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交易时间]财经论剑第一集:宏观经济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3380c6d862342cbcdebc1ba6e6c69b2

    2011年第二季《财经论剑》宏观经济篇

    1、 主持人:姚振山

    2、 论剑嘉宾

    李迅雷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宋  宇  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

    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3、  观察员

    卫保川 《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分析师

    何刚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林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评论员

    董少鹏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

    崔书文  《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

    【背景片1】

    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今日利剑高悬,锋芒直指宏观经济。自年初以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逐月下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逐渐逼近景气红线,中小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已成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上半年通胀水平不断上行,而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进一步增加了下半年通胀形势的复杂性。那么,站在目前的时点,应当如何看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半年,通胀水平何时能够见顶回落,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否能够出现实质性的放松呢?

    本期论剑英雄榜:

    彭文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先后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英国巴克莱资本。生于太极发源地之一安徽的他,善使太极剑,融入西洋剑,重剑意而非剑招,深度解读宏观经济和金融,入木三分,独步天下。

    李迅雷,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国内最早从事证券市场研究的人士之一。善使昆仑派掌门人何足道的绝学——迅雷剑。面对扑面而来的荣誉,他拔剑挺立:“制度与经济,何足道哉。”

    宋宇,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牛津大学硕士。2004年加盟高盛亚洲,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曾先后任职于美联储、经合组织、欧洲议会等机构,练就一套纯熟的游身八卦连环剑,身行如游龙,剑走似飞凤,决胜于经济与政策之间。

    屈宏斌,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就是他,话不多却字字千钧。目光锐利,思维前卫,貌不惊人不要紧,语不惊人死不休。谁能说,他的独孤九剑不是出神入化了呢?

    本期观察团成员:卫保川,《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分析师;林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评论员;何刚,《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崔书文,《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董少鹏,《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

    财经论剑 宏观经济篇

    姚振山: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欢迎大家来到《财经论剑》节目现场,我是姚振山,每一季的财经论剑都在讨论当前的热点话题或者是未来的话题,但是有一个话题,总是绕不过去,有些人跟我说,这个话题讨论起来非常的枯燥无味,也有人说,这个话题晦涩难懂,但是更多的人告诉我说,如果这个话题不讨论的话,不知道下一步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到底该怎么选择,那么这个话题,就是我们本场要讨论的宏观经济。现在我们四位嘉宾与五位观察员都已经就座,另外,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中国网络电视台、大智慧、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络媒体和机构参与互动,同时也非常感谢现场热心观众朋友参与我们的节目,欢迎大家的到来。

    刚才的短片中,其实对于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做了一个介绍,那就是经济在放缓,而通胀在上升,那么到了下半年,到底宏观经济形势会怎么样,而很多投资者关心的货币政策又会有哪些变化,我们首先请场上四位嘉宾,每个人用半分钟的时间,来给大家亮出自己的观点。

    我看一下,今天场上四位嘉宾的情况,屈宏斌、宋宇和彭文生都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都会一点西洋剑法,李迅雷是本土剑法的代表,我们先从李迅雷开始,计时开始半分钟。

    李迅雷:上半年货币政策从紧 下半年维稳

    李迅雷:好,我认为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是从紧,下半年是维稳,上半年可以说以攻为守,下半年以守为攻。

    主持人:经济情况。

    李迅雷:经济状况逐渐向下,CPI也是前高后低。

    主持人:屈宏斌。

    屈宏斌:通胀见顶回落 经济逐步放缓

    屈宏斌:下半年CPI通胀见顶回落,经济也会逐步放缓,但是没有硬着陆的风险,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然持续,但是到三季度末,紧缩政策会进入尾期。

    主持人:三季度还是紧,四季度会有所放松,两位都说,宏观经济下半年还会继续放缓,再看这边彭文生。

    彭文生:经济增长寻底 通货膨胀放缓

    彭文生:我有四句话,经济增长寻底,通货膨胀放缓,货币政策先紧后稳,政策微调,财政先行。

    主持人:宋宇。

    宋宇:GDP前高后低 货币政策有微调空间

    宋宇:我认为GDP的增长会前高后低,但是环比的增长在二季度见底,下半年的通胀应该逐步往下面走,货币政策有微调的空间。
 
主持人:刚才四位嘉宾的观点都已经亮出来,在宏观经济方面,基本上都认为,下半年可能会继续放缓,但是在货币政策的走向方面,有一些分歧,我们都知道,在今年上半年,股市的下跌很多人都说,与经济放缓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下半年,如果经济继续出现放缓的势头,会不会让我们感到忧虑呢,财经论剑,稍候继续。

    【背景片2】

    辩题1: 经济放缓是否值得忧虑?

