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晓芳深观察]回顾春节大事记 前瞻兔年新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晓芳深观察:回顾春节大事记  前瞻兔年新行情

    罗晓芳:我们知道,在春节期间,神州大地一片祥和,欧美股市也是相当的给力,所以一开年我们的《晓芳深观察》先来回顾一下,春节期间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近期市场重要消息回顾

    国际市场,尽管各种国际因素十分复杂,但美股仍在企业财报超出预期和经济数据的支撑下连续上扬,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均突破了关键阻力点位,连创两年半以来的新高。截至昨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收出八连阳,同样因上市公司业绩优异等因素影响,欧洲股市在我们的春节长假期间,也是出现连续上涨,英国,法国和德国主要股指全部创出近期新高。国际大宗商品走势出现分化,金属,农产品表现强势,期铜,玉米等再创新高,原油则冲高回落。

    国内方面,2011年2月8号晚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号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本次加息,主要是针对1月份严峻的通胀压力而采取的措施,本次加息也是央行重启加息以来第三次出手。

    罗晓芳:确实在春节期间,大家都觉得,肯定会有开门红的,为什么?欧美市场太给力了,大家正在期待开门红的时候,8号的晚上,央行突然宣布9号开始加息,可以说给市场的预期泼了一盆冷水,昨天我们也看到市场没有实现开门红,我们也做过一个统计,在过去的11年中,有七次都是开门红,有四次是下跌了,昨天为什么没有实现开门红?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先请冦文红博士,给我们解读一下,为什么?

    冦文红(天治基金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对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从表面上看,股市开门红被加息给打断了,在此之前我们看春节期间,我们中国是新年假期,欧美股市确实上涨非常好,美国的股市,还有期货市场都连续上涨,给春节期间的开门红预期,给大家造成一个很好的预期,但是,2月8号晚上,央行突然宣布加息,把这个开门红给打断了,我们看到昨天股市下跌,今天我估计还会下跌。

    罗晓芳:把这个预期开门红打断了,不是把开门红打断了。

    冦文红:对,但是就我本人来看,我觉得,这个开门红表面上是被加息打断了,但是从长期来看,从中长期来看,其实它是被经济的基本面打断了,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央行2月8号加息,这个加息其实是在市场一致预期之内,我们在春节之前我们就预期,春节前后会加息,但是具体哪一天不太清楚。

    罗晓芳:但是谁都没有预料到会在8号的晚上?

    冦文红:对。

    罗晓芳:没有想到会在黄金周最后一天?

    冦文红:是的,我记得在8号下午的时候,我和业内朋友讨论,我还说如果今天再不加息,就要等到下周末,甚至下下周末了。

    罗晓芳:话音刚落?

    冦文红:过了两个小时突然宣布加息了,这个利空的消息我们看到昨天对股市造成了很显著的影响,但是如果看长一点,这个加息是有深刻的,跟宏观经济基本面是有深刻的联系的,原因就在于现在通货膨胀太高,我们看到,12月份的通货膨胀是4.6%,短暂的下跌,但是我个人预期,1月份的通货膨胀应该是在5.5%,接近5.5%,这是我们在1月份的时候做的一个预测,2月份可能会在接近4.5%,3月份,4月份,5月份,6月份还会继续攀升,甚至单月会再创新高,超过6%都有可能,可能到下半年才有缓慢的下跌,在这个通货膨胀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祭出加息这样一个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加息抑制投资,并且推迟居民在当期的消费,促进当期的储蓄,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当前对于商品,对于投资品的需求,来抑制通货膨胀。从这点来说,如果2月8号不加息,下周有可能加息,即使这周末不加息,下周末也会加息,所以加息是迟早的事,货币政策的紧缩趋势就是这样子,不会出现货币政策放松或者是不紧缩的情况,因此这个反弹幅度就不会太大,迟早会下来。

