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叶檀:转型社会企业家要守底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十年间,中国富豪榜榜单上曾出现过丁磊、黄光裕、王健林等13位首富,与全球首富只有三个人的稳定格局不同,中国首富则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更有人折戟沉沙锒铛入狱。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叶檀点评指出:

  叶檀:这个现象跟中国现在的特殊情况有关系,我们现在终究是一个转型期,原来的首富他们的第一桶金,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灰色的影子,有的是干净的,有的并不是那么的干净,所以在稽查的时候也会发现一些的问题。

  企业家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难免带了一些非规则、非法制的意识,比如说会通过操纵市场来提高本公司股价,或者通过压制上下游企业来扩充自己的资金链,游离于灰色地带,甚至有的是直接的违法。股票市场或房地产市场是套现的两大市场,这两大市场的规则都不健全,存在一些体制性的圈钱因素。比如说上市之后通过操纵市场的行为;利用内幕消息来高抛低息进行减持的行为;或者是在房地产市场通过跟地方政府的勾兑获得低价土地。

  要规避这种情况首先要建立一个清晰的制度,要给公司一个宽松的运营环境。但是底线必须非常明确,一旦越过这个底线必须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在具体的案例上体现执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企业家树立起这样的意识后,他们的侥幸心理就会减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