    财经论剑今日论剑宏观经济,辩题1:经济放缓是否值得忧虑?如果说2011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是要给高企的通胀打一针镇定剂,那么实体经济出现增速放缓,无疑就是这副药方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副作用。如果观察单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2月份是14.9%, 5月份已经降至13.3%,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6月份已经降至50.9 %,距离50%的景气分水岭越来越近。伴随着数据下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社会总需求的下降成为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钢铁、电力行业利润持续收窄,企业生产积极性一再降低,供给放缓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在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之下,A股市场没能延续一季度的上升行情,上证综指从4月18日盘中最高的3067.46点,一路下探至6月20日最低的2610.99点,累计最大跌幅接近15%,不少中小股票更是被腰斩。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经济出现的增速放缓是否值得忧虑?供给与需求的同步下行,是否会造成下半年经济的硬着陆?这一轮宏观经济放缓究竟是短周期的下行,还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枢面临长期下行的开始?

    经济放缓是否值得忧虑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财经论剑的节目现场,刚才的短片已经把今天第一个辩题给提出来了,那就是宏观经济的下滑是否值得我们忧虑,那么二季度下滑已经成为定局,但是今年下半年,到底整个经济的运行情况会怎么样,而全年GDP又会落在哪个区间,下面我们再有请场上四位嘉宾在题板上写下你们的答案。我们在场下的五位观察员手边有两个号牌,黄脸代表同意,红脸代表反对,他们解释完自己的观点之后,希望大家能够踊跃举牌。

    主持人:大家把手中的题板举起来,让观众朋友们看一下,李迅雷今年四个季度9.7%、9.2%、8.7%,第四季度是8%,持续下滑,全年在9%。屈宏斌9.7%、9.2%、8.7%,第四季度是8.6%,全年是8.9%,前三季度你们俩一样。彭文生第一季度是9.7%、全年9.2%,第四季度是8.4%,第二、和第三季度你忽略不计。宋宇9.7%、9.4%、9.1%、8.9%全年是9.4%,全年最低的是屈宏斌,最高的是宋宇,对吧?屈宏斌,先来听一下你的最悲观的观点,解释一下。

    屈宏斌:全年GDP增速8.9%

    屈宏斌:紧缩政策作用正在显现

    屈宏斌:相对悲观,8.9%是应该说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全年增速,之所以说,我们看到全年会8.9%,主要是看到我们目前的紧缩政策已经开始在起作用,我们的连续三个月PMI已经在比较明显地下降,意味着不仅紧缩政策已经把信贷的超速增长已经开始正常化,更重要的是由于信贷收缩的总需求已经开始明显地放缓,我们认为随着特别是下半年如果全球经济的增速也有所放缓的话,那么都会使得经济持续放缓,那么下半年可能在所有两个季度都在9%以下,所以全年可能在差不多8.9%这个水平。

    主持人:你是非常肯定地说,一定会在9%以下。

    屈宏斌:二三季度,9%以下的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所以全年的话,就在9%以下。

    屈宏斌:对。

    主持人:宋宇为什么这么乐观,看一下你是最乐观的。

    宋宇:二季度经济下滑因供给面影响

    宋宇:下半年货币政策存放松余地

    宋宇:因为我觉得二季度经济下滑幅度比较大,其中有一些暂时的因素,特别是在供给面,缺电、拉闸限电,产业链的供应的负面的影响逐渐的在三季度以后会有所消失,而随着下半年通胀有所下降,那么货币政策也多少有一些放松的余地。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下半年应该能看到一个GDP增长的环比反弹,全年达到9%,略微高出9%这样的水平。

    主持人:高出9%和9.4%这个概念其实不一样,因为李迅雷预测是9%,这个乐观。你刚才分析了的几个因素里头,你觉得最重要是哪个?

