产量7万吨,将有效改善南海渔业资源利用率低、捕捞不均衡的间局面。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专门从事农业开发的大型中央企业,在远洋渔业、畜牧制药、现代种业、国际农业合作、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具有资本、技术、管理、人才和市场优势。公司目前拥有各类渔业船舶约300艘,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捕捞技术和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专业化企业。

  海南省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国营南海水产公司,1988年更名为海南省海洋渔业总公司,2006年,海南省海洋渔业总公司改制重组,成立海南南海现代渔业开发有限公司,2009年,海南省政府批准组建海渔集团,是海南省唯一的以海洋渔业为主营业务的省属独资国有企业。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身利表示,现在南海每年可开发利用的渔业资源据统计有几百万吨,但有效捕捞能力只有几万吨,利用率非常低。

  海南中水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成立后,将改装一艘南海渔业资源考察和探捕船,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和探捕工作,为南海渔业捕捞综合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利用南海天然的岛礁和气候资源,建立“海上岛礁养殖开发区”,开展高价值鱼类、海珍品的开发养殖,充分发挥渔业在“突出存在和彰显主权”方面的作用;整合、升级、改建、扩建陆地渔港、码头、修造船厂、加工厂等陆地资产,开发新型渔业岸基服务配套项目。力争3到5年内完成陆地资产和资源的整合,形成产业链完整、功能配套齐全的渔港经济区。(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