    罗晓芳:与其这盆冷水在下周末泼,还不如在这周三泼了算了,对市场影响之后,没准还能走出先抑后扬的行情。

    冦文红:对。

    罗晓芳:确实通胀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大家对于央行的加息也是表示可以理解的,但是确实今年的市场,就像兔年我们发现兔年一开始,就有点上窜下跳的,让大家心理有点忐忑不安,确实在春节期间,除了加息之外,还有很多的大事值得我们关注,比如说房地产的成交状况,比如说农产品的价格,比如说经理人采购指数等等,非常重要的指数都公布了,我们来看一看重要的一些行业数据。

    楼市成交清淡  炒房资金开始撤离 

    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成交清淡,但方向未定,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以及重庆,南昌等二三线城市的住房成交量都比较清淡,重庆部分楼盘甚至零成交,在此情况下,一些炒房资金还是撤离,转战股票,艺术品,矿产等领域。 

    国内零售消费额增长19%

    2011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零售商场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045亿元,同比增长19%。

    国际粮价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

    PMI指数维持高位平稳运行

    2月9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在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PMI指数显示非制造业继续高位平稳运行,其中建筑业活动受季节影响回落较明显,而零售,运输,餐饮等主要服务业受春节需求拉动较为活跃,房地产新订单指数为42%,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落,在国家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背景下,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仍需密切关注。

    罗晓芳:我们总结一下刚才那段片子里面,房地产成交清淡,这个我们挺重视的,粮食价格持续攀高,还有一点PMI指数,也是出现了一定的升降,这个值得我们关注,还有一点我们看到零售数据非常的火爆,好,这四点中,我不知道冦博士最关注哪一点?

    冦文红:房地产新一轮调控使楼市重现观望情绪

    冦文红:我最关注的应该说有两点,第一个是房地产销售数据,第二个是PMI指数。首先我们谈一下我们对房地产的看法,我们看到1月2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个新的国八条,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我们在2010年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经提出纪要,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国十条,我们看当时的情况,当时这个国十条出了以后,房地产的成交量突然降了下来,购房需求者处于观察的状态中,大家都认为房地产在未来几个季度,房地产价格会降下来,所以对房地产需求突然下降了,成交量非常清淡,但是后来我们看到房地产价格没有出现显著的下降,只是增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到下半年,房地产的成交量慢慢又上去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现在新的国八条出来以后,房地产成交量也会暂时的下降,有购房需求的这部分居民,他会希望未来房地产价格再出现下降,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说未来房地产价格是每个月环比在0.3%,0.4%的样子,那么到下半年,房地产的价格同比增速大概会到4%到5%的样子,也就是说和通货膨胀率大致持平,这个价格可能是各界可以接受的一个价格,当然了,这个价格不一定就是中央的调控目标,中央调控目标到底什么样,我们还要看进一步的政策走向,从短期来看,居民会处于一个观望状态,降低当期对购房的需求,从中央政策来说,国务院会在未来几个月观察政策的实施效果,看新的国八条是不是能够对房地产价格产生抑制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我们的看法是这样的,我们看从去年4月份以来,房地产股票,整个房地产指数是处于下降的态势,它的跌幅比大盘指数要大,跌了大概有20%多的样子,但是这里面房地产行业确实有很多公司,它的业绩是比较好的,比如说它的增速有40%到50%,但是因为大环境如此,所以它的股票价格也跟着指数跌了下来,也就是说相对2010年来说,业绩增长了40%,50%,但是股票价格反而跌了,这样导致它的估值非常低,在未来这段时候,也就是处于房市政策观察期的阶段,我们认为,某一些业绩比较优良的股票可能会出现估值修复,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机会,当然我们不是看好所有房地产股票,而是看好其中一部分业绩增长比较快,并且比较确定的股票,这是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另外我比较重视的一个数据是PMI指数。

    罗晓芳:我再插一句,您刚才说的地产,我们现在先播报一下,现在地产股指数出现小幅的上涨,地产股在昨天大幅下跌之后,今天出现了企稳的走势,我们看到大部分的地产股涨幅都在1%左右,目前是这样的情况。冦博士也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公司,有部分的公司可能出现结构性的行情,但是您暂时还是看反弹是吗?