    宋宇:供给面影响和政策放松都很重要,我觉得是二季度经济下滑的最重要的两个原因,下半年应该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主持人:好,再来听一下彭文生的观点。

    彭文生: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渐放缓

    彭文生:政策效果下半年显现

    彭文生:海外市场整体偏弱

    彭文生:我为什么讲经济逐渐放缓呢,我想主要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控制通胀控制总需求,这个从目前来讲,政策有一个后期的效果,一般来讲,从政策紧缩到经济增长的影响,有一到两个季度的滞后,我们看政策紧缩,短期不大可能放松,所以说,这个效果下半年还会体现出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紧缩的已经比较厉害了,新兴市场占我们出口40%很大的分量,所以这个对我们外需未来是明显的影响,再看美国经济、欧洲经济,欧洲经济有债务危机,美国经济也好不到那儿去,下半年好一点,但是整体偏弱,所以我们的看法,外部需求、出口增长也是一个放缓态势。

    主持人:所以你是选择了一个虽然说整体放缓,但是仍然维持在9%以上的增长。但是不是那么乐观对吧?

    彭文生:是。

    主持人:李迅雷,三位会西洋剑法的嘉宾,已经都回答完了,你这个时候其实是比较有优势的,你可以总结一下他们的观点,然后把你的最独特的观点再发表一下。

    李迅雷:GDP在三季度达年内低点

    李迅雷:整体调控艺术较高 没有硬着陆风险

    李迅雷:首先三位都是讲的比较有道理,差不多,我觉得总体没有一个特别大的差距,无非是经济在第四季度,其实我也是认为第四季度,虽然它的GDP是8%,但是它的环比其实是上升的,所以我认为,GDP在第三季度应该是一个低点,第四季度之所以8%,主要是有一个翘尾因素,就去年四季度的GDP相对的比较高,那么经济的增速比我预期的放缓的速度要慢,就是它是一个非常缓慢的速度在放缓,这个说明我们整体的调控艺术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在经济下滑势头比较明显的时候,我们的保障房的建设又助推了一下。

    主持人:用投资来推。

    李迅雷:总体来讲,我觉得没有硬着陆的风险。

    主持人:所以四位其实在整个预测上,我们看到,从8.9到9.4,大致是围绕着这样一个范围,我把这个问题交给我们五位观察员,怎么来评价这样一个结论。

    卫保川:海外需求复苏缓慢

    卫保川:国内通胀尚未彻底下行 政策操作空间不大

    卫保川:强行反对一下宋宇。因为我觉得在下半年这个季度开始,宋宇看重短期因素消除,包括日本地震,包括内需供给面的问题。但是我们看到,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并不大,因为通胀依然在高位,而国际因素,实际上现在美国的这种滞涨的因素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的财政政策有问题,如果要是这种通胀,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不大,这是美国当然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在收缩,然后欧洲和日本各有各的问题,特别指出日本,日本可能是我们的拉动因素,但是它自身因为电力问题,也出现了供给面的问题,从国际上看是这样。从国内来看,我们感觉到,国内的通胀还没有彻底下行,这样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并不大,从最新的PMI指数来看,其实我们现在去库存化的过程刚开始,尤其我们进口的指数在下行,表明我们内需实际上也在减弱,我个人认为宏观经济还要继续缓步下行,只有等着全球以及我们内需我们的货币政策有了操作空间之后,可能我们的经济,这回我觉得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的观察员卫保川反对的是宋宇。

    宋宇:关注调控政策二次影响风险

    宋宇:我觉得这里面我想强调一个事,我们国家在从一个比较小的经济体,到一个现在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体,在政策执行的这个方面,非常要注重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内的调控,事实上会影响到我们的外需,也就是我们调控了以后,会带动外国的经济也同时进行变化,然后再反过来影响到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给把外需给定的东西,然后就去调内需,然后就有可能出现一个超调的情况,这个风险我认为是存在的。

    主持人:少鹏

    董少鹏:对经济增长基本不用担忧

    董少鹏:我觉得经济的内生因素目前主要还是消费和投资,现在这个虽然货币政策在收紧,投资总体不会削弱非常厉害,大家看到对地方融资平台实际上也还是一种非常温和的处理,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我觉得基本上不用担忧,赞成四位嘉宾的看法。

    主持人:林耘。

    林耘:下半年经济下行拐点将出现

    林耘:今年GDP增速不会低于9%

    那么从结论来看的话,我是支持宋宇,就是说,宏观调控到一定阶段之后,这个主动权是在中央政府,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在做主动的调控,所以我相信会有拐点出现,这个拐点可能是三季度可能是四季度,但是应该有拐点出现。所以从形态来讲,我支持宋宇,从结论来讲,我可能会支持彭文生,就9.2%这样一个比例,我相信不至于在9%以下,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头,我们说在9%以下有几次?没几次,今年不至于说在9%以下。

