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 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上下九步行街上的鸡公榄。(资料图片) 记者倪黎祥摄

  心理学解读:这是在找心理安全

  针对此种现象,华南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钟老师解释说:随着80后逐步走向社会,他们开始独自面对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虽然物质条件不再匮乏,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却在慢慢疏远。在这种情况下,精神层面的空虚往往会使人产生一种“恋物”感。80后购买怀旧玩具的现象恰恰证明了他们缺乏心理安全感。

  记者观察:怀旧商机变产业仍需创新

  一只单价2.6元的铁皮老鼠,加上10元的邮费,一个月可以卖到一万件。80后通过数字展示了他们旺盛的怀旧消费潜力。但是,记者也了解到,若要将怀旧消费的商机变成一个产业,目前仍存在着大量不足。“由于目前国内制作铁皮玩具、怀旧服装的企业并不多,并且大多是些不知名的小作坊,所以这些商品的货源十分紧张。”“梦回80后”的老板告诉记者。另一位从事玩具行业的崔老板也认为,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怀旧产品大多是简单地复制或照搬之前的样式,并没有创新。   文/记者杜萌   图/记者王燕(署名除外)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