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年轻人何不“量力择居”(2010.4.1)

2010年04月01日 23:01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聚焦中国楼市房价

  

    面对房价上涨,年轻人买房还是租房话题,再度升温,是负重前行,还是不背包袱,轻装上阵。“住有所居”的含义该如何细思量,《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许多城市房价过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是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中等收入的群体也感受很吃力,特别是80后如雨后春笋一般成长起来,他们也瞬间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有人说高房价下婚姻也变得更加赤裸裸地实现不堪了,80后们对房子的需求也愈发地强烈,然而尽管他们很努力,毕竟刚刚毕业没几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房款,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尴尬当中,这些年轻人究竟该何去何从呢?是用明天的钱,来圆今天的住房梦,还是让自己保留更多梦想的自由?我们今天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来登录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关注一下高房价下的年轻人。

    时下说起房价,话题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平均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0.7%,涨幅比1月份扩大了1.2个百分点,北京市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2月,六环外期房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每平方米10409元,房价持续看涨,房子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感到纠结的话题。有媒体算了一笔帐,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头两个月共为5335元,一个普通的两口之家,年收入约6万元,按照目前的价格,要在六环外买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省吃俭用需要15年左右,而在一些中小城市,面对房价上涨,一些年轻人也在考虑由打算买房转为租房,80后小宋在甘肃省白银市上班,准备结婚的他,觉得还是租房子更实际。

    小宋:租房子每月也就是300-400元,一年也就是3000-4000元,比较划算一点。

    尽管租房是有些年轻人当下的选择,但先买房再结婚的传统观念,依然在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有调查公司对京沪穗等大城市近千名未婚人士调查显示,有55.6%的人认为,一定要买了房之后再结婚,只有23.3%的人认为可以先租房,结婚后再慢慢买房。是租房还是买房?买房是否人人必须?如何综合考虑,结合实际,无疑是房地产升温的当下,众多年轻人的一道课题。

    主持人:看到刚才这个短片当中记录的这些房价,也许我们只能用一个高字来形容和界定它,其实我想面对这样的高房价,很多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如果要完全靠自己的工作收入来支撑这种高房价,几乎真的是不太能的一件事,但与此同时呢,我也注意到我的周边,有非常多的年轻朋友,他们毅然决然地还是要去买房子,所以有人说,似乎有很多人在千前赴后继的要去当房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心态?

    刘戈:高房价现在主要的形成压迫感就是对这些80后的,尤其是一些从中小城市或者农村来到大城市的这些年轻人。

    主持人:在打拼过程当中的这些人。

    年轻人何不“量力择居”

    刘戈:对对对,而且家境一般,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对他们的压力是最大的,那么我现在就有一个亲身的感受,亲身的经历,我自己家的一个亲戚,两三年前,他从大连毕业学IT的,那么后来来到北京,而且他来北京也是我鼓励和支持的,现在我再重新再考虑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就有一点犹豫,就是说当时我那个鼓励和他当时做的那个决定是不是正确,因为你看按照往前看,就是从98年到2004年05年这个期间,当时这个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收入每年的话,大概在8%9%的城市居民,以这个速度在增加,但是房价每年只增长3%左右,那么是这样的增长幅度,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进入城市里头的一个白领,你是一个高消费的这样一个人群,那么你在工作几年以后,家里头凑一点钱,大概十万元左右的首付凑够了,然后你就可以买房子,这样的话,每月你大概拿出来,比如是两口子结婚了以后,拿出来三分之一的收入,那么就进行月供,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得到了一个自己的住房,但是呢,这是他们的师哥师姐曾经经历过的故事,但是现在他们发现自己现在已经没法复制这个故事了。

    主持人:圆梦的成本高了很多。

    刘戈:对,从05年开始的话迅速增加,所以这个时候他们发现,他们原来的那个梦想根本是实现不了的,因为这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去买一套房子,最后总是在增值,那么现在在这种预期下,大家都纷纷地去提前支取了自己的购买力,那么所谓的说丈母娘催生了这样的一个房价,也有他的道理,就是因为家庭里头所有的人,都在支持这个孩子要买房子,要不你不买房子的话,你就结不了婚,然后社会整个也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所以现在大家都,如果你还有一点积蓄的话,家庭还有一点实力的话,都纷纷地进入了这样一种房奴的状态,那么有一些的话,根本连做房奴的资格也没有,但是其实今天我们这个节目呢,我们要探讨的,就是是不是可以有第三种选择。

    主持人:我觉得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很纠结的心境,一方面你特别想拥有房子,另外一方面你看着这个不断高升的房价,你老觉得自己是落后于这个房价的速度的,那么他们这种心理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在你看来?

    向松祚:就是我们国家在过去的差不多十年吧,特别是过去的六七年的时间,我们这个房子上涨的速度,房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了我们这个居民人均收入上升的幅度,你比如过去的7年时间,据非常准确的统计,很多地方的房子每年上涨的幅度都超过30%,有的地方包括像上海北京,甚至有的年份上涨速度超过80%,但是我们居民人均收入每年的增长速度很少超过10%的,就是居民可支配收入,有的增长幅度甚至只有7%6%,这个增速还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那么你想在这个情况下,这个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还没有房子的,他会产生一个非常恐惧的一个心理,为什么恐惧的心理呢?就是北京的人说的很清楚,说十年以前,他两个月的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可以买一平米的房子,到2009年是什么状况,到2009年要9个月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他才能买的起一平米的房子,那么住房对于中国的心里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归属感,那么他想未来我永远买不起房子,我现在不如早出手,所以这个就是没有办法,那么首付怎么办,月供怎么办,那只能千方百计的想办法。

    主持人:讨论年轻人的居住问题,今天网络上的热度也是相当之高,来,我们选择几个网友的观点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位叫“倒霉贝贝”,希望你在生活当中不是倒霉的人,他说:“中国的现状决定买房是必须的,人人都不想成为房奴,但又必须成为房奴,有房才算有了真正的家。”这和我们的传统观念非常地吻合。

    下面一位网友的观点,这已经不是年轻人如何正确看待住房问题了,现在的住房问题已经变态了,我们根本就不能正确的看待它,或者准确地说,我们看不懂它了有的时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