    主持人:彭文生觉得这次整个波动,是一个比如说中国经济在长周期里面,有可能利用这次经济放缓,以后的经济增速会下一个台阶,还是说像他们各位分析一样,就是一个短暂的波动,因为波动的幅度也就一个百分点。

    彭文生:宏观经济不会长期放缓 但不确定性仍大

    彭文生:长期来讲,潜在的增长速度肯定放缓,我们不认为是阶梯性的放缓,应该是逐渐的放缓。我们作为经济分析员你问我,我只能说季度预测,但是这个不确定性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你看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好像预测对宏观经济预测都不是很悲观,但是股市好象不太同意这个看法,比较弱,为什么呢,其实是就算是基准情形比较乐观,但是正因为不确定性非常大,大家还是有一个风险规避,这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不好预测。

    彭文生:对。

    屈宏斌:决策层不喜欢暂时的回落

    屈宏斌:此次回落将使经济回到合理增长区间

    屈宏斌:GDP增速8%至9%是比较好的增长空间

    主持人:屈宏斌怎么看这个问题,回落是短周期的回落,还是长周期的?

    屈宏斌:我相信决策层也是希望回落的,不仅仅是暂时的回落,为什么这么讲,如果说,经济增速如果经济四季度,甚至往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那么接近9%以上,甚至又接近10%了,那么我们又回到原点,我们又回到过热,回到通胀、资产泡沫这些问题,所以我们觉得,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说,希望这次回落会成为一个契机,使我们经济增长从此以后能回落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那么今年的增长目标是8%,我们的8.9%,包括我数字最低,也是远远高于我们的目标的,而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十二五规划的长期增长目标是7%,7%有人说可能太低了,我想8%到9%之间,我想还是一个长期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空间。

    四专家:经济增速放缓无需忧虑

    主持人:按照大家这样的判断,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这次的下半年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不值得我们去忧虑它带来不好的影响?每位都用是或者否来回答。

    屈宏斌:绝对是。

    李迅雷:是。

    主持人:彭文生?

    彭文生:是。

    宋宇:是

    主持人:我想我们刚才讨论宏观经济下滑会不会带来忧虑,四位嘉宾都有了自己的判断,谈了宏观经济可能绕不开通胀的压力这样的话题,稍候的论剑我们重点讨论通胀在下半年会怎么走,同时,货币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财经论剑稍候继续。

    【背景片3】

    辩题2:通胀与政策微调之辩

    财经论剑今日论剑宏观经济,辩题2:通胀与政策微调之辩。今年以来,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一直作为宏观调控的首先任务。为此,上半年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截止到6月中旬,年内央行已经两次加息,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超过两万亿,政策收紧力度持续加大,但通胀上行的趋势并未扭转,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达到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对于年内的通胀形势,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但是到了下半年由于翘尾因素的快速下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但是另一方面值得警惕的是,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大幅飙升、南方粮食主产区出现的旱涝急转,都给未来的通胀形势平添了一些不确定性。那么,下半年,通胀究竟能不能如市场预期的那样见顶回落?随着通胀的回落,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届时将保持现状还是会有实质性放松呢?

    通胀与政策微调之辩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财经论剑的节目现场。通过刚才的短片,其实我们要讨论的话题也已经出来了,在上半年物价持续在向上走,通胀压力非常大,到了下半年,最后这两个季度的CPI会怎么走,全年的通胀形势又会怎样,我们下面还是先有请四位嘉宾,在题板上写下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一个是画出来后两个季度CPI的折线,再给一个全年数值。

    主持人:彭文生已经率先写完了,先把题板亮一下,三季度5.5%、四季度是4%,全年在4.8%。宋宇。

    宋宇:我画了一个月度的曲线,六月份比较高,七月份续保持高,六月份最高,七月以后逐渐下降,全年也是4.8%。

    主持人:全年也是4.8%,12月份下降多少?

    宋宇:4左右。

    主持人:跟彭文生类似,李迅雷全年是5%,6月份第二季度6.3。

    李迅雷:6月份6.3%。

    主持人:7月份6.2%。

    李迅雷:7月份6.2%,12月份是4。

    主持人:12月份是4%,屈宏斌5.8%是几月份?

