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2月15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0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日头条还是先来说几个感动人心的人和事。

    第一个比较特别,是一条寻人启示。线索就是我身后的这张照片,这是在广州火车站的一角拍摄的。这四个人是刚刚换防下来的子弟兵,他们靠着火车站栏杆,睡着了。这是广州日报的记者小邵拍摄到的,当时小邵端着相机在火车站广场上捕捉镜头,忽然,看见了一群战士。他们为了节约时间,换班后就就地休息了。当时天刚下过小雨,他们就靠着护栏站着睡着了。如今,抗灾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广州火车站秩序恢复了正常,战士们也已经撤出了火车站,但我们又怎能忘记那人潮汹涌的场面,忘记那些亲人子弟兵呢?《广州日报》呼吁广大观众和读者寻找这四名累得“站着都能睡觉”的子弟兵,他们是这次“非常春运”中深切打动我们心灵的人。其实我们编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一下子就沉默了。所以我们也要一起来寻找这张照片上最可爱的人!

    电视机前的您如果有线索,可以打电话020-81919191。看着这四张年轻的脸上流露出的疲惫让我们心疼,那四个东倒西歪的身影传达出的坚韧更让我们震动。我想,在中国的南方,正在发生很多温暖我们的故事。

    在郴州出租车司机吴军看来,最难忍受的不是饥寒,而是孤独。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了《郴州的孤城记忆》,2月1日,吴军出车回到郴州燕泉路附近时,已是晚上7点多了,楼道里伸手不见五指。他扶着墙,用脚探着楼梯往五楼的家里走。走到三楼时,忽然脚下亮了起来。一抬头,看见有一家门口站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拿着一只手电筒,正给他照路。这姑娘他以前见过,但是不熟,现在住楼房的邻居间都不太熟。他没好意思问话,继续往上走。两人擦肩而过,姑娘也没说话。但是手电筒的光亮一直追随着吴军。他上到四楼,光亮被楼梯挡住了一大半,但墙上的反光还是能帮他看清路。直到上了五楼,他掏出钥匙开了门,光亮才消失。听声音,姑娘下楼去了。

    整个过程大约有两分钟,两人谁也没说过话。吴军觉得,这个夜晚并不黑。

    在湖南的郴州市和宜章县之间的深山中,有支人数为13人的特殊小分队,小分队队员们操着北方口音,虽然头戴黄色安全帽、足登深筒塑料套靴,却没有穿电力工人制服,为什么呢?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他们都是来自河北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农民。他们中,年龄最大的王加祥62岁,年龄最小的王金龙只有19岁。他们整天都踩着崎岖、泥泞的山间小路,顶着寒风从山脚向山顶运送材料和设备。每个人每次负重几十公斤,运送一趟物资需要爬山1个小时。这13名河北农民春节前通过媒体了解到湖南电网遭到冰灾重创的消息后,大伙一合计,跑到村里开了封介绍信,到银行个人存折上取出几万元钱,租了一辆车,大年三十就千里迢迢地往湖南赶。等车到长沙,他们闻知重灾区在郴州,就在大年初二赶了过来。为他们的真诚所感动,正在用人之际的郴州抗灾指挥部把他们编入了一个电力抗灾突击队。

    最后要给大家说的是一个刚刚新婚16天的小伙子,他叫付绍移。《广州日报》说,2月11日,付绍移和妻子乘坐的中巴,登上了老江河边的渡轮准备过岸。刚开出20多米远,中巴突然从正在转向的轮渡上滑入江中,车上的15名乘客全部落水。危急时刻,付绍移逃出中巴车,他用双手将妻子举上了赶来的搜救船,之后,他又一次潜到车内,将困在中巴里的乘客从车后窗推出来,一个,又一个,再一个,在连续救起11人后,付绍移体力不支,再也没有上岸。人们找到他时,他还穿着结婚时的衣服。同村的人说,付绍移从小就水性很好,一般救三五个人不成问题,如果不是救人,肯定不会死的,他是被冻死的。

    江水有知,也会掉泪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