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三普药业套保损失3.7亿 董事长自掏3亿埋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导读]向公众主动完整披露有关情况,并由相关责任人主动承担责任、赔偿损失,是十分少见的。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三普药业(600869)10月31日刚发布了业绩亏损的三季报,亏损主要由于3.7亿元的套保损失,但11月2日的新公告让业绩“峰回路转”,公司相关责任人将自掏腰包弥补套保损失。

  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套期保值业务全部损失约3.7亿元分别由公司保值业务领导小组成员蒋锡培承担3亿元、蒋华君承担5000万元、陈海萍、蒋泽元分别承担1000万元,以上人员一致承认给公司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承诺赔偿款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到账。

  三普药业电缆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铝,而铜铝的价格受国际大宗商品的影响波动较大。为规避公司主要原材料铜、铝、塑料、橡胶价格的波动风险,规范公司境内期货套期及连续现货保值业务,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公司董事会于2011年8月23日通过了“关于制定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对相关的保值事项做了严格的规定。

  针对损失,三普药业按照《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全面自查。自查发现:由于公司相关人员未完全按照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违反了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未“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越权卖出了期铜。

  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此次套保损失属于违规操作造成的,如果完全按照公司制定的《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公司不至于造成如此高额的套保损失。

  根据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相关规定,公司相关责任人将自掏腰包3.7亿元为套保损失做补偿。

  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损失屡有发生,但向公众主动完整披露有关情况,并由相关责任人主动承担责任、赔偿损失,却是十分少见的。

  三普药业表示,公司及时纠偏、严肃查处、追究责任的举措,不仅是对现有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强化,更是对上市公司广大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此次损失赔偿后,将消除先前公司业绩下滑的影响,使得该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经营的状态,较快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