    屈宏斌:5.8%是二季度的平均。

    主持人:二季度平均,然后第三季度4.5%。

    屈宏斌:四季度平均四左右。

    主持人:四左右。

    屈宏斌:全年4.8%。

    主持人:全年4.8%,李迅雷是5%,这一边也是,三个4.8%,一个是5%,我们先请本土剑法的继承人先说一下,他们西洋剑可能打法都一样,都是4.8%。

    李迅雷:下半年通胀水平主要受猪肉价格影响

    李迅雷:4.8%跟5%我觉得差距也不是太大,那么无非就是几个小数点问题,那么我对CPI的理解去年下半年的主要拉动因素是蔬菜,今年下半年的主要拉动是猪肉。我大概算了一下,大概去年蔬菜对于食品的上涨贡献了40%,今年我预测肉禽类对CPI贡献30%,所以说,下半年主要要看猪肉的脸色。

    主持人:看猪的脸色。

    李迅雷:看猪的脸色。那么,猪肉价格从去年六月份开始涨的,那么整个猪从上涨到下跌的周期是三年,所以简单来说,要涨到今年的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会走缓,明年开始回落,所以说,这个对于下半年CPI还是构成了一个主要的压力。

    主持人:也就是说下半年猪肉价格会下来?

    李迅雷:猪肉价格先上后稳。

    主持人:先上后稳。

    李迅雷: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压力较小

    李迅雷:对于非食品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非食品跟我们的PPI相关,跟我们工业增加值走势基本上也是相关的,所以说,非食品的PPI走势基本上七月份会见顶,那么所以,构成今年下半年最大压力还是猪的价格的上涨。

    主持人:屈宏斌怎么看

    屈宏斌:连续紧缩 信贷已明显放缓

    屈宏斌:通胀的货币和总需求条件正逐步化解

    屈宏斌:个人觉得,主要的因素在于我们长达差不多从去年10月份以来密集出台的这一系列的这种紧缩政策开始在起作用,从而使我们的信贷已经出现明显的放缓,尽管大家对于表外业务有一些争论,但是最近的一些利率的这种上涨,充分说明我们资金的状况,的确比几个月前,比六个月前或者比去年紧得多,说明的确这种信贷在放缓,第二个在信贷放缓的基础上,我们总需求的超速增长的状况得以改善,所以说我觉得放缓通胀见顶回落的最基本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所谓的这种通胀的货币条件和通胀的总需求条件,基本上得到了一定程度上逐步在化解,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比数字更主要的一个信息。

    主持人:宋宇你也说4.8%,同意不同意屈宏斌的分析逻辑。

    宋宇:下半年供给面因素将出现缓和

    宋宇:我补充一点,我觉得短期变化,供给面的冲击在二季度表现得比较明显,那么给定需求,供给越低,价格越高,下半年的供给面的这个因素的缓和,也对比如说,像刚才非食品PPI的下降,也会有一个贡献。

    主持人:补充了一个论据,彭文生是继续补充,还是。

    彭文生:通胀下行较确定条件一 翘尾因素下降

    彭文生:通胀下行较确定条件二 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调

    彭文生:通胀下行不确定性一 政策调控的效果

    彭文生:通胀下行不确定性二 对中国潜在增长率的预期

    彭文生:其实我们刚才讲,我们讲了大的走势是差不多,我们做经济预测,看一下就是我们比较确定的因素是什么,哪一些是不确定的,第二个我想用两个比较确定的因素,一个是翘尾因素下来,去年通胀下半年开始往上升,今年下半年翘尾下来,这个是比较确定。另外比较确定的因素,大宗商品价格最近回调的幅度还是比较大,刚才两位也提到,就是说,这就意味着上游成本的压力在减缓,这一点也是比较确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影响到下游,但是呢,讲不确定性,还是我们政策调控的效果,这一点。这一点又有两个比较相反的看法,一个就是政策调控对经济增长,对通胀的影响,时间差是不一样的,这个紧货币,首先影响人们的投资消费,包括库存,去库存的压力等等,这些还一到两个季度,影响增长,从增长放缓到通胀放缓,又有一到两个季度,先是需求下降以后,大家感觉到销售不是那么强了,所以价格要缓一点,这有一到两个季度的时滞。按照这种看法,比较乐观的看法,也就是说,你要让政策子弹飞一会,让政策的效果慢慢地显现出来,这是比较乐观的看法。这也是刚才我们基本的观点,但是它的风险在什么地方,回到我们前面讲的,中国现在的潜在经济增长力到底是多少?我们的观点,我相信可能大家都比较同意,就说放缓是比较平稳的,我们的预测是,我们的估算是现在的潜在增长力大概是9%左右,过去10%,有一点放缓,不是那么明显。但是确实是现在有一些市场人士比较悲观,说我们中国的潜在增长力可能已经降到了8%以下,主要反映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个不一定不对。所以说,现在我觉得,最大的不确定的因素,就是对中国潜在增长力的判断,如果确实是8%以下,说明现在政策紧缩的力度还很不够,增长下滑的幅度,从控制通胀来讲,还很不够,这是一个风险因素。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个比例,都是在调控下的有意为之,这是一个结论,我们几位观察员,好,崔书文。

