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5月18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37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最近河南某酒业公司,一纸诉状把商务部告上了法庭,怎么回事呢?《中国青年报》说,去年商务部发布通知,在全国开展“中国畅销名酒”评定活动。想参加评比,您就得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申报参与评比。河南这家公司想,自己早就被有关部门经过严格程序评定为“中国名酒”了,这个评比不参加也罢。没想到,今年4月,商务部又公布了一份“第六届中国名酒初选名单”,这家公司突然发现上面没有自己的名字。而此前,也没有任何部门通过任何公开、公正的程序评选过“第六届中国名酒”,很多家传统“中国名酒”生产企业,也没参加过这次评比。因此,这家公司认为这次评比限制了企业间通过市场进行的公平竞争,特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商务部举行“中国畅销名酒”、“第六届中国名酒”评定的行政行为违法。多家报纸对此发表了评论。

《河南商报》直接说《行政权力应退出商业评选》,由政府出面定名牌,由于政府本身对企业、对社会有行政的制约作用,很难做到公平和客观。有时候,如果你光盯着“市场”,“不买市长的账”,很可能评不上名牌;而政府有关部门为了扶持某一产业或企业,尽管产品一般,也有可能被政府借“名牌”之誉用来宣传拓展市场。

《时代商报》评论道,《商务部如何避免成为“牙防组”》,商务部可以组织操作,但不能进行所谓的官员评判和专家评判,就不应该存在“带谁不带谁”的问题,畅销不畅销,名牌不名牌,消费终端的数字是最响当当的!

《工人日报》认为《品牌评选:重要的是切断利益联系》,关键不在于改变政府部门主持评选的主体资格,而在于将主持者和评选者的利益联系分离开来。商务部可以主持工作,但是投票权,选择权应该交给广大消费者,或者对酒类很在行的研究团体或者消费团体,才能保障公正。

    据新华社的最新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说,商务部决定暂停酒类商品评定活动。

    我觉得,政府部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保证市场上的产品质量,而不是管谁畅销不畅销。而且既然叫“畅销酒”,那就应该是算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

    继续。

     《新京报》上说,为从源头治理私挖滥采,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即日起将对涉煤区从事非法采矿民工聚集场所进行清理,并印制十万份告民工书,警诫民工不要从事私挖滥采工作。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私挖滥采难以根治除了煤矿老板利益熏心外,关键是一些采矿民工在支持这些非法行为。所以当地政府决定,今后对于那些从事非法采矿的民工,一旦出现伤亡事故,责任由窑主和矿工自负,政府不再买单。对此,各家媒体也都有话要说。

     《山西晚报》就说《请原谅矿工的无奈之“恶”》,矿工之所以选择非法煤矿工作,与其说是高薪的诱惑,不如说是迫于生存的压力更合适。试想,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和报酬,他们会忽视自己的性命而游走在矿难的边缘吗? 站在矿工们的角度这实际上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齐鲁晚报》惊叹《打击非法煤矿怎能拿民工下手》!媒矿是不是非法,认定权在有关部门,民工很难做出确切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用出事了政府不管的办法,来警诫民工,事实上是对民工权益的忽视和淡漠!

     《西部商报》则认为《拒绝买单根治不了私挖滥采》,首先一些地方出现私挖滥采现象,本身就说明政府监管的不到位,政府完全拒绝埋单是不合理的。其次,政府如果不再埋单了,压力和责任感都会随之弱化,结果会有更多的矿难发生。所以政府应慎言拒绝为遇难矿工埋单。

    要我们说,政府买不买单,那都是发生事故之后的问题,怎么防患于未然才是问题的关键。

    换个话题。

    来看一张漫画。奇怪了,这唱歌得注意节奏,难道开车也得注意?新华社说,在湖南郴州到资兴一段不到25公里的高速路段里,竟然设立了40多块限速标志牌和雷达测速牌,限速额从每小时20公里、40公里、60公里到80公里不等。有一辆车竟然在1个小时内就收到3个交警大队超速罚款。面对这样的罚款,大多数人都想算了吧,可偏有人要把这事说道说道。他就是湖南某法律服务所主任李国宾。原来,他也是被罚之人。今年4月,他花了3个小时,专门守在被认定超速的路段上,发现340辆车通过这一路段,没有一辆车不超速。如果按每辆车罚款额500元计算,交警一上午就能罚17万元。因为不服罚款,他把交警大队告上法庭,最终胜诉。案子虽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话题,却引起了诸多议论。

