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0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 京沪粤浙增速仍低于8%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京沪粤浙 GDP增幅回升

  专家: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取得成效 表明我国经济开始回升

  截至今天上午,全国有30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的GDP数据。

  北京、上海、广东、浙江4省市GDP增速仍低于8%,但GDP增速均保持着上升的趋势。中西部省份虽然均保持着10%及以上的GDP增速,但湖北、宁夏、河南、湖南等省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对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三组数据发现,海南、广东、浙江、北京、上海、云南、福建、江苏8个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始终保持着上升的趋势。

  专家认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也表明我国经济开始回升。

  GDP增幅

  前三季度 3省份增幅未超8%

  据法晚记者统计,在已公布的30个省市的前三季度GDP榜单中,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以13.9%的增速排名第一,延续了第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全国第一”的名次。

  此外,重庆和贵州均以13.8%的增速并列次席。GDP增速排名前十位的绝大多数是中西部省份,仅沿海的天津市和东北的吉林省例外。

  与天津和重庆相比,北京和上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GDP增速方面分别以7.5%和7.4%位列倒数第二和第一,这也延续了之前的颓势。

  然而,从环比数据看,北京和上海相较上半年已有所反弹。比如,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速仅为7.2%,同样排名末位。

  有意思的是,从统计数据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未超过7.7%全国平均增速的仅有三个:浙江、北京和上海。

  解读

  京沪浙粤 经济转型先于其它地区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看,京沪浙粤四省市的增幅在一个区间(8%以内)。

  一方面,按照一般经济规律,这些发达地区必定会在其它相对落后的地区之前放缓经济增幅。因为相对于既定的经济资源禀赋,在技术和制度没有出现重大创新之前,单位要素投入所创造的回报是不断下降的。

  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的经济转型也领先于其它地区,受转型的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增幅会下降得多一些。

  增幅对比

  8省份连续保持上升趋势

  记者统计发现,在30个省份中,重庆、西藏、贵州、广东、海南、浙江、北京、江苏、上海、吉林、福建、江西、辽宁等14个省份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与上半年相比有所提高。

  对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三组数据发现,海南、广东、浙江、北京、上海、云南、福建、江苏8个省份的经济增长速度始终保持着上升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8个省份中,除云南以外,其余7个省份均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或均是经济发达省份。

  云南和西藏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最快,始终保持着0.9个百分点的增幅;西藏次之,而广东,其前三季度GDP增速比上半年GDP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余省份GDP增速的增幅均在0.1-0.3个百分点之间。

  此外,青海、安徽、山东等3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对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三组数据,山东始终保持9.7%的GDP增速,经济增长速度最为稳定。

  解读

  发达地区 转变已取得成效

  周清杰表示,这样的数据既表明在外部经济疲软和内部经济转型之初,发达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但这些地区的经济弹性或自我调适能力更大,它们可以在较短时期内调整,实现恢复性增长。

  另外,这一规律也表明,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11个省份

  经济增速或有放缓

  记者统计30个省份的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发现,按照GDP增速由快至慢排名,可以发现增幅的前20名大部分为中西部省份,其中,贵州、重庆占据榜单的第二、三位。中西部省份均保持着10%及以上的GDP增长速度,但其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或出现波动。

  对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三组数据,湖北、宁夏、河南、湖南、河北、广西、四川、贵州、重庆、天津、山西等11省份的经济增速始终呈现下降的趋势。在这11个省份中,除天津、河北以外,其余9个省份为中西部地区。

  其中,湖北一季度GDP增速为12.4%,上半年GDP增速降至11.7%,前三季度GDP增速则降至11.2%,与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解读

  基数小 增速一直很快

  周清杰认为,前几年中西部省份因起步晚,基数小,增速一直很快。

  除了天津外,内蒙古等地一直名列前茅。由于这些地区的开放度要低于发达地区,所以外部经济不景气对它们的影响要小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由于它们对外部经济不景气的自我调适能力较弱,故反弹强度不如发达地区。

  未来增长将东缓西快

  中国网络电视台著名财经评论员吴其伦表示,我国未来三到五年的整体经济将呈现稳中微升、略有波动的发展态势;东西部发展将呈现东缓西快的态势。

  我国西部发展战略是基于国家战略层面的宏观战略设计,对于其发展,国家给予了足够且持续的扶持。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西部发展提速。而相对而言,由于多年的高速发展,导致东部的经济基数已经较高,未来三到五年,东部发展的节奏将会放缓。(记者 李洪鹏 实习记者 何青)

  今年GDP增幅对比

  省份 前三季度 上半年 一季度 前三季度与 上半年与 备注

  上半年相比 一季度相比

  云南 12.6% 11.7% 10.8% 0.9% 0.9% 连续增加

  西藏 12.2% 11.3% 11.4% 0.9% -0.1% 反弹

  新疆 11.5% 10.7% 11.2% 0.8% -0.5% 反弹

  广东 7.9% 7.4% 7.2% 0.5% 0.2% 连续增加

  海南 8.4% 8.1% 8% 0.3% 0.1% 连续增加

  浙江 7.7% 7.4% 7.1% 0.3% 0.3% 连续增加

  北京 7.5% 7.2% 7% 0.3% 0.2% 连续增加

  上海 7.4% 7.2% 7% 0.2% 0.2% 连续增加

  江苏 10.1% 9.9% 9.8% 0.2% 0.1% 连续增加

  辽宁 9.3% 9.2% 10.2% 0.1% -1.0% 反弹

  吉林 12.1% 12.0% 12.4% 0.1% -0.4% 反弹

  福建 11.4% 11.3% 10.9% 0.1% 0.4% 连续增加

  江西 10.6% 10.5% 11% 0.1% -0.5% 反弹

  青海 12.3% 12.3% 11.4% 0.0% 0.9% 增加

  山东 9.7% 9.7% 9.7% 0.0% 0.0% 持平

  安徽 12.0% 12% 12.3% 0.0% -0.3% 反弹

  山西 10.0% 10.1% 10.3% -0.1% -0.2% 放缓

  四川 12.8% 13% 13.1% -0.2% -0.1% 放缓

  广西 11.2% 11.4% 11.5% -0.2% -0.1% 放缓

  河北 9.3% 9.5% 9.7% -0.2% -0.2% 放缓

  重庆 13.8% 14% 14.4% -0.2% -0.4% 放缓

  天津 13.9% 14.1% 14.7% -0.2% -0.6% 放缓

  贵州 13.8% 14% 14.7% -0.2% -0.7% 放缓

  甘肃 13.3% 13.6% 12.5% -0.3% 1.1% 放缓

  陕西 12.7% 13% 13% -0.3% 0.0% 放缓

  湖南 11.2% 11.5% 11.9% -0.3% -0.4% 放缓

  河南 10.0% 10.3% 11.3% -0.3% -1.0% 放缓

  内蒙古 11.6% 12% 11.2% -0.4% 0.8% 放缓

  宁夏 11.0% 11.4% 12% -0.4% -0.6% 放缓

  湖北 11.2% 11.7% 12.4% -0.5% -0.7% 放缓

  黑龙江 — 10.3% 9.1% — 1.2%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