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张天蔚:中国能源主要依靠煤炭 能源发展应分两步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事件】《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昨天(24日)发表。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作为迅速成长的重要经济体,中国在能源领域的一举一动都能立刻吸引各方关注。尽管中国人均能源拥有量并不高,但是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

  中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对中国能源现状进行分析解读。

  张天蔚:刚刚发布的《2012年中国能源政策白皮书》披露,中国能源的自给率已经达到了90%,这个数据当然很令人振奋。但是这个数据里面再分析的话就可以看到问题,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仍然是以煤炭为主的,达到了70%以上,我们都知道煤炭作为燃料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缺陷,就是热值低、污染严重,所以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纷纷的在采暖燃料里边进行煤改气、煤改电升级,避免对城市的进一步污染,但问题是,即使把煤炭转变为二次能源发电,在转化过程当中,它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粉煤灰的处理等,对于环境污染仍然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寻求煤炭之外的替代能源的之路应该说是中国能源的发展必由之路。

  那么这种替代无非是两个来源一个就是传统的化石能源比如说是由天然气是比煤炭优质的这样的能源,另外就是一种新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这种非化石能源。现在来看,新能源的寻找曾经热了一段时间,比如像风能、太阳能等等,但是这应该是一个更远期的希望,因为确实存在问题,成本比较高,供电不够稳定等,中近期可能还是寻找石油天然气这样的化石能源。最近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对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及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甚至叫做页岩气革命。有些资料说页岩气革命改变了美国队中东石油的依赖甚至改变了美国的外交政策,比如说奥巴马就曾经强调新能源的重要性,但是可能随着页岩气的开采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的能源需求,所以他现在对新能源也不太支持了,也导致中国的光伏产业在美国受阻等等,据说这都和页岩气的开采是有密切关系的。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中国的页岩气储量,据勘探表明是世界第一。当然目前中国的页岩气还是处在勘探阶段,真正要实现商业性的开采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可能在技术上也有一定的障碍,美国成熟的技术未必能够轻易拿到中国来,但是无论如何,如果说页岩气是将来中国在勘探开发技术上如果能有所突破,可能对缓解中国的能源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与此同时我们知道中国已经上马非常多的风能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等这样的项目,虽然目前这些技术上向美国欧洲的出口都受到了阻碍。回过头来看当我们这样的技术都用在我们我国内,发展我们新的能源其实也是缓解中国能源紧缺,调整能源结构的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觉得两条腿走路可能对中国未来的能源格局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