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工人日报:上海9千元月薪才不惶恐是向社会撒娇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按此逻辑,城市里绝大多数人都惶惶不可终日了,农民工兄弟更是寝食难安。况且,调查本身的选项设置、采样过程、数据分析等均模糊不详,几乎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统计,如此缺乏科学性的调查又如何服众?都市惶恐确是社会的浮躁病,而非单纯由经济收入造成。不戒除内心的浮躁,拿不到9000元月薪就患上都市惶恐症,用如此方式向社会‘撒娇’,并不值得同情。”

  有调查称,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有9000元左右的月薪才会让人生活不惶恐。工人日报发表意见。

  工人日报:“惶恐”还是矫情?

  朱永华

  近日,一份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的调查引发网友关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见10月22日《华商报》)

  真不知做这项调查有多大的社会意义。通常,面对如此调查,被调查者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就高不就低”的心理,况且,内心惶恐因人而异,并不单纯与月收入有着必然联系。如果除去养房养车或某些非必须的消费,即便是在一线城市,9000元的月薪也算地道的“高薪”,如计划周密,小日子完全可以过得有滋有味,谈不上有任何“惶恐”。而至于在一些二线城市,5000元尽管不能算是高薪,养活一个人再攒下些以备不时之需,也不成任何问题。

  但现实社会中,不切实际的相互攀比或追求时尚的心理,在一些人中很是普遍,特别是在都市白领群体中。

  记得曾看过一篇报道,说某位都市女白领每月有着近万元收入,却因盗窃政府部门办公室财物被抓,问及盗窃缘由,女士强调收入不够花,抱怨每月供房、养车、买进口化妆品都要钱,甚至把和同事去酒吧、舞厅等都列入了必须消费的项目。如此算来,别说月入近万元,就是再加一万也难以满足。

  如果说,9000元、5000元的月薪标准分别是一、二线城市人群产生惶恐心理的界限,实在有些矫情。按此逻辑,城市里绝大多数人都惶惶不可终日了,农民工兄弟更是“寝食难安”,况且,调查本身的选项设置、采样过程、数据分析等均模糊不详,几乎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统计”,如此缺乏科学性的调查又如何服众?当然,现行保障制度确实有不少待完善之处,工薪阶层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相对滞后的工资增长,“过得起日子经不起灾难”却也是实情。

  但是,“都市惶恐”确是社会的浮躁病,而非单纯由经济收入造成。大都市的交通拥堵已然“惨不忍睹”,白领的购车欲望却有增无减;一方面抱怨房价与收入差距太大,一方面又忙不迭地加入房奴行列……不戒除内心的浮躁,拿不到9000元月薪就患上“都市惶恐症”,用如此方式向社会“撒娇”,并不值得同情。

  (工人日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撒娇 工人日报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