    长春《城市晚报》问《谁让高等级公路沦为罚款路》。郴州交警的这种“挖坑害人”的行为,就是一种利用公共产品,凭借手中的权力,来与民夺利的行为。高等级公路变成“罚款路”,其本质就是中国公路在遭受着公共产品的悲剧。

     《南京晨报》也问《“罚款经济”还要横行到何时》。标志牌想设就设,罚款权想用就用,这已不仅仅是交警部门自由量权过大的问题,而是执法观与执法动机的一种严重扭曲。如果不对这种受逐利本能支配的执法观进行彻底清理,通衢大道上的权力路障就难以拆除,民生快车就无法提速。

    大连的《新商报》则说,其实,很多乱罚款的设置,都是相关部门在利益冲动下以大干快上的速度而面世的。与其说是限速,不如说是罚款欲望在“超速”。因此,评论的标题是《“超速罚款”与“罚款超速”》。

    还有一点很多评论都没提到,但我觉得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在高速路上频繁限速,特别是从每小时20公里到80公里,安全会成为大问题。也许在设计者眼里,罚款比人命还重要。

    天下新闻,马上快评。

    最近有关中国上网费用是高还是低的争论还在继续,《人民日报》问《上网费到底还能不能降?》,信息产业部说我国上网费实行的是市场定价,而不少专家认为还有下调的空间,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可能是运营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原因。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布宽带成本的计算方法和组成内容,让争论止于透明。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出台规定,明确要求“煤监系统不得接受赞助建楼买车”。对此,《扬子晚报》就说《别拿道德“鸡毛”,取代法律“令箭”》。不允许收取来自监察对象的赠予,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东西,那叫受贿,何须下发文件强调?这样的规定是对道德底线的嘲讽,更是对公众判断能力的亵渎。

    据报道,重庆拟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而也有报道称,从本月起,重庆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赔偿标准分别为23万元和5.7万元。对此,《西部商报》评论道《户籍平等更要权利平等》。户籍变更,更要变更的是与户籍相关的许多权利,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种社会福利等方面。地方政府改善农民的境遇,要实实在在的从最实际的地方做起。

    据报道,今后,北京市的高档小区将禁止小商贩入内,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也是政府首次将“禁止小商贩入内”纳入明文规定。对此,《辽沈晚报》说《公共管理不是富人的“私人管家”》。富人穷人都是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的对象,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区别对待”。政府公共管理部门“偏爱富人”,不利于构建社会和谐。

    在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受贿案中,涉案药企行贿财物共计640多万人民币,但在法庭上,出于保密考虑,行贿企业的名字没有当庭公布。对此,《华夏时报》认为,《法庭没必要为行贿药企保密》。对这些已构成犯罪的药企没有“保密”价值可言,群众有权知道行贿药企的名字,了解行贿的事实和过程。

    非常人物,非常表情。我们来看看今天的新闻人物。

    照片上右边这位女士叫李爱珍,在五月份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方周末》报道,李女士今年71岁,退休前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的研究员。她从1985年开始,就带领着研究团队在我国的半导体激光领域不断做出贡献,研究成果对国家安全、国民经济都非常重要。她被国际学界前辈评价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李爱珍是我们国家第一位获得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荣誉的女科学家。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11位科学家先后当选美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而李爱珍是11人中惟一没在国内获得院士头衔的。据说评审的时候,连初选名单都没能进去。估计这是接轨有难度。不过李爱珍女士是这么说的,“我总是记得人家给了我什么,却不记得人家没给我什么。”

    下面来看一下今天的读报留言。

     以后咱俩再约会,得提前一天预约!

