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黄鸣呼吁证监会调查日出东方 专家称或重创其股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昨日在北京对江苏省质检院承认质检过程有“瑕疵”一说做出回应,称“不是暇疵,而是造假”,建议取消日出东方(603366)违规型号产品获得节能补贴的资格,同时呼吁证监会调查其诚信记录。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则表示,黄鸣此举是想搞烂整个行业。

  近日,黄鸣频曝太阳能行业内幕,质疑自5月份国家开展“太阳能惠民工程”以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伪造质检报告,与太阳能企业日出东方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黄鸣指出江苏省质检院报告“三大疑点”,即检测地点不符合法规、检测时间未达到国际标准、检测报告数量与江苏质检院测试能力严重不符。

  10月28日,江苏省质检院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承认所提交的报告中“检测时间”有误,愿意重新对该批产品进行检验或商请有关部门指定权威机构复检。

  日出东方则于次日(29日)对江苏省质检院的上述声明作出回应,称对其提出的“报告不符合相关规则中对第三方的要求”一说坚决不认同。“我们在行业里建立了目前最为先进的研发和检测平台,这可能是目前其他产业所不具备的。江苏省质检院在考察后提出来要使用,整个过程均由江苏质检院独立完成,不存在不合规的地方。”徐新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有关本次检验报告中的问题,责任不在企业。只不过检测机构未及时向上级备案。

  对此,黄鸣表示,个别违法企业公然撒谎,攻击守法企业因准备不充分错失节能补贴,“江苏省质检局起码还承认报告有暇疵,而某些企业为所欲为惯了,造假还宣扬,还自鸣得意,还当经验之谈,态度是何等恶劣。”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取消江苏省质检院检测的所有违规型号产品获得惠民补贴的资格,并呼吁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日出东方展开诚信调查。

  产经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出东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目前仍未向消费者和投资者作出澄清或道歉,说明这家企业缺少必要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度,“这种出了事就当缩头乌龟的做法将严重损害企业形象和品牌美誉度,长远来看,对公司的股价也会产生巨大的打击。”

  有媒体公开报道,10月25日,徐新建带领日出东方核心团队赶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但他否认此行与近段时间股票持续走低有关。

  对于日出东方已售出的违规型号产品,梁振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补贴发放制度,不能给予这部分产品任何节能补贴;对于经销商已预支给消费者的补贴,应由日出东方全部承担,不能将损失转嫁给经销商或消费者。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昨日亦表示,质检总局已责成江苏省质监局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调查调查太阳能“骗补门”事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