    冦文红:对。

    罗晓芳:假如这种成交清淡,或者零成交的状况在2,3月份持续,在4月份还会持续,您认为会不会影响到我们房地产公司半年报的业绩?它会不会影响它的反弹?

    冦文红:会影响到大部分房地产公司的半年报业绩,但是我们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房地产公司,他去年销售的房子,是在几年结算的,它会反应在今年的半年报业绩中,所以对于这些股票,我们还是看好的,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自上而下来说,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可能比较好,自下而上就需要分析师把这些股票挖掘出来。

    罗晓芳:刚才您说到非常的关注PMI指数体系公布的数据,包括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包括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的价格等等,这些数据里面,您最关注哪个数据?这里面有涨有跌,我们该怎么分析?怎么看?

    冦文红:对于PMI指数我比较关注,一个是PMI总指数,我们知道是几个扩散指数的加权平均,另外就是新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因为这个新订单指数,它可以反应出未来几个月工业企业的生产状况,这里面有制造业企业,还有非制造业,我们看,从2月1号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我们看到当时PMI总指数是下降的,1月份也下降,2月份也下降,这样就连续两个月下降,新订单指数和在售订单指数,也处于下降的态势中,2月9号公布的非制造业PMI指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指数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其实意味着我们未来几个月制造业企业和非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都不会太好,这个应该说是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因为我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有一种观点,我们四季度货币政策非常紧,一季度货币政策也会非常紧,并且单靠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没办法抑制通货膨胀,未来必须加息,我们看到加息,今年以来又加了一次,未来可能还会加,在这种非常紧缩的货币政策影响下,经济增速必然会受到影响,它其实主要是通过企业投资,来抑制经济增速增长,这样一来,我们从PMI指数已经看到了,PMI指数在连续下跌,未来我预计在2月份,3月份,甚至4月份,PMI指数还会出现下跌的情况,同时,工业增加值也可能会出现环比下滑。

    罗晓芳:我们看到全球价格指数是连续七个月上涨,今年1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涨了31个点,创了历史的新高,对于这个市场反应也非常的明显,像昨天,今天农业板块持续的上涨,我们看到包括种子,粮食加工,包括海产品,水产品,农林牧渔相关的板块都在涨,今天还是延续这种涨势,您怎么评价这个概念?它的上涨?以及它后续的持续状况?

    冦文红:对粮食价格我们有一个,我认为认识粮食价格,必须从中国经济宏观走向来把握,我们看到,这一轮通货膨胀也是从粮食价格上涨开始的,但是这次粮食价格上涨之后出现了新的问题,就是粮食资本化,这个是在以前没有过的,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炒作粮食,在期货市场上,甚至在现货市场上炒作粮食,把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都炒的很高,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以来,又发生了一些新的情况,就是干旱,我们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导致小麦大面积的,我看有一个数字,大概北方八省有35.1%的面积小麦受到了影响,可能会导致减产几百万吨,当然这个对我们国家每年上一季度的小麦产量相比是比较小的数字,但是,它如果继续延续下去,就可能导致小麦减产的数量增大,其实,市场上现在在炒作粮食价格,其实也是与这个有非常强烈的关系。除了中国之外,我们看到别的国家,也出现了一定的粮食减产的情况,特别是如果我们国家的小麦粮食,储粮的减产超出预期,我们可能不得不进口一些储粮,这个对国际粮食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我认为现在市场在对粮食进行炒作,主要是基于这样一个预期来进行的,对于后续的影响,这要看政策,要看我们现行的政策能不能及时对粮食的生产,起到一个保障作用,我们看到在1月2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小麦产区的抗旱工作,在1月31号又出台了一个文件,叫做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实施指导意见,他们也是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出台了十项措施,来加强对于粮食生产的保障,特别是北方夏粮生产的保障,从短期来看,这些是为了保障粮食生产,保证粮食供应,从而抑制通货膨胀,从长期来看,它其实是为了维护我们国家长期粮食安全,如果这些措施能够收到比较好的效果,我们夏粮能够再次出现大丰收,如果有这样的预期,目前对粮食的炒作就是不能持续的,所以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罗晓芳:实际上大家都担心2011年出现投资过热,所以才会出现货币紧缩,包括恢复常态相应的对策,您为什么认为,2011年不可能出现投资过热呢?您的这个观点的依据有哪些?