    说这话的是股民张先生。《大河报》说,张先生说这句话时,手握电话、眼盯行情、字字干脆。任凭女友怎么撒娇也没用。但是张先生有苦衷啊,约会总要花钱吧。可钱都进股市了,要取现,就得提前一天卖股票。所以,想见面,就预约。据说,像张先生这样的,属于美滋滋地看着股市飘红,生活质量却直线下降的一类人。他们的目标就是:把“种子”撒到股市,然后“种子”生“大米”,“大米”变“种子”,然后再生出更多的“大米”……只是当心自己种的大米被别人收走了。

     “双规牌”杀虫剂,不但能杀害虫,还能杀贪官!

    这是一款杀虫剂的广告词,但这个双规商标还在申请当中。《南方都市报》说,这个商标申请人说,之所以想要注册这个商标,就是因为痛恨腐败。商标暂时没获批,不要紧,先注册家公司,找家工厂生产着。目前的计划是把“双规”杀虫剂出成系列产品,用卖杀虫剂的钱成立一个反腐基金。我看这事有点儿玄,还是先踏踏实实做生意吧。

     照现在的势头看,亲情平民剧再过半年就该歇了,快死了。

    说这话的是著名作家高满堂。《工人日报》说,最近,他推出一部平民大戏《常回家看看》,这部戏昨天就在北京电视台上映了。在开播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满堂语出惊人,说出了上面的话。为何语出惊人?原来,他发现现在平民电视剧已经出现了不健康的现象:比如什么把亲情上升到至高无上的位置,剧情完全回避矛盾之类。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满眼都是缺少筋骨的泥巴感情。要我看,用“泥巴感情”造出来的亲情剧,没人爱看。

    再来看其他方面的消息。

    为了防止员工上班时间炒股,很多公司想了很多招儿,可是上海一家培训咨询公司就想得开,每天上下午正常工作时间,各增设了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以“方便员工炒股”。《东方早报》说,原来大家都偷偷炒,几乎天天发现有员工的电脑显示器上出现大盘走势。一旦大盘暴涨暴跌,很多同事的脸上都显示“神经紧张”。后来经过民主表决和老板批准,上班炒股专用时间正式开始实施。哎,实施以后,员工们上班激情高涨,效率奇高,每到炒股时间,大家都打开网页查看行情,展开股市大讨论,很多员工找到了共同语言,公司气氛更和谐了。堵不如疏,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新闻晚报》说,母亲节前,上海的张女士收到一家影楼赠送的“幸运卡”,说拿着这张卡,花一块钱,就能拍八张全家福。张女士很高兴啊,因为自己的父母都是盲人,平时基本没拍过照片,家里一直没有一张全家福。于是,母亲节那天,张女士的父母换上了最喜欢的衣服,和张女士一起来到这家影楼,准备拍平生第一张全家福。可轮到张女士一家的时候,摄影师和旁边接待人员手中的活儿忽然都停下了,开始嘀咕,“拍得好也看不见,有什么好拍的?”最后,一个摄影师表态了:盲人拍不出效果,影楼是不会给你们拍的。张女士说,当时,母亲的手在不停地颤抖。我看这幸运卡只是做秀卡而已。

     《南京晨报》上说,最近南京江宁中学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说为了规范学生行为,防止早恋,男女学生交往必须保持一定的空间距离,而且这个距离是有精确标准的,44厘米!校方解释说44厘米是人类学家提出的男女正常交往的最小间隔,而一些家长也表示赞成,说担心孩子早恋影响学习。但是这可把学生们给愁坏了。上课大家都在一间教室里,下课都走一个门和走廊,要时刻保持44厘米的距离谈何容易,难道说随身还得带把尺子?要我说学校的老师兴许都是木匠出身,凭目测就知道两个人之间距离多少厘米。

    这正是:

     防止早恋出奇招,

    安全距离不能超。

    精确规定四十四,

    借块橡皮还得抛!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就到这里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