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存量资金难以维继 周五大盘破位下挫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6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大盘表现相对平静,基本在2100点到2140点之间来回震荡。然而,周五大盘却一反常态,出现了单边下挫的走势,盘中多头几乎是毫无抵抗之力,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出现下挫的走势呢?为何大盘选择在今天破位呢?

  首先,从近期的成交量能变化情况分析。上月7日,大盘受利好消息刺激出现了巨量上涨的走势,盘中创出了2145点的反弹高点,全天也放出了1111亿元的相对天量,因此2145一带便形成了一个较强大的抛压区。随着9月底大盘创出了1999.48低点以来,大盘受到维稳的大背景刺激出现了震荡上行的走势,也于近期到达了2140的位置。尽管指数出现上涨的态势,但是单日的量能水平迟迟不见放大,哪怕是反弹以来最大的量能水平也仅仅为675亿元,相比之前的1111亿元仍有50%的差距!量能不能呈现出持续性放大的态势,显示出场外资金观望气氛甚浓,大盘的反弹很大程度上依靠市场存量资金维持。因此,这也是导致大盘久盘必跌的结局。

  接着从主力资金流向分析,自1999.48低点反弹以来,主力资金的流向基本与指数的走势呈现背离的格局。以1999.48低点为计算起点,在期间的17个交易日里,仅有六个交易日呈现出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态势,而另外十一个交易日却呈现出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情况,可以说明大盘在反弹的过程中主力有逢高出逃的嫌疑。

  最后从板块轮动性分析,近两天钢铁板块出现了集体走强的走势,而根据历史经验,当钢铁交运等板块出现大幅补涨的走势时,市场的反弹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而今天大盘的破位下行也印证了这一点。从1999.48低点反弹以来,板块的轮动性也比年初那一波的上涨行情有很大的区别。年初的反弹行情主要由房地产、券商 、有色、煤炭等热点权重板块来带动,由于这类品种在流通市值中占比较大,因此对人气的刺激作用也相当明显。对比本轮反弹行情,热点板块比较分散,有的板块反弹两天后随即展开调整的走势,对人气的稳定度造成较大的打击。

  回归今天的大盘,造成大盘出现大幅下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是本周逆回购到期4050亿元,央票到期190亿元,合计到期回笼资金为3860亿元,单周回笼规模创四年来新高。资金面紧张程度加深必将加压于市场;其二是部分权重股票出现三季报业绩差于预期的现象,直接拖累指数的下行;其三是板块缺乏持续轮动效应,成交量迟迟得不到有效地放出,这也导致指数出现久盘破位的走势。而对于周五的盘面,我们不难发现存在以下的特点。其一是业绩地雷再次爆发。就以今天跌停的海信电器为例,海信电器发布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7-9月份,海信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1亿元,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7亿元,同比下降9.83%。海信电器业绩差于预期,直接导致股价跌停。而近期也有类似的案例,洪涛股份因受到业绩向下修正的影响,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因此,三季报业绩地雷必须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其二是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根据数据显示,继前天两市的主力资金净流出40亿元、昨天净流出57亿元后,今天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呈现出加速净流出的态势,截至目前两市已有接近80亿元的净流出量;其三是个股大跌潮开始出现。根据盘面显示,目前两市跌幅第一版的普遍跌幅均为7%以上,跌停股票也较之前大幅提高。随着反弹进入尾声,很多个股开始出现大幅杀跌的走势,而这一现象对市场人气的打击也是沉重的。

  大盘选择在周五破位下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存量资金难以维系当前的局面,而随着融资以及再融资等不利因素的打击,大盘也很难保持在相对的高点运行。也可以这样认为,今天空头大肆宣泄,而多头却毫无反抗之力,也许是逼迫管理层在周末出台利好性的消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