    冦文红:2011年不可能出现投资过热

    冦文红:对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看的,首先根据我对经济周期的研究,我用一个工业产出缺口来衡量我们中国经济所处的经济周期,我们如果划出工业产出缺口的曲线,就会发现我们中国的经济周期它受政府政策影响非常大,导致形成了一个大概二到四年的周期,按经济学上的说法,这个就是所谓的激情周期,比较短,我们现在所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我们现在处在上一个周期的尾巴上面,我们这个工业产出缺口在2010年4月份到顶,就处于下滑的过程中,现在还没滑到底,我预计可能会二季度到底,开始一个新的小周期,因为工业产出缺口现在还处于下滑过程中,也不是非常大,大概是0.2%的样子,经济没有出现明显的过热,也没有明显的过冷,处在一个中性的状态中,也就是现状没有过热,为什么说2011年也不会出现投资过热呢?之前在2010年底的时候,我们市场流传一种看法,就是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会有很多新的项目上马,实现一个大的开门红,但是后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要防止出现在“十二五”第一年盲目上马新的项目,这样一种情况,这是这样一点。第二个理由我们看历史数据,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每一次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并没有出现投资过热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规律,对于这次“十二五”开局第一年还有一个新的情况,我们现在处的大环境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一直会持续到,至少会持续到今年二季度,甚至可能会延续到三季度初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去上马很多新的项目,或者是不可能去进行非常多的投资,因为这种投资多了,必然会对通货膨胀有一个催化作用,导致通货膨胀更高,更难控制,我们知道中央银行,国务院目前工作的第一条重任就是抑制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对于还是抱着比较谨慎的看法,认为全年投资不会非常高,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就是上半年货币政策比较紧,投资不会太高,下半年随着通货膨胀回落,货币政策会稍微放松,会有一些项目的投资贷款比较容易,也就是投资增速会稍微往上走一点。

    罗晓芳:现在实际上我们除了宏观政策之外,我们也非常关心产业的政策,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知道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您认为怎么样去寻找这些投资的主线和主要的投资领域?

    冦文红: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行业

    冦文红:我个人觉得在考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的时候,要紧跟政策,把它和我们当前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大的政策方向结合起来,我们看2010年10月18号,当时我们在召开十七届五中全会,出台了关于制定“十二五”计划的建议,在当天,国务院就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议,当时提出了一个目标,我们到2015年,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要占到GDP比重达到8%,到2020达到15%,有一些产业,像医药,像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些到2015年要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要成为经济中的先导产业,这就是说我们中央给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指出了一个大方向。

    罗晓芳:时间关系,总结一下您对兔年行情的体会,您认为可能会是前低后高?机会最好是能够上半年抛弃周期股,下半年关注周期股,可能要轻视大盘股,重视小盘股,我觉得这观点可能和很多机构的观点不一样,为什么你会这样?

    冦文红:也不能说是抛弃周期股。就是说不能抱太多的强周期股,有色,煤炭这样的股票,对它要比较谨慎,对于某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像银行,还有某一些优质房地产股,我们还是看好阶段性机会,可以在大盘不好的情况下做一个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