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毛寿龙:老办法解决老问题不灵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想买车?先拿停车证明来。北京交通委负责人说,"要有停车证明才能买车"可能成为未来趋势。经济之声评论:用老办法解决老问题,不灵!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今在城市里面想开车越来越不容易了,一些地方买车有限购,交通拥堵成为常态,停车难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针对停车难题,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说,年底前,北京市城六区将再增9000多个居住区停车位,同时市内五大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将陆续开工。不过这条消息最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这位负责人说,以后买车可能要求提供可以停车的证明,以缓解停车难。他说"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如果能够做到一车一位,凭停车证明来购车应该是最好的一个办法。"实际上,北京曾在1998年到2004年采取过凭停车证明买车的措施,但最后没有坚持下来。如今旧事重提,老办法能否解决老问题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评论此话题。

  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辆,按照发达国家每辆车平均配1.3个停车位的比例计算,北京停车位的缺口有400万个之多,停车难可想而知。对于凭停车证明买车的措施,以前北京曾经实施过,为什么后来就取消了呢?

  毛寿龙:当时实施的时候,大家觉得能够控制车辆,但是行车还不难只是停车难,觉得能够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实际上很难,为什么?因为它只是一个宏观指标,实际上即使是车在城里的,他可以在郊区搞一个停车位或者别的地方搞一个停车位,因为车是流动的,停车位的是死的,所以宏观指标数据好像说1.3个就可以匹配了,实际上它主要是一个微观匹配的问题,所以它要控制上控制,最大的问题就是开了好多假证明。

  就是比如我在西城我可以开昌平的证明,然后拿着证明去领一个资格。为什么现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负责人就说可以了呢?

  毛寿龙:可以的话,那就要加强严格管理的措施,但这个严格管理实际上是有非常大的难度,比如说你户口所在地在哪里,我们假定他只有一个房子,在房子周边一定要有一个停车位,实际上我觉得在管理里面策略行为是非常多的,估计他们即使管的话也是管不住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