    崔书文:未来基础能源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崔书文:我更担心就是基础能源价格,就现在我们电是电荒的,电价是不敢涨的,是控制的,因为要控制通货膨胀,我们电价是控制的,什么时候涨,只是时机问题。然后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目前我们和国际接轨的频率是明显不够的,肯定是要加快的,要更接近,那么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出台。再有天然气,天然气现在我们的价格和国际市场的价格低很多,大致资料显示是低一半,所以我们想从别人国家买天然气价格谈不拢,这个也是早就应该涨,因为今年要控制通货膨胀,现在政策措施都没有出台,这是早晚要出台的。我这么多的因素,我是感觉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大。

    主持人:何刚举个反对,反对谁?

    何刚:下半年通胀能否见顶回落存疑问

    何刚:食品价格依旧可能大幅上涨

    何刚:居住类价格居高不下

    何刚:我想对4.8%的预测,应该涉及到三位,我想重点问一下彭文生先生和屈宏斌先生,就是是不是对于下半年的通胀的回落,我们有点过于乐观了?因为实际上,公众的感受,包括实际上我们仔细看一下,比如说,以CPI居民消费价格构成来看的话,八类指标里边,比如说,我们大家谈到的粮食和食品价格,食品价格里面,重点讨论肉类,其实南方的旱灾加上水灾,实际上使的夏粮包括秋粮的欠收,恐怕是一个既成的事实,那么欠收带来是什么,我们肉类饲料的价格也可能会上升。所以对于下半年我们刚才说到,就是说到去年是以蔬菜为主的上涨,而今年可能是猪肉。那么我的问题是除了在目前这种非常混乱的天气之下,我们的蔬菜价格是在下半年有可能进一步出现大幅的上涨,还有一个就是过去非常忽略的居住类的价格,过去我们以买房为主,基本上租金的价格被忽略,但我们看到,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就是说,大中小城市房租的价格仍然还是处于高位的运行状态,所以这三类因素,我想请彭文生先生和屈宏斌先生做进一步的分析和解释,这一块实际上是居民感受最直接的,其他你说PMI说PPI说实在跟公众的关注度没有那么大,通胀的角度来讲,我们很怀疑下半年下降速度是不是如大家所预期这么快,今年最终是4.8%,还是说究竟是5%以上,甚至5%以上很多,这个忧虑是不是存在?所以请教两位。

    屈宏斌:此轮通胀深层次原因在于货币超速增长

    屈宏斌:货币超速增长已接近正常水平

    屈宏斌:通胀回落势头值得期待

    屈宏斌:就首先的一个通胀,我这里要强调,这一轮通胀,它的虽然表面上是更多是这些食品价格或者你细分有很多的细类,但是里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过去两年货币超速增长,还有以及我们从而导致的这种总需求超速增长,这还是更深层的原因。所以说,我们之所以说,判断通胀会下半年会见顶回落,我想从我个人来讲,虽然天气我没法预测,虽然供应因素我没法预测,但是对于未来货币超速增长它的状况的改善的状况,目前的这些政策的力度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数据,表明它的确超速增长的情况,是在接近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的需求也在放缓。那么如果说,下半年比如说我们的总需求增长放缓的到9%以下,那说明这个对通胀降低通胀,降低更全面的通胀的压力,也会有所帮助。所以这两个方面来讲,我们觉得即便那些不确定性,但是基本的这些货币因素和需求因素消除以后,通胀回落大的势头,应该还是有,我们应该有所期待。

