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PMI重上分界线 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桑彤、华晔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联合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50%荣枯分界线上方。在不少专家看来,随着企业利润开始扭亏为盈,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四季度经济有望温和回升。

  PMI重回50%上方 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尽管历史数据显示10月份PMI数据往往回落,但是此次PMI重回50%上方,说明不能再用季节性因素对其进行解释,而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推动的结果。在不少专家看来,经济整体已现企稳回升的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PMI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已略高于50%的临界值,表明经济已经筑底企稳,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结束回调,出现小幅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表示,我国经济增长企稳的迹象已得到进一步巩固,回升幅度有所扩大,回升范围正在展开,供应链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宏观经济基本面稳步向好,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温和回升。

  事实上,以小企业为代表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走势也与上述表现相一致。经季节性调整后10月份汇丰中国PMI数值为49.5,不仅高于9月份的47.9,也高于10月份初值49.1,回升至8个月以来高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表示,这表明继9月份温和改善之后,中国的工业活动延续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而这主要得益于前期宽松措施发挥的效果。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需求企稳带动经济向好发展

  比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项指标可见,需求企稳和购进价格指数反弹是拉动PMI重回50%以上的最主要因素。

  其中,10月份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0.4%,是2012年5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总需求在经历近半年的低迷后有所启动。

  “这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增长,其稳增长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凸显。”蔡进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前期较为低迷的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工业也出现了较明显的回升,说明投资需求也明显好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前期发展改革委加快审批的包括交通、水利等基建项目在市场资金面转好支持下陆续上马,这对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效应较为明显。

  除内需重启外,受圣诞订单、美国经济企稳拉动,外需订单也出现改善。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49.3%,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在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勇看来,中国出口对象多元化的现象已越来越明显,其中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出口比重已达到50%以上。随着新兴经济体需求见底回升,发达经济体经济不再进一步恶化,中国出口增速保持个位数增长没有问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月购进价格指数回升明显,9月份由连续四个月50%以下回升到51%,10月份进一步攀升到54.3%,又恢复到相对较高水平。结合国际上许多国家为刺激经济增长普遍采用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需防止出现上游产品价格强力反弹。

  企业利润步入上行通道

  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持续回升,预示着企业去库存活动基本结束。

  蔡进介绍,10月开始,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出现回升迹象,企业经营信心逐渐增强,采购量随着产能增大而提高。这一切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2月份以来的去库存化已告一段落。

  不少专家预计,随着生产加速、价格回升,企业盈利将步入上行通道。事实上这一情况在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中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9月工业企业利润为4643亿元,同比上升7.8%,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下滑态势。

  与此同时,经营活动更为活跃也对就业产生拉动作用。数据显示,从业人员指数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49.2%。

  蔡进认为:“企业利润开始扭亏为盈,从业人员指数结束下滑趋势,说明经济增长不仅仅是速度在企稳回升,效益也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这构筑了四季度经济温和回升的重要基础。”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预期引导下,当前一些行业存在超需求提前扩大生产的现象。要注意引导企业在经济环境转好的形势下,合理有序地释放产能,防止盲目扩张、破坏市场供需平衡,巩固去库存化成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