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黄金抑或地雷 寻找机构增仓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机构热捧6公司漠视10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凭借深厚的专业能力和难得的调研机会,公募基金、券商、券商资管等众多机构往往先知先觉,他们的动向惹人关注。尤其是今年监管层取消了新股网下配售3个月的锁定期,新股上市后,看空的机构在上市后会择机离场;而看好上市公司的机构在上市后一段时间内,也将会择机建仓。

  机构热捧6公司

  银邦股份无疑是机构的宠儿。自7月18日上市以来,仅两个多月时间,机构持股占该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已达55.9%。

  自上市以来,鹏华基金、大成基金和广州证券等10家中签机构相继抛售银邦股份,但宝盈基金、华夏基金、万家基金、博时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12只产品仍大举介入该公司。其中,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持有178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10%。

  从基本面看,银邦股份以铝合金复合材料和非复合材料为主营业务,其三季报业绩并不出彩。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银邦股份被机构热捧,或缘于该公司进军3D打印市场。

  8月15日,银邦股份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已与无锡安迪利捷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成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框架协议,而合资公司从事的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就是3D打印技术的一种,尽管盈利前景尚不明朗,但机构仍予以热捧。

  除银邦股份外,美亚光电、润和软件、红宇新材、泰格医药和金卡股份,也获得了机构的高度认同。截至三季度,机构持股占上述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分别达到42%、34%、33%、28%、22%。

  其中,美亚光电、泰格医药和金卡股份三季度业绩均表现不俗,3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29%、41%和51%。

  10公司受冷遇

  市场往往都是分化的,在部分公司被机构热捧的同时,石煤装备、白洋股份、龙宇燃油、隆鑫通用、远程电缆、联创节能、新华龙、洛阳钼业、和邦股份和麦迪电气等10家公司似乎被机构遗忘,机构持股占上述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均在3%以下。其中,机构持有新华龙、洛阳钼业、和邦股份和麦迪电气的股份,占其流通股的比例甚至在1%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价仅为3元的洛阳钼业,在上市前两日被爆炒至10.59元的高位后,中签机构悉数离场,留下一地鸡毛。

  需要指出的是,三季报业绩亮丽的公司,并非机构重兵驻扎的个股,有时二者会完全背离。如光一科技尽管业绩惊艳,但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占12.7%。石煤装备前三季净利同比增加120%,但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不到3%。

  4公司套牢中签机构

  事实上,经仔细研究,机构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可分两种情况。其中一种是在公司上市后买入,如银邦股份、泰格医药等6家公司;另一种情况则显得有些无奈,即新股破发套牢了相关中签机构,永贵电器、煌上煌、腾新食品和喜临门4家公司即这样的情况。

  永贵电器发行价31元,于9月20日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该股开盘29.5元,且该开盘价成为该股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获配中签的6家机构悉数被套。

  其中,信达证券、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3家机构忍痛割肉,而东兴证券、光大证券收益型一期集合理财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3家机构则留守至今,东兴证券甚至又择机买入了29.8万股。截至10月31日,永贵电器报收23.08元,中签机构浮亏近25.5%。

  三季报显示,除了被套的中签机构外,其他机构均对永贵电器采取了规避态度。

  10月11日登陆中小板的腾新食品同样如此。截至三季度,机构共持有腾新食品357.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20%,而中签仍未抛售的机构就持有356万股。其中,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持有178万股,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和国泰君安得益优先基金分别持有89万股。

  此外,发行价30元的煌上煌也套牢机构无数。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询价中签的招商基金旗下3只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基金、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和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型基金均被套其中,且中签的248万股在三季度一股未抛。此外,爱建证券、东航集团财务公司等也被深套其中。截至10月31日,该股中签机构浮亏约15.7%。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