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碳酸锂价格进入加速上涨期 5股望爆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机构视点】

  中信建投:

  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天齐盛合锂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措拉锂辉石探矿权和采矿权,该矿区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锂辉石矿四川省甘孜州甲基卡矿山的一部分。措拉矿区锂辉石矿石量1971.4万吨,折合氧化锂源量25.5万吨,平均品位1.2-1.3%(氧化锂),折合SC6.0锂精矿约372万吨。明年下半年1期10万吨锂精矿,2期产能20万吨。

  碳酸锂价格明年还将上涨,公司已通知客户涨价。预计今年工业级碳酸锂提价10%不成问题。供货紧张、生产要素价格上涨是支撑锂价上升的主要因素,其次市场需求的增加也是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

  华泰证券: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在全球锂资源供需结构偏紧、生产成本上升情况下,四大锂业生产商频繁提价,国内锂盐产品也持续走强,工业级碳酸锂(99%)已从年初的36万元/吨上涨至41万元/吨,涨幅14%,成为所有有色金属品种中一枝独秀。

  本轮碳酸锂价格上涨除了由于供给的暂时紧缩,随着全球锂资源寡头垄断格局加剧,锂盐价格将步入上升通道。西藏矿业坐拥全球最优质盐湖资源,通过积极推进工艺改进、引入外部合作者,其产能有望得到突破;为应对全球寡头格局加剧,公司与国内外锂资源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或为可行对策,从而提升国内企业在锂产业格局中的话语权。

  长城证券:

  近年来,受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锂产品的年需求复合增速在20%左右,而在未来几年除笔记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锂电池对锂需求的拉动外,动力用锂电池和储能领域也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在需求的带动下,锂行业巨头FMC和洛克伍德将锂产品进行提价,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提价近30%。路翔股份以2.65亿收购融达锂业49%股权,在下游行业高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受益锂资源优势。随着锂辉石矿资源储量的大幅增加,融达锂业计划于2013年开始实施产能扩张计划,锂辉石矿的采选规模由目前的24万吨/年扩张到105万吨/年。预计于2015年达产,达产后每年采出原矿约105万吨,生产锂精矿约19万吨,铍精矿约3000吨,钽铌精矿约50吨,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预计不低于3.2亿元,和2011年的0.44亿相比,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