    主持人:彭文生。

    彭文生:控房价才能控通胀

    彭文生:就是我最近在《财经》杂志发表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控房价才能控通胀》,显得这个观点其实跟何先生讲这个很接近,就是我们觉得,房地产调控这个高地价,整个经济生产成本的推动,不仅仅是生活中,整个经济生产情况,我们讲食品价格高,其实不一定就说农民生产的蔬菜和其他的价格那么高,而是中间扭转环节成本很高,这里面实际上和租金和其他的因素都有关系。

    通胀与政策微调之辩

    主持人:刚才彭文生提到一点,现在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影响了大家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包括通胀的因素的判断,我们接下来就让四位预测一下,在你看来,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在经济放缓或者说通胀势头被遏制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到底会有哪些调整,也可以在题板上写下来,有几项,比如说是加息,还是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是有哪些变化。

    主持人:好,彭文生和宋宇观点已经出来了,好,四位举一下图板,我们观众看一下,彭文生三季度一到两次加息,全年M2增长15%以内。宋宇总体略有放松,加息一次,准备金调多次。李迅雷下半年货币政策加息一到两次,调存两次。屈宏斌的观点是三季度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次加息,四季度政策稳一点,但不会放松,可以看到了四位嘉宾主要观点是集中在货币政策下半年的调整,仍然是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这两个方面,但是李迅雷觉得加息的次数有可能会有两次。

    李迅雷:下半年加息一到两次 存款准备金上调两次

    李迅雷:过去七年未收的紧流动性导致本轮通胀

    李迅雷:那么下半年的话,从次数来讲,明显要减弱,就是说,加息有可能加一次,最多加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两次,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我们下半年的力度比上半年小,原因是在于上半年这些从紧的货币政策,它的效果还会在下半年继续显现出来。那么,加息始终是一种滞后的行为,就是没办法,它本质还是为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它的目的还是要控制流动性,而流动性,在过去七八年当中的话,流动性释放主要是由于外汇占款的不断增加引起的,所以说,前面主持人节目当中也提到了,就是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收缩流动性两万亿以上,而我们外汇占款今年一到五月份,净增了1.8万亿,基本上已经把增加的。

    主持人:全部吸收了。

    李迅雷:全部吸收了,过去七年当中我算了一下,大概没有吸收的,没有吸收的流动性是5.5万亿。完全可以来解释,为什么前期的资产价格的飙涨和后期出现通胀这个理由是已经跟我们货币供应量是完全可以对应的。所以说,由于上半年的力度已经是比较大,所以说,我觉得下半年稳一稳,等到通胀的走势到底如何,是吧,基本上,就是我觉得是一个维稳的货币政策。

    主持人:下半年是维稳的货币政策,屈宏斌我感觉你说三季度还是紧,四季度会松一些。

    屈宏斌:加息对收缩流动性作用不大

    屈宏斌:美国低利率使全球央行加息受到制约

    屈宏斌:我觉得加息会加息,会加一次,但是我觉得加一次,再加多的话,一方面也没有必要,因为我们的流动性已经出现了这种逐步向正常水平的靠近,另外一个从客观来讲,在美联储的仍然实行坚持这种接近零利率的这种水平的这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所有的央行,包括我们自己央行,在使用加息来对付通胀的都受到很大的制约,如果中国加息再加的猛的话,就会带来利差进一步扩大,很多的流动性,不仅外来流动性会增加,这个不仅仅不会减少流动性,反而会增加你的流动性。

    主持人:我看宋宇说也不会加息是吗?

    宋宇:一次。

    主持人:加息一次,调存呢?

    宋宇:下半年加息一次 提高存准率多次

    宋宇:存准率上调频率视外汇流入情况而定

    宋宇:货币政策调控边际下半年将有所放松

    宋宇:我写了多次,多次的原因在于,外汇流入这块的量的变化其实对于要加多少次准备金影响很大,而这块其实很难预测,不确定性很大。所以我觉得,央行应该会根据外汇流入的情况,相应决定加准备金率的频率。我觉得在边际上,可能会不像上半年那么紧,但是这个放松的意思,不是说完全的放松,不是像2008年那种完全的放松,认为一没有必要,二可能性也不大。

    主持人:彭文生我看你是重点把M2的增长率写下来了,为什么强调这个数据?

