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房集团理事长建议改限购为增加供应量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理事长孟晓苏 

  资料图: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理事长孟晓苏

  中新网11月4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8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曾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预言,“今年楼市‘金九银十’一定会来”,而现在9、10月份已经结束,对于这两个月的楼市表现,孟晓苏则在北京论坛的会议间隙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由于6、7、8月楼市成交量的逆势上扬,有可能消化了一部分需求,而在限购政策继续从严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销售成绩,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新京报在11月2日的报道中称,2012年的楼市“金九银十”,成交量环比下跌,同比则大涨。虽然媒体将今年9、10月份的成交量与7、8月对比时,多冠以“平淡收场”的评价,但是接受采访的开发商却纷纷表示:“今年的日子比起去年来,好得太多了。”

  与此同时,房价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11月1日发布的百城住宅均价显示,2012年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8768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0.17%。这也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与9月持平。同比来看,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7个月下跌,跌幅为1%,比上月缩小的0.4个百分点。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楼市趋稳,但是孟晓苏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如果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明年的房价将会出现大幅上涨。“一方面,继续抑制购房需求会使得楼市供不应求的情况加剧;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地方对高价房实行限售,一旦高价房重新进入市场,从数据上看就会显得房价出现了上涨。”

  在孟晓苏看来,中国住宅市场依然有着强劲的需求,而这种需求一定还会延续若干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进行到50%左右,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农民进城,他们未来将成为新的购房主力,与此同时,城市居民则会有改善性需求。有这么庞大的需求存在,这个产业还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

  但是,虽然购房需求在上涨,楼市新增供应却在减退。“限购带来的影响会反射到生产领域,当开发商发现老百姓买房积极性不高的时候,自然就会减少生产。而且银根紧缩也对开发商的资金造成影响,从而限制了他们的生产能力。” 孟晓苏认为,如果明年继续采取限购措施,虽然可能会压抑需求,但是对调控房价的目标并无益处。因此他建议取消限购政策,把调控的重心更多放在“增加供应量”的思路上,继续增加土地供应量、商品房供应量和保障房供应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