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恒生地产指数创近7个月最大跌幅 H股受资金追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点击查看恒基地产(00012)免费实时行情

  □香港智信社

  为限制房市炒风,香港政府26日出台新政,提升额外印花税及向非本港居民征收买家印花税,受此影响,香港本地地产股29日遭受重挫,但H股的强势表现给予市场有力支撑,恒指仅以微跌收场,美元对港元汇率依然维持于7.75一线,显示热钱仍驻留于香港市场。

  地产股领跌

  恒生指数(21511.05,-34.52,-0.16%)当日在地产股的拖累下大幅低开,但随后跌幅收窄,最终收报21511.05点,下跌0.16%;市场交易萎缩,共成交471亿港元。在房市新政的打压下,香港本地地产股领跌大市,恒生地产指数重挫3.71%,创出今年3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中,恒基地产、信和置业、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均下跌5%以上。

  至于新政对于香港房市以及地产股的影响,市场各方出现分歧。悲观者认为无论是房市还是地产股股价均已升至较高位置,港府新政或导致获利资金套现,进而引发资产价格的波动;乐观者则认为此轮香港地产相关资产价格的上涨根源于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背景下的热钱流入,在美联储政策立场未发生逆转的情况下,港府的相关措施难以抑制香港房市及地产股的向上趋势。

  高盛发表报告认为,新政策会压抑非本地居民对港物业的需求,但参考新加坡推出类似政策的经验,有关措施难以压抑房市升浪,只要供应有限且低息环境持续,非本地需求所造成的缺口,将由本土买家所填补,未来仍看好香港本地地产股。

  瑞信也表示,港府的措施不能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本问题,真正推动房价的内在力量是有吸引力的租金收益以及投资者在量化宽松环境下急于保存资本。瑞信认为,这种情况逆转要等到美联储退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

  巴克莱则发表报告表示,香港本地房地产开发股近期上涨后,已回升至2008年后交易区间的顶部,目前抛售该类股份的时机已至。

  H股受资金追捧

  尽管地产股重挫,港股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回落,其根源在于近期持续受到资金追捧的H股延续强势,国企指数(10546.24,96.71,0.93%)29日逆市扬升0.93%,两只油股中石化及中石油涨幅均超过2%,位居恒指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另外,受到农行、建行、中行三季度业绩强于预期刺激,中资银行股再展升势,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逆市上涨0.8%。由于H股市场再度跑赢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跌至97.68点,再创新低;截至29日收盘,已有21只A+H股的A股股价低于相应H股股价。

  从盘面上看,本地地产股的重挫并未引发港股市场的全线回落,在11个恒生综合行业指数中,有7个行业指数逆势上涨,H股作为近期的领涨品种继前一个交易日回调后重回升势;与此同时,美元对港元汇率依然于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徘徊。种种迹象显示港府的房市新政并未引发热钱的流出。

  展望后市,预计港股中期向上的趋势不变,热钱短期内也不会流出港元资产:一方面,相对于内地A股来说,尽管同样面临着内地经济见底的基本面背景,但由于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以及持续不断的量化宽松操作,香港市场的流动性环境要持续好于内地市场,港股也将中期跑赢A股市场;另一方面,相对于美股来说,尽管流动性环境同样充裕,但考虑到美国大选及财政悬崖等风险因素,中国内地经济的底部特征将令港股尤其是中资股获得国际热钱的更多青睐,而且今年以来美股的涨幅也显著超出港股,其财富效应已然下降。因此,预计港股在中期内将同时跑赢A股及美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