    彭文生:全年M2增速控制在15%以内

    彭文生:银行表外资产快速增长 降低M2准确性

    彭文生:我们知道全年M2的目标,定在16%,为什么我说15%以内呢,就是因为我们看到最近这些银行、理财业务发展非常快,这些理财产品,它的期限都是很短的,都是非银行部门,它的流动形资产的一部分,这块的分量越来越大,意味着我们现在的M2指标,作为反映广义流动性的指标,它的准确性有所降低,现在我们观察到M2增长速度下降很大,到15.1%,实际上可能是高估了广义流动性紧缩的程度,所以从这个意义讲,我认为,央行很可能在剩下的时间把M2控制在15%以内。

    主持人:所以你的结论是货币政策可能不会放松,至少持平,跟上半年。

    彭文生:三季度紧四季度稳定下来。

    主持人:也没有松的表现。

    彭文生:没有。

    主持人:好了,刚才谈论货币政策的变化,从四位的观点看到,可能会在下半年,松的一点点,但似乎维稳还是主要的办法,我们看一下,几位观察员有什么观点。

    主持人:林耘,你刚才举了两个牌。

    屈宏斌 李迅雷:两周内加息

    彭文生 宋宇:七月份加息

    林耘:我觉得这个环节里面,对三季度加息四位比较一致,我也比较赞同在四季度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加息。

    主持人:三季度。

    林耘:三季度,因为毕竟今年上半年形成的物价摆在那,可能有5.3%这样的水平,不加息有点说不过去,那么我想在他们四位当中,找一下分歧点,就说这一次加息会在什么时间出现是七月份、八月份、还是九月份,会不会最快两周出现,是怎么样一个状况?

    屈宏斌:两周之内。

    主持人:屈宏斌说两周之内,李迅雷觉得呢?

    李迅雷:可能也是两周之内吧。

    主持人:两周之内。

    彭文生:七月份。

    宋宇:同意,七月份。

    主持人:七月份,大家就说在七月份至少有一次加息,控制一下通胀现在继续上涨的势头,跟你的判断是不是一致?

    林耘:一致,我觉得两周之内

    主持人:保川,我看你一直在沉思。

    卫保川:通胀稳定下行与政策持续加码间存在矛盾

    卫保川:因为我发现四位嘉宾都提出,无论是存准还是利率都会上行的一个结论,提一个问题,既然我们六月份或者七月份我们的通胀是高点,而且在前期讨论经济问题时候,我们也承认,我们货币因素需求因素,国际输入性的因素,都已经渐缓,我相信尽管彭先生提出一些小概率事件,可能通胀不会持续下移,不是稳定的下行,但是大家讨论,就是通胀是稳定下行,经济也是缓慢回落的,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很多次的加息很多次的存准,我想这个好像似乎是有点矛盾。

    主持人:各位是研究宏观经济,但是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的观点都会对公司或者对业界搞投资策略研究的人士,对他们的观点带来影响,所以在今天,这场论剑的最后,每位预测一下,在你们预测下半年宏观经济这种走势的情况下,用直觉来判断一下,下半年证券市场会是一个什么表现?

    彭文生:下半年A股有反弹行情

    彭文生:基于我们对通胀可控,政策到四季度启稳这个判断的话,应该说,资本市场是前瞻性的提前反应,应该说,下半年应该是有一波反弹行情。

    主持人:反弹的行情,宋宇觉得。

    宋宇:看好下半年股市走势

    宋宇:我也同意这个观点,也是我们公司策略师的观点。

    主持人:李迅雷。

    李迅雷:若通胀回来 股市肯定上行

    李迅雷:我觉得就是证券市场表现跟我们的通胀率有很大的相关性,如果说,通胀回落的话,那么股市肯定会往上走。

    主持人:屈宏斌。

    屈宏斌:下半年通胀回落 增长无忧 股市将有好表现

    屈宏斌:下半年通胀见顶回落,增长无忧,股市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

    主持人:好,非常谢谢四位,有勇气回答一个跨界的问题。好,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今天我们讨论是宏观经济,我们也希望在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能够比较的稳定,因为只有稳定,才会给证券市场带来一个比较良好的投资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的权威声音,给了我们在市场策略方面,非权威的解答,到底权威的解答在哪里,我们下回分解,好感谢大家参与本期《财经论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交易时间
  • 财经论剑
  • 宏观经济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