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钮文新:对待热钱宜疏不宜堵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关于大量“热钱”涌入香港股市的报道频发,投资者与管理者皆视之为洪水猛兽一般,钮文新在博文中指出,对于“热钱”的管控可以借鉴治理洪水的思路,强调“疏”一定比“堵”更加有效。

  钮文新首先肯定了热钱是一种金融资本,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为目标。如果有关部门监管、利用得当,所谓的“热钱”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钮文新认为,合理利用“热钱”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优质的经济政策”,在制定政策的方向和力度方面必须拿捏准确;同时,精心设计市场制度,让市场流动性恰到好处,不能一味满足“热钱”的流动性要求。

  总而言之,对待“热钱”不能先畏惧它可能带来的危害,应该有制度性的控制,有针对性的加以利用,在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危害,尽可能的避免向“过高风险偏好”的投机资本提供有效工具,有意识构设防线、加强监控,把资本的流动至于监控之下,那“热钱”的存在就不再可怕,“热钱”也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