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毛寿龙:老办法解决老问题不灵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还说了,年底前北京市城六区将再增9000多个居住区停车位,而且室内五大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已经陆续开工,不过给人感觉是,和需求比起来这个停车位数量总是不够,9000多个,我们现在缺的是多少,按国际惯例是400万多个,比例是很悬殊的,不过现在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一些部门总是喜欢采用经济调节的手段,就是提高停车费,不过和硬件的缺少比起来这也不是什么根本之策。解决停车难到底应该走哪条路,难道这个问题在北京就是一个绝症吗?不能解决吗?

  毛寿龙:应该说对北京来讲不是一个绝症,实际上停车难是一个微观问题,很多地方有很多车辆在那儿,所以有些地方光是价格调整的话,很快低价格的车辆不停了,高价格的车辆会停进去。还有一个有些地方大家总是能够发现一些区域,有些地方价格高了以后会开到比较远的地方,然后用其他交通工具好过去。北京市往往是从政府能够控制的停车位考虑,实际上很多停车位政府是没有办法控制的,那么这些东西它实际上在它的调控范围之外,也使得它的很多调控措施产生一些影响吧。

  我们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难题的时候,总是会想看国外的一些国家或者地区有没有一些经验我们能够借鉴,因为事实上的确国外很多发达国家他们的车辆比我们要多得多,但是他们的秩序,他们的畅通的能力要比我们也同样强得多,能不能借鉴一些呢?

  毛寿龙:是可以借鉴的,我在国外也开过车也知道他们怎么办,比如他可能停车位非常非常多,随便停车就可以,但是他相对集中有些地方的停车位是非常难的。一个它规划方面会做的比较好,比如超市之类会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很多大型超市如果需要开车往往集中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如果在美国没有车买东西是相当难的。再有一个相对紧俏,比如这个专用停车位,比如A停车证、B停车证、C停车证,有些地方是附近居民才有权利停车,如果其他地方人在这里停车马上就会有非常高额的罚款。另外一个就是如果你有特别的访客停车区,它价格来讲可能是比较贵一些,有些地方甚至是有限制时间,2小时之内停车免费或者说可以收一定的钱但是2小时之外车不走掉的话是要付高额罚款的,所以有很多微观的一些管理措施吧。

  当然现在这个停车难倒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相比较而言,行车难问题好像更大。

  毛寿龙: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加强我们管理的微观的一些能力,而不是加强宏观控制能力,实际上宏观控制能力,这个地方控制住了,那么汽车而言,这边一按那边就鼓出来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