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锐减 管理层有意护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的前两周仅有四家上市公司公布招股说明书,相对7月最后一周8份招股书的情况,市场难免揣测:难道,监管层出手护盘,新股发行悄然降速了?证券时报本周连续发表评论认为,再度回到以人为干预新股发行节奏以图救市的老路上不可取;要相信尚福林主席,更要相信市场。结果引来口水滔天。针对新股发行这一问题,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新股发行过快导致A股低迷?

  有种观点认为,新股发行过快是导致A股市场低迷的一大原因,而每当A股市场步入低迷之时,率先撬动市场反弹的动力往往来自“打新”与“炒新”。曾任现代快报副总编沙黾农就在腾讯微博上指出,政府应该赶紧给股市以“稳定”的评级!对于稳定股市的举措还是有牌可打,应像高铁那样“暂停审批新项目”,立即宣布暂停新股发行,这是因为滥发新股最为老百姓所诟病。

  然而很多专家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同。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编钮文新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中国股市下跌不是发新股的问题,而是有人接受了“抑制住股市上涨就可以阻止热钱流入的混账观点”,以牺牲中国所获得的资本机会,牺牲股民利益,给美国输送资本。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腾讯微博上指出,指责新股扩容过快导致A股低迷的说法,是缺乏依据的,甚至是颠倒黑白的。更何况,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后,扩容速度由投资者决定。

  杭州九维投资总经理金甲在腾讯微博上指出,股市牛熊和发行新股关系不是很大,发行价高低也不是问题的症结,因为就算发行价低了,上市后照样一步到位炒高,套牢者还是无知散户,我认为关键在于要严格审查,多发好企业的股票,提升中国股市整体的长远价值。另一方面提升投资者的价值理念,减少投机风。

  放缓新股发行=行政干预来救市?

  针对这两周放缓新股发行是行政干预救市的说法,专家表示,行政手段一直都在干预着A股市场。资深评论人士吴智钢在腾讯微博指出,要求放缓新股发行就是要求行政干预来救市,就是离不开“政策救市”的拐杖的说法根本是本末倒置。行政一直都在干预股市,新股发行多少一直都掌握在管理层手里而不是在市场手里;基金发行也一直在管理层手里而不在市场手里。什么时候行政没有干预过市场?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在腾讯微博上指出,目前的新股市场化发行,其实就是一块遮羞布,其目的就是为发行人最大化圈钱服务,为发行人无休无止的融资服务。而作为管理者来说,则以此为借口,推卸自身的管理之责,所谓“市场化”也就是管理者的“无责任化”。

  也有观点认为此次放缓新股发行并非行政干预导致。珞珈投资(微博)在腾讯微博上表示,最近五个交易日无一只新股申购,本周仅4只新股申购,引发了管理层有意为之护盘的猜测。但很可能这仅仅只是会计上的要求而已,即8月份以后的IPO企业,需要提供半年报。

  未来新股发行还需市场说了算

  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雨津人家在腾讯微博上指出,空喊“救市”口号的被万众膜拜,给救市梦浇冷水的遭痛骂。难怪救市陷阱人满为患。最终恐怕还得靠市场自身解决问题,大众投资者买单,其他的靠不住。

  针对新股发行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腾讯微博微访谈栏目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改变当前A股市场半市场化状态,将“市场化”进行到底。他在腾讯微博中指出,散户呼吁股市不好主要是政府不再控制发行价发行速度,放弃管制,以至股票滥发圈钱失控;市场派说股价高是因政府不愿放弃管治和权力,搞了半拉子市场化,人为造成新股价格虚高企业暴富高管套现,如取消审批让够门槛企业自主海量上市,新股价格自然就低富豪就少股市才会真有投资价值。

  华生表示,倾听散户心声恢复上市价量控制或一时缓解市场压力,但恐少量上市新股被炒得更高日后套牢更多散户;信市场派放开发行,恐自律者少供求失衡股市暴跌立刻要命,走中间路线非驴非马牛短熊长众怒难消。 (文/李欣)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新股发行
  • 管理层
  • 护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